【數碼獸檔案?】『數碼獸的盡頭』おはかだモン(墳墓獸)

雖然嚴格說不是數碼獸,但我想聊一下。
剛剛玩《ver.S》看到這款的原創數碼獸墳墓有感而發

■おはかだモン
翻譯/墳墓獸、墓碑獸
----------
--------------------
世代/---
類型/---
屬性/---

------------------------------
必殺技/---
●公式設定

 ---

●閒談

 於初代攜帶機ver.1中初登場。

 一言以蔽之就是數碼獸死掉時會顯示的東西。對訓練師來說可能是心血功虧一簣的證明,也可能是長期養育陪伴後的最終著落點。無論如何,都是數碼獸玩家肯定會見過一次的東西。然後將它以おはかだモン(墳墓獸)這種當它好像是一隻數碼獸似的名稱來稱呼。

雖然這名稱聽起來很像玩家間的俗稱,但其實是來自官方攻略本
1997年的《デジタルモンスター デジモンキングになるんだモン》。
不過這名稱除了這本之外也沒在其他地方出現過了(至少我沒印象),
所以究竟要算是官方名稱,還是只是這本的編輯的獨自命名,就不得而知了。

 說是「肯定會見過一次」但嚴格說只限攜帶機玩家。主機類玩家現在幾乎都不會看到了。特別是3D數碼獸作品上,自起頭作的1999年PS《數碼獸世界1》演出上採用了原作設定的「數碼獸死時會轉生或留下新生蛋」後,自此之後的主機遊戲基本上就沒有數碼獸死後顯示墳墓的餘地。

話說現在看《數碼獸世界1》的死亡變蛋畫面還是很酷。直接分解後碎片重組為蛋。
相較之下《R:DD》還是《新秩序》都是數碼獸倒地就跳選蛋畫面了,挺無趣的。


《ver.S》倒是少數的墳墓跟數碼蛋會同框的作品。

之後大多偏RPG的《數碼獸世界2》《3》《遼vs千年獸系列》《數碼獸物語系列》等等作品,數碼獸更是直接設定成不會死亡,所以也更不可能會看到墳墓出現了。主機類遊戲目前最後一款能看到數碼獸死後出現墳墓的,大概是2002年的WS《D計劃》?

雖然這款完全沒有知名度,但基本上是屬於養成遊戲。

 當年曾有些人認真討論過這個墳墓究竟「只是個通知訓練師數碼獸死去時會出現的圖片」還是「真的內建了一個墳墓模型與容器資料夾來儲存死去的數碼獸的遺留資料」。不過現在來看,前者可能性還比較高點。就真的只是個通知訓練師數碼獸已死時會順便顯示在畫面上的圖片而已。這樣其實也不能怪那些不需要通知的作品會沒有墳墓了。

至於「為什麼數碼獸設定上死後會留下蛋,一開始還給牠在死亡時弄個墳墓畫面呢?」這其實是數碼獸攜帶機從原本的系列,也就是たまごっち(電子雞)所延續過來的傳統。


當電子雞死掉時,伴隨著一聲刺耳的「嗶-!!」聲,玩家就會在畫面上看到一座十字架墳墓,以及可以說是死掉的電子雞的鬼魂。數碼獸作為一款原本是亞種電子雞的作品,基本上只是照搬這個設定慣例而已。

おはかだモン(墳墓獸)這個名稱命名,可能也是來自電子雞鬼魂。正如數碼獸總是以××モン(××獸)命名,電子雞中的生物也都是以××っち(××吉)名,而鬼魂就被稱之為おばけっち(鬼魂吉)。


 另外開頭雖然說「大家肯定都會見過」但其實大家看到的也不一定一樣,因為墳墓外型會根據版本而有所不同。例如:
初代攜帶機ver.1、ver.3、ver.5會看到十字架型
初代攜帶機ver.2、ver.5會看到墓碑型
超代攜帶機系列會看到橫擺電腦型
初代攜帶機mini ver.1、ver.2會看到桌上電腦型
初代攜帶機mini ver.3會看到內建電腦型
LR機會看到台式電腦型

(另外像素圖的出處是這裡。)

初期的墳墓之所以是十字架與墓碑的款式,也是照搬電子雞的。後來大概是覺得這跟數碼獸是電腦怪獸的設定不太搭,所以後來改成電腦了…不過因為最近幾年不斷重製初代攜帶機與超代攜帶機的關係,所以十字架款式又回來了。

像是最近的初代攜帶機COLOR。連墳墓都變彩色了呢!

《ver.S》中的原創數碼獸死亡時,則是會看比較稀奇的圖騰墓碑柱型。

順帶一題,卡片上有出一張叫デジモン墓場的。

雖然大概只是流用《數碼獸世界》的模型而已。不過也算是墳墓造型+1種。


 現在回頭來看,其實挺意外這20幾年來它都沒被拿出來發揮或玩梗的。就像數碼蛋被拿來弄成蛋蛋獸那樣,連電子雞的鬼魂吉都能回收發揮了,墳墓獸就真的有點淒涼…。


●名稱解釋

 お墓だもん(是墳墓)→おはかだモン。嗯,玩諧音梗。


2 則留言:

  1. 墳墓會多久后消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墳墓通常旁頁會顯示死去的年齡(有些還會有體重)供玩家方便紀錄
      所以大多都是等玩家做按按鍵之類操作後才會消失,並換成新的蛋
      我倒是沒什麼都不做去等過它會多久消失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