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C《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02 ディーワンテイマーズ(D-1訓練師)》玩後感

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02 ディーワンテイマーズ
譯:數碼獸大冒險02 D-1訓練師

平台:WonderSwan(WS)
種類:コレクションRPG(蒐集RPG)
發售:2000年12月9日
■概要

 『秋山遼vs千年獸系列』的第三作,《雙人》的續篇。
這次簡單概要就是數碼獸史上第一次的天下第一武道會=D-1大賽。秋山遼與亞古獸、V仔獸、蟲蟲獸一同參賽,挑戰世界各地前來的訓練師,奪得D-1冠軍。而之後的盡頭,又是那傢伙在等著遼....

 遊戲系統則是剛玩時有點想哭但越玩越令人高興的前作系統的1.5升級版!
改善了前作各種缺點,同時也將某些功能升級, 讓遊戲系統更具耐玩性。而且從這款開始也進入彩色時代。主機WS正式邁向WSC。連遊戲包裝也更換了WSC樣式。


 另外這次的副標題"ディーワンテイマーズ"的"ディーワン(D-1)"就是在指本次的D-1大賽參賽者訓練師們。如果直接當冠軍稱號的話,那就是再指主角秋山遼,不過兩個其實都一樣就是了。(笑)


■劇情雜感

 慣例的劇透時間,所以厭惡劇透的請迴避。

 ●劇情大概

 自《雙人訓練師》的事件後過了數週,賢因為千年獸的攻擊而受傷在家養病。

 賢對來探病的遼說起了在網路上看到的奇怪網頁,是個充滿著與千年獸相關問題的問卷,在遼回答了最後一道問題後(四聖獸選擇),四聖獸的影子浮現螢幕,遼又被電腦吸進去,再度被帶去數碼世界。
一到數碼世界,開始之街的的村民與玄內、妖精獸等慣例的角色們都來迎接他。經驗豐富的遼連招呼都不打就直接問這次又發生什麼事。


  玄內跟遼說,這個世界其實有著被稱為『四聖獸』的四體強大數碼獸在統治著。但是,最近四聖獸卻開始沒來由的慌張起來,並莫名的從現實世界找來了很多孩子(訓練師)。遼先照著玄內的意思去D-1塔晃一趟。在那邊遇到了很多同齡、或者相近年齡的孩子們,孩子們看到「傳聞中打敗了千年獸的遼」登場便前來圍觀,看到遼後,對於遼與自己心中形象不服的他們有些是嘲諷遼打敗千年獸的事蹟、有些則詢問會不會參加大賽。騷動直到妖精獸出面制止才散場。

遼問了妖精獸「大會」是什麼,妖精獸回答,四聖獸從現實世界招來了很多訓練師的目的,是打算舉辦一個D-1比賽,靠這手段從中決定出最強的訓練師。在這種情況下,大家並非同伴也不是朋友,而是對手,所以才會緊張過頭搞出剛剛過於反應的騷動,希望遼能原諒他們。

遼姑且回去了一下玄內的家,玄內將D-1終端機連線,讓遼可以透過D-1終端機跟賢通訊。因為賢的腦袋某方面來說比遼還要好,所以希望賢能幫忙協助遼。這時,積木獸來傳達四聖獸要大家到D-1塔集合的消息。

 再次來到D-1塔,四聖獸之一現身(問卷選擇的那隻),並開始說明這一次D-1大賽的目的。
據該聖獸敘說,這世界是由四聖獸統治的,但是其中三體卻黑化,並開始為了獨一霸權而互相爭鬥了起來。後來戰鬥陷入膠著,疲倦的他們開始聯手起來,打算先解決沒黑化的自己與我們。
而這場D-1大會,就是為了選出與四聖獸一同戰鬥、一起將黑化的四聖獸們腦袋打醒的「四聖獸戰士的選拔賽」。

 瞭解事情的遼回去跟玄內討論。V仔獸、蟲蟲獸、亞古獸則前來幫忙,對於沒有數碼獸的遼是一大助力。雖然不知道聖獸慌亂黑化的原因與為合舉辦這麼麻煩的比賽的理由,但目前的遼也只能朝著D-1大賽的優勝前進。


 遼首先前往火之領域,但並非是去消滅邪惡勢力,而僅僅只是為了比賽而打怪練等。在通過首領火焰獸的鍛鍊後,遼參加D-1大賽,順利打進第五階段決賽,而決賽對手是光子郎。

繼續到蟲之領域推倒首領古加獸,參加D-1大賽,第四階段決賽遇到的是美國被選召的孩子渥雷斯。

接下來通過花之領域,參加D-1大賽,第三階段的決賽對手是美美。

僅管至今為止的決賽對手都是熟知的『被選召的孩子』,而他們的表現又不像平常的他們,讓人有點在意,但遼還是繼續前進。

 不過接下來的狀況卻讓整個平穩的故事變了調。

在機械領域中,首領的科學怪人獸因為不明的原因而暴走。協助超蛇龍獸、安杜路獸、分子獸他們鎮壓科學怪人獸的遼開始發覺事情的不對勁。
而魔族的領域中,面對敵人的自爆,遼終於不得不犧牲同伴換取其餘人與自己的活命。

第二階段的D-1大賽中,決賽對手是大和,大和在輸掉的時後留下了一句「接下來就拜託你了」的奇怪的話。
之後,天使之塔首領,神龍獸也對遼說「這些都是四聖獸的試煉」。
來到了魔王領域,兩位首領:基美拉獸瞭解遼的能力後說了「如果是你...或許能打敗『他』也說不定」,而無限龍獸則跟遼透露,其實現在世界上的大家都在為了同一個目的在協力,一切都為了遼...

 終於來到了D-1大賽第一階段,決賽的對手是被譽為最強訓練師的人,也就是『被選召的孩子』八神太一。
與戰鬥暴龍獸死鬥後的結果,遼勝出了,成為了D-1大賽的優勝者,當下世界最強的訓練師,同時也是四聖獸的戰士。


 到了這一步,太一總算鬆口開始跟遼說這場比賽的真正「目的」。
原來四聖獸黑化、還是想找四聖獸的戰士等等都是騙遼與參賽者的,這場D-1大賽的目的是為了讓遼變得更強的修行,一開始遼早就是內定優勝者。無限龍獸所說的「世上的大家都在為了同一個目的協力」就是指所有領域的首領都為了幫忙訓練遼,讓遼去挑戰這件事。
因為目前最強且最惡、擁有操控時間的能力的破壞魔王=千年獸正在復活。他的強大連太一等人與四聖獸都打贏不了。只有遼,二度打倒過他的遼擁有超越四聖獸、並且打贏他的力量與可能性。

雖然大家都對欺騙他一事感到道歉,但遼卻閉口不語。遼前往四聖獸的領域並且通過最後的試煉後。千年獸的領域也降了下來。宛如漂浮要塞一般的「最後之塔」。

 遼前往了符名的最後戰場。在裡面,千年獸一直等著遼的到來,在三度復活的他的面前,無論是四聖獸,還是被選召的孩子,全部的數碼獸對他來說都已不具威脅性。但是只有遼不一樣,遼擁有著將不可能變作可能的隨機因子。
「世界上不需要兩個同樣強大的人...好了,來吧!」
遼與千年獸的戰鬥開始了。

遼獲勝後。千年獸仍然未死,他笑著說:
「遼阿・・我和你是陰與陽的關係・・不可能只死去其中一方的・・瞭解嗎?這個意思・・
 是我輸了,遼・・但是・・你同樣也輸了喔・・來,走吧!遼!同我一起飛往時間的世界吧・・!哈哈哈哈哈・・・・!」


 然後就大爆炸!


 被時空暴風捲進去的遼與千年獸從此失去蹤影。
玄內、賢與被選召的孩子們等了一陣子仍然等不到遼的回來。
但是賢卻持著一股莫名的依據,相信著遼一定沒死,而是在哪裡開始新的冒險。
雖然沒有根據,但不管去哪個地方、哪個世界,只是要還是在數碼世界,就一定會有人需要遼。

賢一直覺得,總有一天,遼說不定會帶著沒看過的數碼獸,「呦!好久不見了,賢!」這樣回來。
因為只有他,才是真正的「最強」訓練師。賢一直這麼相信著...

 ●劇情感想

  比起前兩款中間過程部分完全沒有特殊事件的,這一款倒是每關過後都會打一場D-1大賽跑進度,真的是很大的進步呢。

 不過「天下第一武道會」啦、「動畫否定互相戰鬥卻突然開辦戰鬥比賽」啦、「隱瞞遼真相的原因莫名」啦、「為了這等事還特地聚集全世界被選召的孩子」啦...等等,總覺得很亂來的部分很多,一時之間還真的都不知道該說什麼。所謂的超展開大概就是指這種感覺吧?

 故事時間是在《雙人訓練師》之後數週不久,雖然《雙人》就有點分歧,但從這款開始,和動畫版的設定已經無法視為一談了。

原因是因為「訓練師」的稱呼與「訓練師同士互相對戰」這兩點。比起動畫板不求戰鬥,特別是夥伴間戰鬥更是沒可能的和平樂園。本作是比較偏向數碼獸原作的「訓練培養數碼獸拿來戰鬥,奪得訓練師之王」的概念。概念上就完全不一樣了,這樣下去接上《02》會非常的奇怪。雖然至今為只遊戲與動畫的連接都是一副「沒差,妥當就好了」的感覺……。

外表上是動畫板設定,但內容作為卻是原作設定。真的是定位很微妙的一款遊戲呢。

 話說這一款雖然是《雙人》幾周後,但《雙人》不見人影的四聖獸這一款卻登場了。就表示,這一款劇時間點應該是在《02》中提到太一他們曾經在回去過數碼世界、奉獻徽章解除被封印的四聖獸之後呢。


◎秋山遼(本作最大受害者)

 遼在這次被確定了是《無印》中最強訓練師的身份,從D-1大賽一路打到優勝,雖然有四聖獸在黑箱作業,但過關斬將的實力卻是貨真價實的,連原定最強的八神太一也在遼的敗手下。

劇情中評論甚至不斷的以「化不可能為可能」、「不定的隨機因子」來抬捧遼多麼強大的設定,雖然有些聽起來反而像在中傷.....

不過遼本身卻隨著劇情發展越來越少言。直到太一與大家跟他說其實所有人都隱瞞他事實後,直到結尾都沒再說過任何一句話。遼心裡一定很受傷吧...說到底也不知道為何瞞著他...


◎四聖獸(最沒有用的世界守護者)

 因為打輸黑暗四天王被封印而在前兩款不見人影,在這一款以正派的幕後登場(雖然還是影薄)卻仍然如往常一般無能,對於最終BOSS的千年獸是連打都沒打就一句話:「我們打不贏」、「遼,加油!」

《DT》裡面的四聖獸都比你們這四個有用多了,至少他們會親自去領隊、還走在最前線打......


◎『被選召的孩子們』

 八神太一,在這次被稱作最強的訓練師(未被遼打敗前)。讓人不禁想像,那他的妹妹八神光的定位會是在?(小光的能力比太一還強,但比太一還不穩定阿)或許就是因為這點很難搞吧,所以小光在本作中並沒有登場。不過話說亞古獸明明都來遼的隊伍這邊了,那太一那隻戰鬥暴龍獸究竟是....?

說起來,一開始遼填問卷時,一瞬間想到太一還說了句「不可能,那個機械音痴沒本事作這種事」讓人感受到遼和太一好像是微妙的惡友關係(笑)

 光子郎,明明在《陽/陰極》時有見過遼一面,但在這款中卻完全像是初見面的感覺。從光子郎的個性推斷,的確不可能說出「我要打敗你,成為四聖獸的戰士」這種話,不過當時卻自作主張的怪罪於設定BUG就忽略了。現在想想那其實是是破伏筆最明顯的一處阿(抱頭)

 美美,除了「賽後要不要來約個會?」以外什麼都不記得了(笑)

 渥雷斯,年少版登場,原以為只是劇場版戲份的他,沒想到卻在廣播劇CD、以及這款遊戲中再度出場。話說,時間算一算,他也是1999年被選召的孩子之一呢。劇場板中的紋章是『命運』


◎月之千年獸(四聖獸未打先放棄攻略的最強數碼獸)

 登場挺像亂入的,前期、主線、後半什麼都沒提到,好吧,後辦多少有些NPC有說到一些,但正式登場是到最後的最後才突然跟你說「這一切都是為了打千年獸而做的!」接著超展開。
總覺得哪裡無法接受......不過或許最終BOSS被換成千年獸以外的我更無法接受吧(笑)
姑且在上一款《雙人》中最後莫名消失就有一點「他還沒死,近期內還會再來」的感覺,也算是有點伏筆了。

都是第三次對戰了,遼變得更無口,千年獸反而更多話了起來。開始有點把自己跟遼的關係宿命妄想化。
「我和你是陰與陽的存在」「我們不可能只死其中一方的("我們要一起死"之意?)「來,走吧!遼!同我一起飛往時間的世界吧‧‧!哈哈哈哈哈‧‧‧‧!」
千年獸阿,其實你是想當遼的夥伴數碼獸吧?(笑)

 不管怎麼說,這次的結局各種意義上都給了很大的衝擊....
飛到時空的彼方的遼與千年獸,看來最後決戰就在下一款了,秋山遼的千年獸討伐終於要打下休止符!?

■遊戲雜感


 其實不用多說什麼。上一作的1.5改良版就是這整款遊戲最好的形容。大多缺點幾乎都改掉了。各方面都比上一款進步、親切許多。彩色化也是本款最亮眼的地方,主機從黑白的WS更換到彩色的WSC ,以《雙人》作比較的話感受會非常強烈。

這次的遊戲進行方式是關卡攻略D-1大賽關卡攻略D-1大賽→ ...的輪替形式。
領域的關卡則會隨著進度越來越多。D-1大賽都固定賽程,因為戰鬥是AI控制,所以與其說比賽不如說像是在跑劇情。

●三(四?)度更新的數碼世界

 《無印》四天王搞了一次重整,啟示錄歸於黑暗又重生也算一次,《雙人》千年獸又重整了一次,而現在又一次。
雖然了解這是為了遊戲換心而做的設置改變,但對於數碼世界來說來說再次重整也是有可能的事呢。
開始城鎮這次變成完全的一直線街道,雖然缺乏活感,但總之是方便許多。

雖然和《陽極》一樣中央埋顆樹,但和《陽極》的比起來很小顆...

雖然說四天王那次替數碼世界增加了安定感,但太多次更改,對資料也是會有傷害的阿...

 ●戰鬥部分:D-1大賽

 戰鬥和上一款差不多,所以沒有必要多講。所以來說說D-1大賽部分,這次劇情進行上必要的部分。
上一款期差勁深得人心的AI主控系統在這款中居然成為了劇情上必須使用的功能。
也就是D-1大賽,是用電腦AI操控作戰鬥的,玩家只能在旁觀看。所以去接觸D-1大賽劇情時最好組支即使腦殘AI也能贏的隊伍才行。

甚至會有時況轉播(文字而已)的比賽,能看出路人的頭像只有設定幾個而已呢。

 先前也有提到這款「外表上是動畫板設定,但內容作為卻是原作設定」而這部分也讓人容易想到那個同樣是自動戰鬥的初代對打機系列與ver.WS呢。

 萬夫莫敵的麻痺技仍然沒有修正,持續毒害著這款遊戲的平衡。
不過這次卻倒變成了一個優點(?),在只能由AI控制的D-1大賽上,使用麻痺技可說是最穩當的攻略法。
不是,這是不考慮樂趣的最低方法就是了。

 ●數碼裝甲

 這次不用再去蒐集三塊找人馬獸合體,直接就可以買現成的!

雖然"暗黑"、"慾望"等等看起來就很負面的數碼裝甲都被刪除了,但總數仍然有49顆。

絕大部分都是追加招式、能力、特性的裝甲。而且主役以外其它數碼獸都能夠用,算是最大進步的地方。
同時也是本作最常用到東西。

 ●合體系統

 這次的合體追加的要素是,能夠在合體時加入一顆數碼裝甲,而該數碼裝甲的能力會變成讓剛出生的幼年期的固有能力。

首推的大概就是カウンター(反擊),再幼年期一樣速度最快又惹人撞的情況下可以慢慢讓敵人自爆。
戰法上也有人使用兩隻幼年期+カウンター裝甲+一隻防高的補SP用數碼獸這樣子讓敵人慢慢反擊到死。

有鑑於前作大家抱怨合體點數太多,所以這次增加了某種道具能讓合體點數直接加五點的改進。

另外,V仔獸與蟲蟲獸這次在初期就能夠合體。不再像前作一樣白爛了。


 ●ディーターミナル(D-T終端機)


 本作最耀眼的機能!改進前作很多缺點的就屬這個機器了!

這次的D-T終端機能夠調查數碼獸的進化路線 ,讓玩家對於進化未來性不在如此茫然。
另外也會顯示進化所需的合體點數,合體系統不再是賭氣地獄。而是能夠明確看到未來的肯定數值!
除此之外,還追加了會告訴你劇情下一步的冒險指南
以上全都是由小賢再現實世界幫你做的通訊支援,真的比前作親切許多。
真的是...為啥上一款沒想過要這麼做呢...?

 ●網路對戰


 雖然很多人都不會去注意這個,不過這一款估且也是數碼獸中第一款能夠網路對戰的遊戲。
靠著與手機(日本)的連線,連上網路去與全國的玩家對戰。
不過現在已經使用不可...

 ●特典

隱藏特典仍然是V龍獸系列
圖鑑獲得數碼獸數50隻→紅V龍獸
圖鑑獲得數碼獸數100隻→金V龍獸
紅V龍與金V龍拿去合體的話→王者V龍獸

王者V龍獸不塊是隱藏要素禮物怪,
合體出來後的王者V龍獸為練初期HP就破千數。

............就沒有更像樣點的獎品了嗎?

全都用同一隻獸的色違版在當隱藏禮物,把玩家當白癡嗎?

■總結

 總算變成了一款值得玩家花時間去蒐集要素的遊戲了。
各方面都比上一款《雙人》還要改良。與其說升級,倒不如說終於發揮了系統原本就該有的潛力。說起RPG破關後,排除隱關的話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屬要素蒐集。能讓人有耐心花時間在它身上不斷合體新數碼獸集圗鑑,這款在我心裡就算是成功了。

 不過不得不說,這遊戲系統的固有缺點仍然沒改變,雖然許多缺點都改良了,但只是延長遊戲時間的程度而已。
合體進化地獄終究只是加些讓他更容易的要素,新增的要素也只是讓遊戲多點方便性,而不是像《雙人》那樣無頭蒼蠅的情況。事實上本人在集滿100隻圖鑑、入手王者V龍獸後,這款遊戲就玩不下去了。

 劇情部分整個豐富許多,個人認為這才是這一款最大的進步部分。
不但過程事件很多,甚至能與動畫版的「被選召的孩子」對戰,身為動畫衍生遊戲來說。憑這點對於動畫FAN真的物超所值...不過劇情發展有些很亂來就是了,但這點無所謂,因為在三款下來玩家眼中,差不多早認清了BAIDAN的劇本編輯功力...


(更新)2016-08-20 試著把文章格式弄的比較易看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