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C《デジモンテイマーズ ブレイブテイマー(勇者訓練師)》玩後感

デジモンテイマーズ ブレイブテイマー
譯:數碼獸訓練師 勇者訓練師

平台:WonderSwan(WS)
種類:コレクションRPG(蒐集RPG)
發售:2001年12月29日
■概要

 『秋山遼vs千年獸系列』的最終作,也是《D-1》的續篇。

 終於到了最後一款,讓玩家玩了整整四款遊戲的這個外傳系列總算要完結了。跨越了過去與未來、各個不同時間與空間的平行數碼世界,以往所有的數碼獸夥伴都集結到秋山遼身邊,就為了幫助他與千年獸的戰鬥劃下休止符。

 另外標題也順應時代更改成了《DT》版本。不知道是否是最終作的關係,連副標題的"ブレイブテイマー"也比前幾款還要更加設計過。倒不如說前幾作的副標根本就只是預設字體。


而這次的副標題「ブレイブテイマー」。ブレイブ(BRAVE)是指"勇敢的"或"無畏的",某本有名的小說(電影)則翻成《ブレイブストーリー(勇者物語)》,所以就比照翻成「勇者訓練師」吧。

 順帶一題,這款是第一款WSC(彩色)專用的數碼獸遊戲。和前作《D-1》最大的差別就是,《D-1》同時也支援黑白機(WS),而這款《勇者》只能在彩色機(WSC)上遊玩。

←封面右上角就有標示"專用"與"兩對應"。

■劇情雜感

 照慣例大量劇透,所以厭惡劇透的請迴避。這次可以說是打到興頭上了,因此或許會比前幾款還要詳細也說不定。

 ●劇情大概

 由於《D-1》最後千年獸所引發的時空大爆炸,遼被吹飛到時空的彼方。清醒後,モノドラモン(單角龍獸)出現在他的眼前,牠奉命把遼帶去某個建築物內部,接見這個世界的核心,也就是數碼世界本身的主電腦‧エニアック(ENIAC)。


ENIAC跟遼解釋,《D-1》那場時空大爆炸把遼炸飛到了這個「過去的數碼世界」ENIAC世界,而千年獸則炸飛到「未來的數碼世界」去。在未來,千年獸當然也進行了侵略行動,目前更開始打著這個ENIAC世界的主意。

奇怪的是,遼居然完全不記得有關於千年獸的事情,ENIAC推測是因為過去的激烈戰鬥,造成精神上的創傷而讓遼遺忘了所有的記憶,忘記自己是誰、自己的過去、與自己的敵人……


 在未來的數碼世界,更進一步進化的ズィードミレニアモン(終焉千年獸)因為遭到未來的反抗軍組織阻擾,而遲遲無法征服世界。這時千年獸想到了「只要反過來侵略過去的數碼世界,將歷史『從零開始創造』不就容易多了嗎?」。因此,千年獸用從平行世界蒐集的資料與未來技術,創造了人造數碼獸做為刺客,送往過去的數碼世界。


 回到ENIAC世界這邊,ENIAC希望單角龍獸能和遼成為夥伴,阻止千年獸的侵略。而就在單角龍獸認為自己太弱,承擔不起這份重責時,突然發生地震。

 一個黑色資料從天而降,在ENIAC世界打出了一個黑色裂縫。裂縫週圍的地面漸漸變黑,讓附近許多數碼獸都突然感到不適,這是千年獸的侵略。看到這情況的單角龍獸,放下自卑心,決定跟遼組隊,一起去阻止狀況惡化。

 遼與單角龍獸進入了裂縫中的迷宮,阻止了刺客古加獸,並得知了他是千年獸派來的手下。


 回到城鎮時,古樂獸前來祝賀,並提到ENIAC的房間出現了一扇連接著其他時空的大門。通過大門,遼他們來到《DT》的平行世界,碰到了正保護著《DT》世界的古樂獸的啟人與基爾獸,以及想對其下手的小妖獸與嘍囉們(看到有兩隻古樂獸,小妖獸還傻眼了一下)。

 遼出手幫忙擊退小妖獸後,啟人聽過事情大概,為了報答,決定讓基爾獸跟在遼身邊幫他一把。還借他自己的D-ARK暴龍機使用。


タカト「ミレニアモン…?もしかしてキメラモンとムゲンドラモンの合成デジモンのコト…?そ それってすごいレアカード…じゃなかった、強いデジモンじゃない!」
啟人「千年獸…?難不成是指奇美拉獸和無限龍獸合成的那隻數碼獸…?那、那可是很厲害的稀有卡…不對、很強大的數碼獸呢!」

 在這時,遼稍微想起了部分過去的記憶畫面...

『思い出したか・・リョウよ・・ミレニアモンとお前は 長い長い間 戦い続たのだ・・・2000年夏 お前と一乗寺ケンは ミレニアモンと戦い ケンは助かったが お前はこのエニアックの世界に吹き飛ばされた・・・奴はお前の影であり お前が生きている限り 奴は滅ぶことはない・・・リョウよ 目覚めるのだ・・・・世界の根源たるエニアックの世界がミレニアモンに破壊されたとき 世界は終わる・・・リョウよ 思い出すのだ・・・あの戦いの日々を・・・』
『回想起來了嗎…遼…千年獸和你,戰鬥了很長一段時間…2000年夏天,你和一乘寺賢,一同對抗千年獸,雖然拯救了賢,但你卻被吹飛到這個ENIAC世界來…那傢伙是你的影子,只要你還活著,他就不會毀滅…遼,快醒來…當身為世界根源的ENIAC世界被千年獸破壞時,世界就完蛋了…遼,快想起來…那個不斷戰鬥的日子……』

==============================================

 未來世界。千年獸察覺到遼,對於他的出現阻饒感到相當愉快。千年獸判斷遼還沒取回原本的力量,於是派遣了擁有各式各樣狀態異常技的デスモン(死亡獸)去當刺客。

 回到ENIAC世界的遼,也從ENIAC口中得知,這個「ENIAC世界」是過去的數碼世界,是數碼世界最初的場所。千年獸的目的就是想佔領這裡,好隨心所欲的改寫出屬於自己數碼世界。遼被炸飛到這裡或許並不是偶然。

 這時又產生的地震,空中墜落的資料,讓裂縫中又產生了新的迷宮,以及強敵死亡獸的降臨。遼在新夥伴基爾獸的加入助陣下擊退了牠。


 回到城鎮後,遼靠著ENIAC的時空大門開始平行世界旅行。

 在《02》的平行世界中,碰到了正在對抗機械暴龍獸的大輔&V仔獸。遼幫忙擊退後,大輔早就從前輩那裡對遼的事情略有耳聞。更發現原來大輔的V仔獸正是當年與遼一起冒險的那隻V仔獸!V仔獸很懷念與遼一同冒險的時光。大輔也對於自己不是V仔獸的第一位搭檔這點感到稍微忌妒。在大輔的同意下,V仔獸決定過去幫忙遼。


大輔「そうかそんなコトがあったんだ ちぇ!オレが始めてのパートナーじゃなかったんだな ちょっと妬けるな」
大輔「有過這樣的事啊,嘖!原來我不是第一個搭檔阿,有點忌妒呢。」
V仔獸「ハハ ダイスケったら嫉妬してるの~? らしくないぜダイスケ!」
V仔獸「哈哈,大輔也會忌妒喔~?很不像你喔大輔!」

 接下來在《無印》的平行世界中,碰到了正在對抗悟空獸的太一&亞古獸。太一看到遼非常高興,得知遼失憶後,太一告訴了遼他在《陽/陰極》中所做過的事蹟。事後,亞古獸也決定過去幫助遼。


太一「まさかお前が助けに來てくれるとは...ずいぶん久しぶりだよな リョウ」
太一「沒想到是你過來幫忙的...真的是好久不見了,遼」

==============================================

 未來世界,千年獸查覺到遼正靠著ENIAC的力量到別的次元(世界)招集同伴。ENIAC是所有數碼世界的根源,所有數碼世界的時間軸都從這裡開始。這份能力也正是千年獸想征服ENIAC世界的理由。在千年獸不斷將刺客送到過去侵略時,遼反而是邁向未來去蒐集同伴,因此才會落敗。所以這次,千年獸派了三個刺客過去,意圖分散遼的同伴力量。

 慣例的地震,墜落的資料,以及裂縫中的新迷宮。這次連迷宮本身都蘊含著陷阱,遼一行人被陷阱強迫分散成三方人馬,即使如此各自仍努力擊破了金剛蟲獸、光蛇獸、法老王獸三個刺客,取得勝利。


 在這時,ENIAC世界的城鎮附近出現了不明的魔法陣,把古樂獸吸了進去。遼一行人追進去後,沒想到卻到了《陽極》的世界。也是遼第一次冒險的數碼世界。ENIAC跟遼說,它是數碼世界的根源,由於它正將力量用在阻擋千年獸不讓他親自跑來的緣故,因此能量也跨越了時空,產生新的道路。千年獸的力量很強大,但只要能繼續擊破他的刺客,千年獸的力量就能反過來變成我方的能量積蓄,並和資料的進化聯繫,然後繼續產生這種超越時空的大門。

 回到ENIAC世界,遼再度利用時空大門進行平行世界旅行。

 《無印》的平行世界中,遼救了受到火焰獸攻擊的小空&比丘獸。小空乾脆的同意讓比丘獸加入遼的夥伴團。
 《02》的平行世界中,遼救了與伊賀獸賭上世界第一忍者決鬥,卻打輸快被殺掉的小京&麻鷹獸。不滿自己太弱的麻鷹獸希望暫時待在遼的手下磨練自己。
 《DT》的平行世界中,遼救了落敗於戰馬獸、被嘲諷與人類協助之力的留姬&妖狐獸。這個平行世界的留姬並不認識遼。妖狐獸看到遼與夥伴們的聯手如此強大,希望加入遼的夥伴,瞭解何謂人類與數碼獸聯手的真正力量。


==============================================

 未來世界,千年獸軍團中的斬伐獸與神燈獸不滿老大千年獸幾乎都把心放在和遼玩對戰遊戲,卻沒注意自己努力於對抗未來反抗軍的功績,於是要求千年獸派自己去討伐遼。對於囂張的手下,千年獸就讓他們隨自己的意思去做,因為千年獸有絕對的自信遼是不可能會敗給這兩個笨蛋。

 來到ENIAC世界,看到遼本人,斬伐獸與神燈獸開頭還認為千年獸老大墮落了,居然認這種小傢伙當宿敵。甚至妄想著把遼打倒後他就能做上軍團總帥之位的白日夢。不過妄想終究是妄想,最後還是被遼與夥伴們的力量給粉碎。


 回到城鎮,發現慣例會跑來祝賀的古樂獸不在,大夥認為他是去《陽極》世界玩,所以進去魔法陣的對面找。結果卻到了一個似是而非的世界。城鎮中的企鵝獸跟遼解釋,其實這裡是《陰極訓練師》世界,也就是《陽極》的相對世界。在這個《陰極》世界中,曾有另一個遼與另一個千年獸在這裡戰鬥,就如同《陽極》中所發生過的事情一樣。

 聽完企鵝獸說完遼過去的事蹟後,遼回到ENIAC世界再度平行世界旅行。

 《無印》的平行世界中,遇到了吃霸王餐而被店主蛋蛋獸找碴的大和&加布獸,大和聽說了遼的狀況後,決定讓加布獸過去幫忙遼。
 《DT》的平行世界,遼救了快被金剛獸打敗的建良&大耳獸,對於進化的恐懼而需要分開點時間適應的建良決定讓大耳獸過去幫遼,也希望遼能夠引導大耳獸朝向正確的進化方向。
 《02》的平行世界,是奇美拉獸正試圖喚醒小賢體內黑暗之種的場面。看到遼,基美拉獸憑藉著直覺的瞭解這傢伙是自己真正的敵人,但結果還是被遼消滅。這個平行世界的小賢還記得遼的事,知道遼失憶後,決定讓蟲蟲獸過去幫助遼,賢對千年獸再度復活也很不甘心。


==============================================

 未來世界,千年獸為了接下來的計劃,派了一顆會依時間經過而越來越強大的黑色數碼蛋過去。黑色數碼蛋會依時間進化為黑暗巨龍獸→喪屍暴龍獸→黑暗戰鬥暴龍獸。但仍然不敵遼。


 魔法陣這次又連上了新世界,這次是《雙人訓練師》的世界。遼見到了玄內老人,得知遼失憶了,玄內便把從古至今遼的冒險全都說了一次給遼聽。玄內最後跟遼請託,一定要守護好所有數碼世界的根源「ENIAC世界」。

 慣例的平行世界旅行。
 《無印》的平行世界中,遼救了因為安杜路獸暴走而陷入困境的光子郎&甲蟲獸。光子郎先為之前D-1大賽裝壞心一事致歉。聽到遼的情況,光子郎對於對於平行世界感到有興趣,想要一個人好好思考一下,在這期間甲蟲獸就順便去幫助遼。
 《無印》的平行世界中,遼打敗了威脅著阿丈&哥瑪獸的超海龍獸。哥瑪獸懷唸著當年一起冒險,聽到千年獸又再度復活一事,便取得阿丈的同意過去幫助遼。
 《02》的平行世界中,遼救了正被被鑽地獸追殺的伊織&穿山獸。聽到遼的要求,伊織認為今天會遇到鑽地獸襲擊一事都是命運,為了跟遼見面、並幫助他。


==============================================

 未來世界,手下前來報告黑色數碼蛋遭到擊破,而未來的反抗軍組織也愈來越強勢。不過千年獸並不在意,因為黑色數碼蛋只是拖延時間的工具,讓他有時間培養接下來的王牌,離三個最強的完成還有一段時間,所以就派了試作品過去。


 這次在裂縫迷宮中,遼遇到了意外的敵人‧暴龍改造者。遼打贏後,暴龍改造者的臉開始崩潰,露出裡面的排線,才發現他是人造的!從暴龍改造者口中得知它不過是千年獸的道具,也是接下來計畫的第一步。

 回到城鎮,這次魔法陣又連上了《D-1訓練師》的世界。遼見到了曾同為D-1大賽的參賽者們,並聽聞了自己參加D-1大賽並獲得冠軍、成為四聖獸的戰士、最後跟千年獸決戰並下落不明的事。相比以前對遼的不削,現在他們對遼就如同夥伴般的可譪可親。

 最後的平行世界旅行。
《無印》的平行世界中,遼打敗了惡魔獸救了阿武,聽到遼的狀況,阿武雖然還小但仍然允許了巴達獸前去幫助遼。
《無印》的平行世界中,遼擊退了吸血魔獸,取得了小光的允許,讓迪路獸加入了夥伴。
《無印》的平行世界中,遼阻止熊仔獸抓美美去當人偶,瞭解千年獸又復活的美美,當然同意巴魯獸前去幫助。


==============================================

 未來世界,千年獸培養的三位王牌終於完成,開始派他們去ENIAC世界做最後且最大的侵略行動。

 ENIAC世界這邊,古樂獸感受到ENIAC世界有所異常。由於一方面阻擋千年獸,承受刺客的襲擊,一方面又開時空大門讓遼平行世界旅行,ENIAC早已疲憊不堪。這時,門口突然出現了八神太一、本宮大輔、松田啟人三人。


大家還以為三人是來幫忙的打手,但單角龍獸從味道上判斷出他們不是本人。被拆穿的三人直接坦白自己是千年獸創造的人造訓練師。跟之前遇到的暴龍改造者一樣,它們是程式創造的,所以沒有人類的弱點。但事情知道已經來不及了,ENIAC早已疏忽大意而遭受三位人造訓練師重創。感受到ENIAC阻檔的力量已經消失的千年獸原以為終於可以親自前往過去的世界,但意外的,居然還有另一股其他的力量阻擋著他。


 是アタナソフ( Atanasoff Berry Computer / ABC)的力量。

 世界最初的電腦並非只有ENIAC一台。還有另外一台更原始的ABC。ENIAC和ABC幾乎是同時間誕生出來,但歷史的表面上是傳承ENIAC為數碼的根源,而ABC就在背地裡做為ENIAC的影子一同保護著數碼世界。ENIAC希望遼趕快去保護ABC,如果連ABC也淪陷,這次就真的絕望了。

 察覺到ABC存在的千年獸,馬上派遣三位人造訓練師前往破壞。不過遼與夥伴們成功攔截。對於沒有人類弱點的三位人造訓練師,遼在費盡千辛萬苦後終於擊敗。


 雖然拯救了ABC,但ENIAC損傷太過嚴重,可能禁不起下一波的侵略。現在只剩下最後的方法,就是先一步把遼送去未來,阻止千年獸。ENIAC用了最後的能量創造了連接未來世界的大門,而為了幫助遼,眾多數碼獸自願犧牲,轉換成卡片的能量,好啟動大門將遼送去未來世界。

==============================================

 在未來的世界,手下喪屍撒旦獸前來報告有個不明的強大的能量正朝這邊過來。千年獸連猜都不用猜,是秋山遼!


千年獸「そうか…ついに來たか…我の傷が教えてくれる…ヤツが來たのだ…我の、戀人が な…」
千年獸「是嗎...終於來了啊...我的傷痕正在訴說著...那傢伙來了...我的、情人啊...」

 秋山遼與夥伴們來到了未來世界。千年獸的心裡其實很確信他不會被之前派去的那堆刺客打敗,因為他和秋山遼是陰與陽、表與裡的相反存在,能打敗遼的,就只有自己。

 關係著數碼世界歷史的過去與未來,最後的戰鬥開始了。

千年獸的陣容:終焉千年獸、超惡魔獸、哈米吉獸

 面對終焉千年獸的力量,遼與夥伴們用盡了全力仍無法找到致勝關鍵。千年獸笑著說,他是死不了的,他是為了要對遼復仇而存在的,只要越是被仇人的遼所打倒,他就會越來越強,所以遼要用戰鬥來消滅他根本是不可能的。

千年獸的復仇主因是秋山遼,所以要是遼消失了,他或許就不堪一擊,但要是秋山遼能進入他的軍團成為夥伴的話,最強的數碼獸‧千年獸與最強的訓練師‧秋山遼,可能就是史上最強的搭檔了。

單角龍獸「...?...なかま?...そうかっ! リョウ!ジョグレスだ!ミレニアモンとオレがジョグレスすれば…仲間になってしまえばいいんだよ!」
單角龍獸「...?...夥伴?...對了! 遼!用合體!只要把我和千年獸合體的話...將他變成夥伴的話就能解決了!」
千年獸「...な!ふ、ふざけるな!そんなことはさせるかっ!!」
千年獸「...啥!別、別開玩笑了!這種事哪可能會讓你得逞!!」

 千年獸的這一番話卻讓單角龍獸靈光一閃,既然打不死,那就拉過來做同伴就行了,單角龍獸打算跟千年獸進行強制合體!錯愕有這個意外方法的千年獸開始極力抵抗,但對手畢竟是秋山遼,在漫長纏鬥中,千年獸體力還是不濟,在力量被削弱到最少的同時,遼與單角龍獸抓到了機會,進行強制合體。
單角龍獸「リョウ...今度會うときはモノドラモンかな...もしミレニアモンになりそうだったら...デジタマのまま...永久に封印してくれ.........。じゃあ!行くよ!」
單角龍獸「遼...不知道下次見面時是否仍會是單角龍獸呢...如果可能會變成千年獸的話...就維持在數碼蛋的樣子...將我永遠封印吧.........。那麼!要上了喔!」

 單角龍獸跟千年獸強制合體,資料重新混合,誕生出了一顆數碼蛋。



 就這樣,一切都結束了。千年獸的野心,秋山遼的奮戰,漫長的戰鬥終於結束了。所有的世界、所有的時間都回歸原本的樣子。未來世界因為反抗軍的奮戰而取回了原有的樣貌。ENIAC的世界也取回了和平。

遼回到了ENIAC的世界。跟亞古獸、V仔獸、基爾獸等眾多助他一臂之力的夥伴道別,他們各自回去了屬於自己的世界、自己的夥伴身邊。而遼也打算離開ENIAC的世界,帶著千年獸與單角龍獸融合的蛋。

 ENIAC則從那顆數碼蛋中感受到了波動,那是擁有正向心靈的波動。

 ●劇情感想

 最強訓練師‧秋山遼與最強的數碼獸‧千年獸的長久戰爭終於告一段落了。

  沒想到這次變成了橫跨越過去與未來的超時空戰爭。戰線規模拉的太大反而讓人不知該從何吐槽。不過這種「適當的超展開」正是早期遊戲故事的趣味所在也說不定。在這一款中,動畫《無印》《02》《DT》,遊戲《陽/陰極》《雙人》《D-1》等等至今為止所有的故事人物幾乎都以平行世界角色登場,歷代跟遼搭檔過的數碼獸也全數集合到秋山遼身邊,就排場來說可說是數一數二的大。更給人一種總進擊的感覺,確實不愧為完結篇。

 野能看出這次編劇很認真,相較於前三作除了開頭和結尾外就幾乎沒有劇情對話的貧乏內容,這一次的劇情方面明顯豐富又有料(特別是過程事件與對話)。比起想一堆有的沒的複雜設定把各個作品世界觀硬是接在一起又接不好,還不如直接傻瓜一點將『平行世界』設定拿到檯面上公然使用。《V01》中作者提倡的「一切都用平行世界就解決啦!」萬能理論可說是發揮的淋漓盡致。

 多虧如此,《無印&02》與《DT》這兩個世界的關係也首度確認是屬於異世界等級的平行世界,雙方的根源(過去)都是同一個世界(ENIAC世界)。從這點來看,缺席的《DF》就更像異類了。

 而這款中遼靠著ENIAC大門時空旅行所到達的《無印&02》與《DT》世界很明顯也是跟動畫版不同的平行世界,居然還重現各角色在動畫版中的經典場面。記然要玩就玩大一點的意思嗎?


◎『勇者訓練師』秋山遼

「……………」

 三度被數碼世界叫去解決棘手敵人,甚至陷入生死關頭的秋山遼,在這一款中精神終於崩潰,不但失憶還變無口,變得宛如廢人一般......開玩笑的。不過失憶無口到是真的。遼隨著遊戲越出、台詞就越來越少,到這一款終於以失憶設定直接將秋山遼的所有的台詞等自我表現的部分全都砍掉。

整款遊戲中,我們大致只能看到遼講這三句話:

「卡片抽換!XXX!」(系統語言)
「這裡什麼都沒有...」(系統語言)
「......」(玩家帶入用自己填詞)

之前活氣煥發的遼究竟跑哪去了......

神奇寶貝雖然也同樣是以「主人公=玩家」為概念而讓主角採無口設定。但問題是秋山遼在前三款明明都還很健談,到這一款突然失憶又沉默,落差真的太大了。

而且整款只會頂著這張撲克臉...

 雖然過程中疑似有恢復少許記憶,但最後他的記憶有沒有完全恢復呢?說真的很難判斷。畢竟遼在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過一句像樣的對白。劇情中也沒任何明顯提示。或許真的在過程中完全恢復記憶了也說不定。就算沒恢復,但他至少也在大家的口中得知自己過去的戰鬥了就是了。

 而且同樣,到最後秋山遼有沒有回去原來的世界,也仍是不明...

 順帶一提,雖然前幾款就有許多廣告或包裝根本欺詐玩家的成分存在。(說會解釋小賢過去之類的)不過這一款居然從封面開始就在騙人了。盒子上那件遊俠服根本整款遊戲都沒穿過啊!遼依然穿著前作的紫色工作服。雖然能夠推測是為了動畫《DT》的宣傳......但宣傳也不是這樣幹的吧?一點都不想想看剛入手看到封面還認為「喔喔,這新裝超帥的!」結果遊戲玩到破關都不見秋山遼換裝的玩家心情有多失望......


◎『遼真正的搭檔』モノドラモン(單角龍獸)

「阿ー!好啦好啦!我知道了,我去就行了吧!那麼遼!請多指教囉!因為沒辦法所以我會上場,但能否贏還是得看遼的指揮手腕喔!好!那麼上了!遼!」

 本作的真‧主角。

 在遼失憶,卻還是被迫踏上冒險與戰鬥旅途的這一路上,單角龍獸都以樂天的個性在遼的身邊支持、幫助著他。也因為遼無口的關係,主角群這邊「生動」的對話部分幾乎都是單角龍獸在獨角發揮,其實意外是個話多的傢伙呢。對比《DT》的無口科學飛龍獸來說。

 在最後打贏千年獸的關鍵上也佔了重要戲份。想出使用強制合體來剋止千年獸無限復活。最後也自願擔任跟千年獸強制合體的屎缺。

 在繼原本就有太一這搭檔的亞古獸、原本是野生怪,但現在也有了大輔這搭檔的V仔獸之後,單角龍獸很可能就是遼經過多次搭檔更換後,最後終於碰到的,真正屬於遼自己的搭檔數碼獸。或者說「單角龍獸與千年獸融合之後的新生的數碼獸」才是遼真正的夥伴也說不定。


◎『最後是自掘墳墓』ズィードミレニアモン(終焉千年獸)

「要是你加入我的黑暗軍勢中的話…哼…我們或許會是最棒的搭檔也說不定呢…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跨越三次的死亡與復活,這次終於真正完蛋的數碼世界最兇魔王。這次也更向上進化成了邪神型的終焉千年獸!!……但是造型好遜!兩顆頭和一雙手的球體是什麼啦!!把千年獸那種帥氣的魔獸造型還給我啊!

可以看出繪者大概很努力的要把它畫帥一點的卡片

另外他卡片與圖鑑介紹上都有寫著「身上的綠色文字條是力量封印,只要封印解除世界就會毀滅!」的設定,但是本作劇情中根本提到這回事,應該說連有關這設定的一字一句都沒提到。這設定有跟沒有一樣啊!?

 這次的他腦袋終於開竅,比起稍微改變過去把舊頭目們都復活回收當手下、還是大費周章搞個鏡面世界,倒不如侵略過去的數碼世界直接改寫歷史還比較容易。這才叫不枉他那「擁有操控時空的力量」的誇張特殊能力設定嘛。

而且這次飛到了未來,還擁有強大的科技力。人造訓練師還是人造數碼獸都輕鬆搞就有了。雖說數碼獸的人造或創造都司空慣見了,但人造訓練師就真的是一絕,可以說是劇情中最令人驚訝的地方。

 在本作中對於千年獸的個性與情緒、思考描寫也比以往幾款還多,例如劇情過場頻頻出現他依秋山遼當下狀況修改刺客配置攻其弱點、對於手下鬧脾氣所展現出的不耐煩、以及秋山遼阻擾計劃、雖然不滿但還是從中透露的些微喜悅。甚至是對遼這個好敵手的敬意與仇意,手下要去滅它不但唱衰手下,還助長敵人志氣的「相信著遼的力量不會輸給這兩個傢伙!」

 不過最亮眼的還是對秋山遼的謎樣告白。讓我們在重看一次:


千年獸「そうか…ついに來たか…我の傷が教えてくれる…ヤツが來たのだ…我の、戀人が な…」
千年獸「是嗎...終於來了啊...我的傷痕正在訴說著...那傢伙來了...我的、情人啊...」

這個堂堂的闇黑邪神型究極體是在手下面前說什麼鬼話啦!

千年獸殿下,你到底在想什麼啊....!?一瞬間變成玩梗用角色了啊!!

最後甚至因為一句可能是這方面奢望的閒話而被單角龍獸找到打敗他的手段。真的自掘墳墓......不,某方面來說或許可以說是達成夢想?因為這樣就名符其實了和遼成為夥伴了呢(笑)。


◎『根源數碼世界的主電腦』エニアック(ENIAC)與アタナソフ(ABC)

「讀取…097845 1548 99653…489 5512 11445 56…9986 56 4785 1236…完成…。傳送…傳送…ENIAC大門…開啟…!」

 根源數碼世界‧ENIAC世界的兩台主電腦,在這次故事戰有重要戲份的兩位。
ENIAC身為表面上公開的存在,ABC則做為他的影子在背地裡不為人知的默默守護、協助著。

 稍微懂電腦歷史的人應該都知道他們。
アタナソフ就是Atanasoff-Berry Computer(阿塔那索夫貝理電腦),簡稱ABC。眾所知曉的世界上第一台電腦。為愛荷華州立大學的約翰·文森特·阿塔納索夫(John Vincent Atanasoff)和他的研究生剋利福特·貝瑞(Clifford Berry)在1937年至1941年間開發的。(WiKi資料)

エニアック則是Electronic Numerical Integrator and Computer(電子數值積分計算器),簡稱ENIAC。誕生於1946年2月15日美國賓州大學,由美軍在二戰中投資研製。(WiKi資料)

過去ENIAC曾被認為是世上第一台電腦,不過在某場官司上,修改成了ABC才是世上第一台的樣子……這先不管。

 總之這兩台都是史上第一台電腦,也是電腦時代、網路時代的起源。他們在劇中擔任的角色也算是在呼應現實中的定位。最初的數碼世界的主電腦可說名符其實。

  另外,現在大家都知道現在數碼獸系列中也有台主電腦叫ユグドラシル(世界樹)。這個世界樹設定是在約2005年左右正式登場的,在這之前的數碼獸系列中並沒有所謂的「數碼世界有主電腦」的概念與設定,只有各遊戲、動畫、小說等媒體在原創自己世界觀時偶爾搞出類似的角色。例如《無印》小說版的保全系統ホメオスタシス(恆常性)、《數碼獸世界2》的上帝GIGA,以及本作的ENIAC和ABC......不過前兩者在劇中從沒提到是數碼世界的主電腦。所以本作或許是數碼獸系列史上第一個提出「數碼世界有主電腦在管理」這種概念的作品也說不定。


 最初的數碼世界‧ENIAC世界。是數碼世界最初的場所,也是所有數碼世界的根源,各個數碼世界的時間軸都從這裡開始。

 僅僅六個六角型區域所組成的小城鎮。大概就是現實的ENIAC與ABC電腦的記憶體空間內,或者他們是兩台電腦所連結的小小區網世界?

正如《無印》小說版與本作劇中所提到的,隨著現實世界的電腦(終端)越來越多,網路越來越廣闊,數碼世界也逐漸的擴張、增加。而衍生出來的,就是現在的《無印》數碼世界以及《DT》數碼世界,還有各式各樣的平行數碼世界。

……雖然這樣想是很有趣,但《無印》與《DT》的動畫與周邊設定中其實從來沒說過他們存不存在主電腦這種設定,更別說主電腦是誰了。所以以上這些事還是當成這款外傳遊戲本身原創設定比較好。


◎『治癒系吉祥物』クルモン(古樂獸)

「ENIAC的裡面出現了漂亮的門咕嚕 吶吶要不要一起進去看看?咕嚕嚕?」

 古樂獸在《DT》中,是名為デジ・エンテレケイア,能促進數碼獸進化的觸媒程式。可說是劇情重點之一。

 不過在本作就只是隻吉祥物,並沒有任何劇情或設定上的重要定位。除了在遼每次從迷宮遠征回來賣個萌以外,整齣戲的重點戲份能以:古樂獸「啊!發現新大門/新魔法陣了!我進去看看!」→遼跟追過去…這樣一句話講完。

不知道是單純要宣傳《DT》才放進來的還是有什麼其他意義在。但最初的根源數碼世界中,存在著身為進化觸媒程式(所化成的數碼獸),這確實很令人玩味呢……。


◎『人造訓練師』黑暗太一、黑暗大輔、黑暗啟人

太一「我們是千年獸大人創造的人造訓練師…沒有人類弱點的最強訓練師…」
大輔「由程式而創造的我們會在接下來證明 戰鬥是不需要友情的…」
啟人「來 忘掉一切 回歸虛無吧…」

 千年獸使用未來技術所創造的太一、大輔、啟人的去除感情版資料複製體(?)。

 因為外表成功唬到ENIAC世界的居民,而放鬆了戒備,最後讓主電腦ENIAC遭受重創。這代劇情最讓人吃驚的大概就是這三人了,如果好好發揮的話,劇情應該更有趣,可惜很快就退場了Orz

 三人手上的數碼獸同樣是千年獸所創造的人造數碼獸。戰力比原版更驚人,可說集齊各代代表於一身。

黑暗太一:VR-戰鬥暴龍、VR-奧米加、VR-啟示錄
黑暗大輔:VR-帝王龍聖騎士型態、VR-黑戰鬥暴龍、VR-究極吸血魔
黑暗啟人:VR-公爵=>VR-公爵真紅蓮、VR-撒多格杜、VR-沙古牙


◎『試作型人造訓練師』人造暴龍改造者

「哼哼哼…我不過只是千年獸大人的道具而已…在你打贏我的時候千年獸大人已經開始進行一個很龐大的計劃了…」

 和上面三位一樣,是千年獸製造的人造訓練師。不過這一位還是試作品。隨後被拿來當成完成上面三人的培育之前爭取時間的棄子。顯然待遇有差。

 相較於樓上三人配給的驚人隊伍,我們的人造暴龍改造者就只配給了三隻飛龍獸
………千年獸你該不會其實很討厭小賢吧?雖然人家在《雙人》破壞了你想陰遼跟太一的計劃,後來還在鏡面世界打爆你、甚至在你想對遼跟太一植入黑暗種子時擋槍,但也……咦?這樣算算,千年獸好像確實有理由賭爛他耶。


◎『跑龍套』平行世界的《無印》《02》《DT》孩子們

…etc(待蒐集)

 因為平行世界旅行的關係,歷代所有動畫的主役角色、甚至是外傳遊戲的原創角色都登場了。

 每個人的出場,大多都是取自他們在動畫版中的名場面。例如太一與悟空獸、大和與蛋蛋獸、大輔與暴龍改造者的機械暴龍獸(青)、留姬&妖狐獸與戰馬獸......等等。雖然很多橋段讓人感覺好像時空錯亂,不過因為是平行世界所以完全沒有問題(笑)。

太一八人+賢都因為《陽/陰極》《雙人》《D-1》的事件而對遼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面識。
大輔三人則有從太一他們這些前輩那邊聽過傳聞。
啟人三人這邊則是完全不認識,包掛留姬也是。光看到留姬用敬語和對陌生人的口氣跟遼道謝的場面,身為玩家的我們就不禁嘴角上揚。難道說那個世界中的秋山遼並沒有奪得卡片大賽冠軍(?)

話說,這次遼的暴龍機D-ARK居然是跟啟人借的...動畫借給樹莉不是不能用嗎...?


■遊戲雜感


 即使是最後一款、即使前作的系統還算好評,但遊戲系統還是再度翻新了......。這次採完全RPG式的遊戲系統,迷宮、道具、等級,RPG該有的東西全都有。在加上《DT》的卡片系統為整個遊戲最重要的主幹。遊戲上手等級也提高不少。

 特別是戰鬥上,總是需要一些想法才能順利通過。雖然這款開始數碼獸變成靠練等進化的,但實際上主宰整個戰鬥的是卡片系統跟能力值調配系統。有無去嚐試卡片系統或者能力值調配,敵人的等級將會在過強或者過弱這明顯的極端差距之間。

 劇情上的各BOSS則都有各種特殊戰鬥設定。第一關的古加獸雖然沒什麼,但第二關的死亡獸馬上就提高難度。後面甚至有三個夥伴必須分開打的單打戰,與敵人三隻飛龍獸必須三隻同時擊敗的戰鬥。另外也有依據迷宮過關時間而決定強弱的黑色之卵。

 不過這次最該先提的就是這一個:

 沒錯!這次能把身上的數碼獸像母雞帶小雞一樣帶著走
但外形永遠是成長期,並不會因為進化了所以就改變算是很遺憾的一點就是了。雖然這玩意兒早在PS的《數碼獸世界》系列上就看慣了。不過這款可是在掌機上的第一次嘗試。

 ●地圖


  整款遊戲的大略流程,就是往返於開始城鎮ENIAC世界與裂縫(迷宮)。而因為裂縫迷宮入口也是在ENIAC世界內,所以整款遊戲的主要的活動區域幾乎就是在這個分為六個區塊的六角型世界內進行。並沒有前幾作那種往外處趴趴走的感覺。取而代之有一種封閉空間的世界觀氣氛。


 中期開始可以前往前幾作《陽/陰極》、《雙人》、《D-1》等各世界的開始城鎮,不過在這一款則是進階城鎮。除了新增特殊設施外,道具屋的東西也比較高級。另外破關後要素也都集中在這些世界的民家。

 而這款最棒的是能夠看到《陽/陰極》、《雙人》的開始城鎮的彩色版!《陽/陰極》玩美版的玩家可能早就看習慣(畢竟美版是彩色化的),但對日版玩家來說是很新鮮的事。而《雙人》的彩色版無論日美版都是完全初登場。


 裂縫迷宮並非前幾作那種一本道路線,而是真正像樣的迷宮。除BOSS外雜魚完全是踩雷式遇敵。不過一進去自動能獲得迷宮地圖,BOSS的房間說實在也滿好猜的,只要一開始就在地圖上擬訂好路線,其實根本不用怕迷路。

 當然,也有寶箱可開,不過只有比較內部的道具比較稀有,有些寶箱還上了鎖,需要身上的數碼獸裝備特殊的卡片才能解鎖。

 遊戲中總數有十種迷宮,其中包掛著很多特殊地板,例如一走停不下來的冰地板、邊走會邊扣血的岩漿地板、以及方向鍵會不聽使喚的雷地板等等。會扣血的地板嚴格說構成不了什麼威脅。問題是會影響走路方向的冰地板與雷地板,一不小心陷入無限遇怪地獄就慘了。不過這點也有裝備了能獲得抗性的卡片能夠應付。

 ●數碼獸


 這次手上能使用的數碼獸被限定成只能使用劇情上獲得的單角龍獸、《無印》的亞古獸~迪路獸(共八隻)、《02》的V仔獸~穿山獸(共四隻)、《DT》的基爾獸~大耳獸(共三隻)=共16隻歷代主役數碼獸。 不過由於劇情部分也有選擇限定的關係,真正"劇情中"能入手的只有7隻。剩下的只能在通關後才能入手。

 進化則拋棄了前作的合體系統,以等級制度與經驗值來影響進化。
11等成熟期、21等完全體、31等究極體……這樣的規律進化。

 進化後,數碼獸固有的舊招式也會被更換掉,並不能像前作那樣一直累積沿用。實在是滿可惜的。

 也因為可能設定上使用的數碼獸都是別人的,所以然後進化路線也一條到底。雖然滿可惜的,但也因此拜見許多動畫版『被選召的孩子』各個夥伴數碼獸沒能登場的究極體。例如甲蟲獸、比丘獸、巴魯獸、哥瑪獸,或者是《02》的麻鷹獸與穿山獸等等 (不過《02》部分的早在D-3上就登場過了)


 另外本作的數碼獸能力值能夠隨意調配。而且影響效果非常大,調全滿,一般敵人可能兩、三擊就消失,但相對的,部分數值少的能力就會非常弱,所以需要依戰鬥對手或者戰略搭配調整。能力值會依世代越高、越多種類能夠調整。要重置只要丟進去保管屋就行了。

 壽命制度仍然建在,所以會回蛋重來,不過等級並不會回歸,所以之前的進化能比第一次還要更快就練回來。加上這次能夠有卡片能延長壽命,算是比前幾款輕鬆的。

 ●卡片系統


 本作呼應動畫版《DT》的最大特點。也是本作最重要的系統!

 「卡片」在本作為補品、道具、裝備、招式機、召喚獸...等等擁有各種萬用功能的道具。連前作的合體地獄和數碼獸蒐集都轉移過來變成了卡片合成與卡片蒐集。每一張卡片都有著對應的數碼獸,這次的D-ARK抓怪就是捉對應的數碼獸來入手卡片。

 卡片有分成屬性(病毒資料疫苗自由)以及級數(RANK)。根據特定規則作卡片合成的動作,能讓卡片變成更高等級、或者是同等級但不同種類、降級等等。

 而卡片的用途大概分為以下幾種:

◎道具卡

 相關於補血藥、補魔藥、解毒藥、復活藥等等RPG常見治療道具的卡片。

◎外掛(Plug-in)卡

 簡單說就是招式裝備卡。跟前作的數碼裝甲差不多的東西。讓數碼獸裝備上特定卡片,就能獲得該卡片上數碼獸的招式。對於招式表是跟著進化變動的本作來說,這是唯一能夠自定義招式的路徑。

 其中,《D-1》世界有間猜謎屋,依猜謎答對的問題數量能夠獲得四聖獸的卡片。每一張的能力都是上等,特別是單體攻擊的青龍獸「蒼雷」卡與全體攻擊的白虎獸「金剛」卡非常推薦。幾乎可說是後期外掛卡的唯一選擇。因為沒幾張卡比這些攻擊力更高、更容易量產了。

◎P(Program/程式)因子卡

 能讓數碼獸增加特殊抗性或能力的卡片。細分大概像以下這樣:

‧能力上升系:能提升數碼獸數值、增加對某些招式的抗性等等。
迷宮攻略系:追加按B能跑步,解鎖特殊寶箱,或者對某些陷阱地板的抗性等等。
數碼裝甲系:特定數碼獸們裝備上去,就能進行相關的裝甲進化。這一款的裝甲進化最大的特色,就是蟲蟲獸也能裝被溫柔的數碼裝甲進化成愛精靈獸。
合體進化系:特定數碼獸裝備上古樂獸的「PFエボリューター」,就能進行合體進化。
 成熟期以上的數碼獸裝備,能讓進化階級更上一階。例如暴龍獸和古拉獸裝備就能在戰鬥時短暫合體進化成機械暴龍獸或大古拉獸(看誰為主)。
 究極體的數碼獸則限定部分才能進化。例如要裝在戰鬥暴龍獸和鋼鐵加魯魯身上才能合體進化成奧米加獸。帝王龍甲獸跟雄偉古加獸才能合體進化成帝王龍甲獸聖騎士型態。公爵獸跟薩多格度獸or沙古牙獸才能合體成公爵獸紅蓮型態。

‧改變進化路線:只有科學飛龍獸和終焉千年獸的卡片「PFミレニアム」獨有的能力。算是某種劇情彩蛋。

サイバードラモンに組み込む事で 何かが 起きる…
裝入科學飛龍獸的話 有什麼事 會發生…

只要讓科學飛龍獸裝備上終焉千年獸的P因子卡的話,那麼科學飛龍獸在31等進化究極體時,就會改變進化路線,變成終焉千年獸了!算是呼應劇情結尾的設定。

◎召喚卡

 能在戰鬥時能召喚出一隻數碼獸來幫打。商店能買到的只有V龍獸,其餘主要都得自己去抓。

 不過該回合一但用了卡片之後、剩下兩隻就會變成AI操控的這次的戰鬥系統設定來說,召喚幫打手到後來幾乎只能當成煙霧或擾亂,其實沒什麼實質作用。

  另外,卡片中有一張墮天地獄獸爆裂模式的外掛卡,是無論抓怪還是合成都得不到的。原本似乎是打算在活動中發佈的樣子,但到最後因種種理由,活動並沒有辦成,所以這張卡就成為了無法獲得的夢幻卡片。

 ●戰鬥系統

 坦白說跟前作差不多。最大的改變就是外觀,沒了以往的小圖示畫面,直接以戰鬥畫面來呈現。

過去的情況:(平常是左邊小圖示概況,戰鬥時才會進入右邊的戰鬥畫面)

這一款的情況:(一開始就直接採用戰鬥畫面形式)

選單也只是改了名。たたかう(戰鬥)→改名成了コマンド(指令),アイテム(道具)→改名成了Dアーク(D-ARK)而已。另外這次使用道具改成以全體的名義。也就是說使用道具或者D-ARK的話,該回合全體指令就會改成AI操控。

 玩下來個人覺得這款的戰鬥最大的問題就是戰鬥節奏變的好慢
前作至少還有能關掉戰鬥動畫的機能,所以戰鬥節奏既爽快也順暢。但這款卻不能那麼做Orz...

 ●麻痺技→技封技


 很遺憾的,直到這一款,麻痺技戰法依然存在。不過因為命中率被調得很低,加上大部分頭目都有抗性的關係,麻痺技無敵傳說可說是宣告破解。

 …不過!
 這款倒是誕生了另一種能讓玩家輕鬆打的戰法,那就是技能封印卡
由於一般攻擊跟招式攻擊傷害差距很大的關係,所以只要將敵人的招式封住不能用,就等於幾乎將敵人的攻擊無力化了。不過技封卡的數碼獸-食夢獸的捕捉難度高的關係,其實還不如靠能力值調整+練等去打比較快。

 ●通關後

‧千年獸的迷宮會出現過往的BOSS級數碼獸。供大家蒐集卡片。
‧依據卡片圖鑑的蒐集與時間經過程度,能相繼解鎖在《陽/陰極》《雙人》《D-1》的世界中入手剩下的主役數碼獸。(就在各個民間房子中。)

‧隱藏迷宮...沒有
‧過關特典...也沒有

意外的後繼無力,這款真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這點吧。
卡片圖鑑之類的東西在一開始就放出來也可以阿!特地放成通關後才解鎖根本沒意義。

■總結

 《勇者訓練師》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感覺,算是很紮實的一款佳作遊戲。
除了戰鬥節奏緩慢以外,並沒有明顯的缺點或BUG。說起來可能是系列作四作以來完成度最高的一款遊戲也說不定。

 不過,遊戲性的續玩性很低,在劇情破完的那一刻就差不多飽了
並沒有向前作那樣的隱藏迷宮、頂多只有去各個世界的民家取得沒拿到的夥伴數碼獸,而取得後的唯一樂趣就只是把他們練到究極體。卡片合成蒐集也沒有前作的數碼獸合體搜集那般吸引人,畢竟不能實際派上場感覺就差了不少。到了第四款還這樣,或許這就是動畫衍生遊戲的缺點了吧。

 總之,『秋山遼v.s千年獸系列』終於告一段落了。
真的非常久阿...在千年獸四度復活時還真的有鬼打牆的感覺,而千年獸最後也已非常意外的方式下場。
或許也因為是最後一作的關係,為了處理千年獸與秋山遼的最後戰爭,這次的劇情內容豐富度比以前還要多。
不過本人會打出全故事概要的大概也僅限於這『秋山遼vs千年獸系列』了,主要是因為我對遼與千年獸有愛,其他遊戲大概就沒這麼有毅力了。
 進幾天內大概會搞個總集篇之類的...做個秋山遼的冒險年表,以及大致介紹,算是長久以來的紀念吧。

 《勇者訓練師》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感覺,算是很紮實的一款佳作遊戲。
除了戰鬥節奏緩慢以外,並沒有明顯的缺點或BUG。說起來可能是系列作四作以來完成度最高的一款遊戲也說不定。


(更新)2016-08-20 試著把文章格式弄的比較易看點
(更新)2016-03-03 增加了一些圖片順便修正+追加一些地方。
(更新)2011-04-01 有人告知圖片失聯了所以就處理,並順便修正+追加一些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