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 アノードテイマー(陽極訓練師)》玩後感

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 アノードテイマー
譯:數碼獸大冒險 陽極訓練師

平台:WonderSwan(WS)
種類:コレクションRPG(蒐集RPG)
發售:陽極:1999年12月16日,陰極:2000年1月20日

カソードテイマー(陰極訓練師)

■概要

 這是數碼獸在WS掌機上出的第三款遊戲,同時也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系列,通稱『秋山遼vs千年獸系列』的第一作。定位上是動畫版《無印》的外傳故事,因此才會沿用動畫標題。內容則如通稱所述,是以主角‧秋山リョウ(遼)對抗敵人‧ミレニアモン(千年獸)為劇情主幹的RPG作品。

 雖然遊戲類型上叫RPG,但玩法上其實是戰略SLG。順序來看也是數碼獸遊戲中第一款非育成類型的,至今為止都是育成類,到這一款突然變RPG多少讓人有點意外。不過想想動畫的設定,又有種「嗯,也難怪」的釋懷感。畢竟《無印》許多設定和原作育成可說是天差地遠(笑)。確實很難直接照搬原作育成玩法那套來用,或多或少讓人感受到動畫設定上的許多限制。

 另一款《カソードテイマー(陰極訓練師)》則是慢了一個月後才發售的姊妹作。基本上內容相差無幾,頂多有敵人配置與一些小地方不同。挑哪一款來寫心得其實沒差,但我還是挑了比較有回憶的《陽極》。畢竟當初我在WS上玩到的這系列第一款就是它 。

 順帶一題,美版則把陽極跟陰極兩款放在同一塊卡帶內賣。甚至畫面彩色化。如果對於黑白畫面有抗拒的話,不妨選擇美版的。不過對本人來說,介紹這款舊遊戲就是要黑白畫面才能代表當初玩的時候的感覺,所以本篇心得是採用日版陽極的。

開頭畫面就能選擇是要玩ANODE TAMER(陽極訓練師)
還是CATHODE TAMER(陰極訓練師)

 再順帶一題,這是當初難得有在台灣的電視上播廣告的數碼獸遊戲(雖然廣告的其實是續作的《D-1訓練師》)。乘著當時《無印》的人氣,以包裝顏色取名(或者說是對神奇寶貝的某種對抗)為「紅/藍版」銷售。甚至在一般超商還有賣WS主機+本遊戲+某塊連線遊戲的超值組合包!......不過過陣子就會發現真正超值的其實是那款耐玩到爆的連線遊戲....離題了。總之對於部分從動畫版入門數碼獸圈子的台灣粉絲來說,應該是一款很有印象的作品。


 另外副標題的意思上,アノード是電氣用語上的「陽極/正極」也就是+,カソード則是「陰極/負極」也就是-。為何會取這種名稱至今不清楚。有人認為覺得是單純分兩版本取了這樣的名稱,也有人認為是「對同一則故事有兩種不同極點」的意思。

這個網站則是有這樣的說法:
陽極訓練師=指有特定一體夥伴數碼獸的訓練師→太一他們是這邊。
陰極訓練師=指無特定夥伴數碼獸、相反的擁有能讓複數的數碼獸進化的訓練師→遼是這邊。
不過是不是官方說法不知道。

■劇情雜感

  事先聲明,有很嚴重的劇情洩漏。

 原本只是想敘述個大概,但我打完之後回頭看才發現我幾乎是將整個故事都說完了…。想說還得再重打一遍太麻煩,所以索性保留原樣。因此厭惡劇情洩漏的玩家請直接跳過這段。

 ●劇情大概

 1999年12月31日的年終夜晚。秋山リョウ(遼),在父親的書房用父親的筆記型電腦上聊天室,與網友討論今年夏天在台場發生的吸血魔獸事件。就在話題聊到該事件中小有名氣的人物 「太一」的名字時,家裡突然停電,只有筆電的營幕還發著微光。一隻黃色的生物‧亞古獸出現在螢幕上,向遼求救,隨後デジヴァイス(神聖計劃)從螢幕跑出來。碰了神聖計劃的遼,就這樣被召喚到數碼世界。


 在草原醒來的遼,發覺剛才那隻黃色生物‧亞古獸就在身邊。聽完亞古獸緊張到講不清楚話的說明後,遼只知道到這是奇怪的地方。正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電玩打太多作夢的時候,地震與地裂讓遼和亞古獸摔跤,野生的古加獸緊接著襲擊過來,直到剛剛都沒什麼實感的遼遭到攻擊疼痛後,才清楚了解到這是現實。亞古獸則為了保護遼,擊退了古加獸。(好強)


 遼跟著亞古獸到達始まりの街(創始村)後,村民們都在歡迎遼,他們認為亞古獸帶來了能拯救一切的人。玄內也跟著登場,並開始跟遼說明狀況。

 原來就在不久前,曾被戰鬥暴龍獸打敗的黑暗四天王之一‧ムゲンドラモン(無限龍獸)的殘留資料,意外的和另外一隻數碼獸キメラモン(奇美拉獸)產生融合,進化成了擁有時間干涉能力的強大數碼獸‧ミレニアモン(千年獸)。

千年獸將時間的洪流破壞,讓過去被太一他們打敗的敵人全數復活,並把太一等八位孩子、亞古獸外的七隻夥伴數碼獸封印在用自己能力所創造出來的異空間之中。唯一逃過一劫的亞古獸,和玄內在網路上以「太一」的關鍵字尋找救星,而被選中的人就是遼。

 「千年獸的軍團有在各地佔領區域,只要一一擊破那些區域,就能消弱千年獸的黑暗勢力,還能把將數碼獸從黑暗力量中解放使其成為同伴!」……在玄內如此這般的把事情說的好像很簡單,加上其他數碼獸的求情下,遼總算是被說服,雖然不知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但姑且還是出發冒險了。(被玄內的話術騙了...)


 遼跟亞古獸首先順利的打下了離村子最近的洞窟,做為成功的開場。之後玄內給了遼太一的神聖計劃。雖然這是太一的所以遼不能用,但遼畢竟也是被選召的孩子,姑且能夠使用神聖計劃內建的淨化機能,將敵人身上的黑暗力量淨化,使之變成我方的同伴。


 遼與亞古獸接著打下了洋館、擊敗了山頂洞穴中復活的惡魔獸,解放了惡魔獸負責囚禁光子郎與美美。光子郎借給了遼數碼圖鑑(電腦)後,就和美美回去了現實世界,而巴魯獸與甲蟲獸則加入遼的隊伍,幫助遼繼續前進。


 這樣子ファイル島(檔案島)的黑暗勢力就被清光。玄內準備了傳送大門,透過咒語的啟動,遼與夥伴們來到了對岸的サーバー大陸(伺服器大陸)。

 一到大陸,就遇到了小惡魔獸的歡迎與嗆聲,嗆完然後落跑。遼與夥伴們繼續攻陷了城堡以及其中復活的悟空獸。成功救出了小空與阿武,比丘獸、巴達獸逐步入隊。在這時,因悟空獸的魔力阻擾而關閉的厚重大門也解除封鎖而開啟,眾人得以繼續前進。


 接下來同樣也在洋館中對決復活的吸血魔獸並取勝,成功救出小光與阿丈、大和。迪路、加布、哥瑪獸加入對伍。 因吸血魔獸魔力阻擾而被迷霧封閉的大橋現身。小光在離開前拜託遼一定要救出他哥哥太一。


 蓄勢待發的遼通過橋來到了教堂,終於在裡面擊敗了復活的黑暗四天王之一‧小丑獸。獲勝後教堂旁邊出現了傳送大門。看到自己的老大們一一被擊倒的小惡魔獸也終於跑去找千年獸。

 通過傳送大門,來到了千年獸的城堡。在裡面,遼見到了奇美拉獸(陰極是無限龍獸),將其打敗後。奇美拉獸笑著進化成原來的究極體型態,也就是一切的元兇‧千年獸。


 在經過一番苦戰後,萬惡的千年獸終於被遼與夥伴們打倒,救出了最後一位孩子-太一。

 遼的冒險結束了,離別的時刻來臨,遼含淚與亞古獸和其他七隻數碼獸道別,再開始城鎮眾人的感謝與歡送下,離開了數碼世界...


 回到在現實世界,母親叫醒了在書桌上睡著的遼,現實世界的時間居然還在當時的年末停電中。父親在這時回來了,邀著遼與母親一起去新年參拜。看到遼,父母有點驚訝,雖然才一下子不見,但他們卻感受到遼和以前感覺上有所不同。

 遼想著剛剛經歷的冒險,認為一定還能和亞古獸與大家再度見面的...


 ●劇情感想
 
 這是一個發生於太一八人才剛打完四天王與啟示錄獸,半年都還沒過去就又出現危機的數碼世界,用網路關鍵字搜索的方式隨便找了個少年來天降救世大任於斯人也,還外帶八個人質問題的勇者物語。

 時間點特意設在《無印》完結不久的1999年12月31日,是因為這一天史實上發生了一個頗有名的電腦問題,也就是Y2K事件(千禧蟲危機)

Y2K事件,由於電腦程式設計上的問題,在1999年與2000年日期切換時會出現部分錯誤,進而發生一堆麻煩。由於事先就有所警覺,所以儘管最後沒變成太大的災難,但依然有著各種小麻煩。而本作的故事,可以說就是把Y2K事件變成一隻數碼獸‧千年獸的所為。簡單說千年獸就是Y2K的化身。

 不過不知是否容量限制的緣故,故事劇情其實頗單調的沒什麼起伏,除了開頭和結尾動用了大量CG以外。中間過程只有打關卡→救人&GET新夥伴→繼續打關卡→LOOP,沒有任何特殊的事件替整個過程加溫(頂多小惡魔獸跑來叫囂),可以說是非常可惜。
 

 另外就是雙‧主‧角‧詐‧欺

想當年這款遊戲在各種宣傳上,先是說會出雙版本、然後雜誌介紹上也都說是太一跟遼兩人的冒險,甚至海報和卡帶包裝都讓太一跟遼各站一邊,一切跡象都彷彿在表達著這遊戲是太一跟遼雙主角制,沒想到內容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太一「僕たち2人が冒険の主人公だよ。」
太一「我們兩人就是冒險的主角喔。」

寫成這樣是要誰能不誤會啦!
搞的日本似乎還有人以為遼跟太一是不同版本的主角,所以特地陽極/陰極兩款都買的……


◎秋山遼/本作的主角(玩家角色)
 大過年夜的卻窩在家裡一個人上聊天室的孤僻少年。又一個被剛起步的全球電腦網路時代荼毒的可憐孩子。

 雖然這款是秋山遼初登場的作品,但對於遼的事情倒是沒多少琢磨,甚至還不足以摸出他的個性。不過從遊戲角度看,遼畢竟是玩家替身,或許角色描寫少一點就是為了要讓玩家容易帶入的吧。

這一款中玩家所感受到遼極少數的感情,應該就是無奈,以及很多的嘆息……也是啦,十分鐘前還在家開著暖氣上聊天室,一眨眼間就跑到了未知的異世界還被硬塞拯救世界與八個人質的重責大任,任誰都會無奈吧。不過這也是習慣《DT》那個自出場後對任何麻煩事情(自己的數碼獸暴走以外(?))都以清爽的笑容一笑置之的開朗秋山遼後所感受不出來的新奇感。

 設定上,他是為了本款遊戲劇情而原創的特殊『被選召的孩子』。同時也是『1999年最後的被選召的孩子』(畢竟12月31日被選召的嘛)。

雖然和太一他們同樣是被異世界單方面硬拉過去救援,但比起太一八人行,遼這邊只有一個人,可說是更是艱苦許多……話雖如此,但遼還是靠著奇蹟般的手腕(玩家的實力)突破難關,打敗了千年獸,拯救太一八人與數碼世界,成就一人攻略的偉業。

而遼身為『被選召的孩子』跟其他孩子最大的差異點在於他並沒有特定夥伴數碼獸與デジヴァイス(神聖計劃)。太一他們是因為數碼世界早就預料到啟示錄獸事件的發生,所以才能在事前做好的相關準備(製造神聖計劃與準備夥伴數碼獸)好支援他們的冒險旅行。

但是找遼被過來的千年獸事件卻是突發狀況,數碼世界來不及有任何支援。遼沒有夥伴數碼獸,都是用太一他們那八位搭檔還、甚至連自己的神聖計劃都沒有,遼是借用太一的,因此也無法讓數碼獸常時進化,只能靠著複數數碼獸力量組合產生的ヴァリアブル(變數)技來突破難關。

 在這個時候,任誰都沒能預料到,在後來的續作《勇者》,遼以奇妙的方式相遇牠真正的夥伴數碼獸,自身人氣也高到甚至在第三輯動畫版《DT》做為主要角色登場吧。


◎ミレニアモン(千年獸) /本作的最後頭目


\我們炫炮的千年獸殿下初登場!/

 突然的融合,突然的誕生,在玩家都還沒足夠認識牠的時候,就被突然出現的遼摧毀掉他那很突然的數碼世界征服計劃的可憐魔王。

 雖然牠最大的代表作就是這個『遼vs千年獸系列』,但和遼同樣,其實在第一款的本作並沒對牠本身的設定有多少琢磨。在本作牠給人最大的印象就是誇張的下巴和「單純的惡役」而已。

順帶一提他的下巴還在美版被修正了

 由各種生物合成型的奇美拉獸與各種機械合成型的無限龍獸,兩者更進一步融合後所誕生的魔獸,「合成系數碼獸頂點」就是他的最大招牌。

奇美拉獸先不提。將PS遊戲上當過幾次最終頭目,曾一時被稱做「最強」的無限龍獸當成合體素材丟進鍋裡,煮出來的東西當然要有點本錢。也因此,這千年獸符合大夥的期望,成為了具有「操控時空間」這種極其變態設定的數碼獸。

……說是這麼說啦,但仍然不敵時代的改變與潮流,在後來的『皇家騎士』還是『七大魔王』等超人氣的偶像性組織崛起下,千年獸也跟著許多舊魔王們一起被貼上"過時"的標籤,被擺到了耀眼舞台旁的陰影處……但也只是影薄而已!即使新數碼獸的設定越來越誇張,但以千年獸的設定,就算拿上去檯面上跟這兩個組織談判也是毫不遜色的!(拜設定寫的太扯所賜)

不過「操控時空間」這種犯規能力設定說變態是很變態,但在本作到是不見多少發揮,僅僅是將時間的洪流破壞,將過去的敵人全都復活、將孩子們封閉再異空間而已。並沒作出什麼太過複雜的事。大概是考慮到玩家年齡層吧。

 話說回來,其實時間算算,他應該才是《無印》世界觀中「第一隻的合體數碼獸」才是…不過《02》都宣稱奧米加獸是第一個了…(或許只是融合跟合體細節有差也說不定。)


◎1999年的八位『被選召的孩子們』/本作需要被拯救的公主角色


 在動畫版已經擔任過主角的他們,在這款遊戲中並沒多少戲分,到不如說都在動畫活躍五十多集了,再來外傳搶風頭就很不識趣了。因此這次是擔任被拯救的公主角色。雖然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怎樣被抓的,但不管是被暗算還是打輸得好像都說得通的樣子。(憑千年獸的設定)

 本作中的他們的戲分大約都是這樣的:
亞古獸「總算把被選召的孩子救出來了!」
孩子們「謝謝了,接下來就拜託你了,遼!(回到現實世界」
玩家(遼)「……啊?」

走的超乾脆的耶喂。好歹也留下來幫個忙嘛,當個城鎮NPC還是助拳人什麼的。奇美拉獸不提,無限龍獸姑且是你們留的爛攤子耶……

話說回來,記得《無印》最後玄內老人提到了數碼與現實兩世界時間同步,但這款看上去似乎並沒這回事…秋山遼漫長的冒險在現實世界只是停電一下子的時間,這麼說太一他們在現實其實也不過失蹤數十分鐘。是這個時間點(1999/12/31)還未完全同步嗎?

■遊戲雜感


 想說得很多,但首先不得不先吐槽一下這個《陽極》(左圖)主標題畫面。迪路獸哪去了?

這款的發售時間上,動畫《無印》已經演到四天王篇開始了,照理說應該沒理由忽略掉迪路獸才對(遊戲劇情中都出現了),但開頭畫面就是沒有她。

 而在接下來一個月後發售的《陰極》(右圖)中,迪路獸突然出現了。而且比起《陽極》樸素的排版,《陰極》的排版就莫名的帥很多。這點還讓當初是買《陽極》的本人不滿好一陣子…(當時沒有財力兩版本都買下來),讓人不禁心想,該不會《陰極》才是遊戲的完全版吧?

 ●「玄內:『去打千年獸吧』遼:『咦!?』」/遊戲開始


 雖然有秋山遼這個預設名字,但一開始還是能讓玩家取名字的。早期遊戲總是有這種親切設計呢。

 遊戲進行上就是很普通的階段攻略式遊戲,一步步突破關卡最後到達最終BOSS戰,關卡位置與前進路線也是清楚的一直線。除了敵人太強或自己太爛之外,基本上是不會遇到卡關問題。

不過有部分關卡會是一個大關卡+兩個小關卡,基本上三個都得解決掉才能前進。曾看過有人因為只闖大關卡而無視小關卡,然後抱怨進度前進不了的問題。

 整款遊戲地區跟動畫版一樣,分為ファイル島跟サーバー大陸。雖然除了惡魔獸以外。其他人都是到大陸去打。但因為用有道具店與各種必要設施的據點城鎮‧開始之街(創始村)就在ファイル島,所以還是會常常回去。移動於島與大陸之間有個超方便的傳送門,雖然還得唸咒語解碼,但至少不需要像動畫版一樣還找隻巨鯨獸搭便車。當初還作竹筏被海淹的太一們實在很無言。

右邊是玄內的家,他搬到開始之街來了

 ●戰鬥系統

  遊戲開頭,要說有戰鬥教學嘛……也不算有,頂多示範一場亞古獸對古加獸/貝殼獸的戰鬥,過程中沒有對指令選擇或者移動做任何敘述,雖然很乾脆但同時也不親切。

 只要一進去關卡,就會開始連場戰鬥,每場之間除了讓你紀錄或退出外什麼都不能做。所以隊伍配置上最重要的重點就是續戰力

 雖然說到RPG的戰鬥,大多都會想到《勇者鬥惡龍》或《神奇寶貝》那種回合制。但這一款很意外的居然是SLG(戰略)的棋盤戰。三對三的棋盤戰,走格子移動,當雙方接近時就能攻擊。


 攻擊時會進動畫畫面(說是動畫但就只是一個圖繪飛過去撞敵人的圖繪)然後中間跑出數字這樣。雖然很普通,但也很爽快。排除走地圖,真的不得不稱讚一下這戰鬥動畫節奏。特別是玩後來數碼獸出的其他RPG後,更會瞭解這一款的戰鬥動畫節奏其實處理的很棒。

更特別的是,數碼獸的圖繪上則使用了兩種。攻擊狀態與受擊狀態。當年掌機上的作品其實很少有為受擊狀態多畫一張圖繪的。本人最喜歡這款的部分就在於圖繪。受擊狀態有很多數碼獸都畫得很有趣,在怎麼帥氣或者破格的敵人,受擊狀態一看都會令人會心一笑。

鑽地獸連一般狀態都畫得很可愛

 過招上則是以一個回合,你打過去會被敵人回擊一次or敵人打過來你同樣可以回擊一次為完整手續,也就是說無論是不是你的攻擊回合,你都一定會被打傷一次。拜這個設定的緣故。想要整場無損血獲勝近乎不可能,除非一擊秒殺或進化從遠距離幹掉。但前者天方夜譚、後者又浪費,因此對於需要續戰力的這款遊戲來說更是種枷鎖。

身為主攻的時候,有一定機率會產生爆擊。話說在當年有不少「只要按特殊指令就能輕鬆使出強力攻擊」的謠言,但本人到最後還是沒找到個確實的按法,看來只是傳說?

 另外有地形加成概念,地圖上有三種地形,分別海上、空中系和地上系。會對應有各種特性的數碼獸。
空中系的可以說是行動無雙,不受任何地型阻礙。
海上系則是在海上地形時會攻擊加成、以及些微的行動格加成。但除此之外跟地上系沒兩樣。
地上系則很平均的卡在上面兩個中間不上不下。

不過玩下來對地形最有印象的應該就是S山地形了,簡直是虐待地上系數碼獸與給空中系數碼獸游擊用,雖然只要有實力是不怕地形劣勢,但玩起來卻很浪費時間又感覺遊戲平衡失調……

 數碼獸依不同種類有固定的移動距離(行動格)。大略來講的話,總之會飛會飄會浮的都有四格以上,不會的則三格以下。

 另外開始城鎮有個妖精獸的戰鬥練習場。平衡型、地上系、水上系、空中系共四種能練習。
平衡型是巨龍獸、飛龍獸、海龍獸。
海上系是蝌蚪獸、海豚獸、海龍獸。
地上系是獨角獸、比特獸、獅子獸。


平衡型上經典的初代陸海空三大龍代表在此重現。但剩下三大類別的就有點奇怪了。
乍看海上、空中系應該是成長期X1+成熟期X2的組合,但不知為何地上系卻是幼年期+成長期+成熟期。
而蠟燭獸和巫師獸分類上居然是在空中系,巫師獸或許會飄不說,蠟燭獸怎麼看都像地上的吧?

戰鬥練習場只要去玩過一次,妖鏡獸就會去山脈幫你開啟能跟攜帶機做連線對戰的功能。因為初代攜帶機設定值問題,所以不會有WS遊戲比較佔優勢的情況。

 另外遊戲還很親切的特別設置了AI自動戰鬥系統能,雖然有「戰鬥AI」與「防禦AI」兩種差別,但使用起來反到像是「積極使用進化」與「儘量的不使用進化」的感覺。而且很腦殘,三打一的大優勢也能夠玩到變成一對一,實在是...太過氣人了所以幾乎沒在用。

 ●數碼獸

 遊戲一開始能使用的,就只有身為主角的亞古獸。而在隨著各頭目的擊破,所解放的其它七體(加布獸~迪路獸這些)數碼獸也漸漸能成為手持數碼獸。動畫版主役的八隻全都能使用到,對於以動畫客群為主的這款遊戲來說是很理所當然的設定呢。

 除了劇情獲得的八隻外,也能使用太一的デジヴァイス(神聖計劃)利用儲蓄點數將敵人數碼獸淨化,隨後在分子獸的屋子裡選取成為夥伴。這方法最大的好處反而不是能抓怪來用,而是抓怪本身這行為。在淨化成功同時,等於可以無條件消掉場上的一隻敵人。對後期越來越強的頭目,頭目身邊帶的夥伴世代也越來越低,但卻特殊技多的越來越煩人,能淨化掉幾隻礙事的便能讓戰鬥輕鬆不少。


不知為何被畫的很扁的神聖計畫...

順帶一提,手邊攻略本顯示的點數消耗規則是:
初代類數碼獸:成長期20點,成熟期40點,完全體80點。
超代類數碼獸:成長期30點,成熟期50點,完全體90點。

如果點數只有上面這些的數值的話,淨化率是1/2。
而如果有他的2倍的話(也就是說要抓超代成長期,用60點),淨化率則到達100%
對經歷過初代、超代攜帶機時代,早已把圖鑑背得很熟的老玩家們,分類這事大概會很輕鬆(至少本人很容易),但對於沒玩過的、從動畫版入門的人大概就只能從圖鑑上確認了。

 數碼獸成長方面,雖然是RPG、雖然是戰略,但並沒有等級制度,育成部分也很薄弱,比起「養成數碼獸」,不如「去抓適合攻略這關卡的數碼獸」or「養出適合攻略這關的ヴァリアブル技」才是重點。

DP:體力,也就是血量,"digital point" 
AP:攻擊力
SP:迴避力,相關於被攻擊時容不容易MISS掉的數值
PP:防禦力
VP:ヴァリアブル值,使用ヴァリアブル技的數值,俗稱的魔力
EP:飽食度,相關於數碼獸精不精神,也就是肚子餓不餓
UP:腹便值,如廁相關
MP:移動值,基礎移動格數
...大概就是這樣。

 儘管沒有等級制度,但能力值也會依戰鬥次數越多而有所上升……但為何我會說育成部分薄弱?因為只有AP(攻擊力)與PP(防禦力)會上升,最高上限兩倍。而每隻數碼獸的基礎能力與最高上限居然有所不同

後期登場的數碼獸基礎能力會比前期的還要高。因此有部分數碼獸再天生上就是註定比不過人家的弱勢族群,不管再怎麼練,也會因為自己的能力上限比其他人的上限低的關係而練不贏其他隻。「不是玩家不用你,而是製作組要玩家不用你」這樣的意思。

亞古獸永遠就DP永遠150,後期登場的成長期則160起跳,加布獸甚至有225。
AP、PP最高也只能練到基礎能力的兩倍,也就是說亞古獸AP最高也只能練到64,加布獸基礎AP就48,最高可以達到96。

明明是能讓玩家幾捕捉野生數碼獸來戰鬥的遊戲,卻限定了數碼獸的成長優勢...也就是說,比起養怪,更推從於「多抓怪」的玩法。對想組喜好數碼獸通關的玩家來講可說是令人絕望的系統。


 另外數碼獸的登場部分,或許有人不知道,這款遊戲其實是ゴッドドラモン(神龍獸)、オメガモン(奧米加獸)、ディアボロモン(超惡魔獸)等大家耳熟能詳的重要數碼獸初登場的作品。

在這款製作當時,奧米加獸還不叫奧米加獸,而是叫ガルルグレイモン(加魯魯暴龍獸)這樣一個很組合式的名字。雖然後來實際用出來已經更換成オメガモン(奧米加獸)了。


ディアボロモン(超惡魔獸)在本作中也還是初期設定,也就是手臂很多很長很觸手的狀態,直到後來劇場板登場時才把觸手設定改掉,改成能自由伸長的雙臂。(然後設定集又提到其實觸手只是收起來沒用)

●「暫時的進化」ヴァリアブル(變數技)
 

 本作的戰鬥重點,就是靠著不同數碼獸搭配組隊,能產生讓數碼獸短暫進化一回合的招式,這就是「ヴァリアブル技」。(variable/變數、變量)

 各種變數技進化數碼獸會有攻擊、回血、賦予狀態異常等等不同的能力,一隻數碼獸最多能紀錄五種進化。簡單講進化在這遊戲中並非原本意義那般的「基礎能力值強化&外型變化」,而是變成一種「招式」的概念。

 要覺醒變數技的方式有兩個
1.組隊搭配。變數技的產生就如同他的設定,跟不同的數碼獸組隊或敵人對戰。就能覺醒特定進化。
2.多看幾次。簡單說跟巨龍獸同一隊的甲蟲獸進化比多獸看太多次,巨龍獸也會容易進化成比多獸。

 而變數技的攻擊有兩個特徵:
1.無法躲避,這雖是進化攻擊最有魅力的一點,也是最麻煩的一點,因為敵方也能進化
2.隨機,覺醒進化的時機是隨機的,有時要多洗幾次戰鬥才能出現。加上又不能取消,很常發生在你訂好戰術行動時就突然給你覺醒新的進化,雖然不會浪費VP是好處,不過卻要浪費一回合,戰術什麼的也被打亂了。

 其實變數技早在WS的第一款數碼獸遊戲《數碼獸ver.WS》就登場了。只不過當時是單純將多數數碼獸招式合起來的"合體技",就類似「團隊大絕招」的東西,到這一款同樣是結合大家的力量進化、發動攻擊。


↑仔細看會發現,連背景的電子迴路圖都是沿用的這款的。

順帶一提,後期加入的迪路獸,和他組隊所能獲得的進化天女獸與聖龍獸都是超實用的補血技能,儘量讓上場的三隻主力都能學會比較好。(不過依照強弱來看,迪路獸的能力值是八隻中最高,所以原本就是最可能會被玩家留在隊上的就是了)

 ●「育成?」如廁與吃肉系統

 不得不提一下這款遊戲很炫的保留了一個原作育成要素的一個系統,就是『如廁與吃肉』機能
...雖說是保留,不過實際上是換個本質登場。變成一個可怕的定期狀態異常發作

你必須定期餵數碼獸吃肉或如廁,要是戰鬥時出現肚子餓或想如廁的狀況就上場的話,不但對方打過來不會還擊,甚至用不出特殊攻擊。

「平常放在身上挨餓宿便是沒差,只要在上場之前先給要上場的三隻吃肉如廁就好了!」如果以為只是這樣而已就太天真了,因為

居然有進化招式能產生這些異常狀態!

會這種招式的想當然就是大便獸、鼻涕獸那一類本身設定就很符合這些招式的傢伙們
在有夠限量的道具欄中,還得帶上一堆肉實在很佔空間。對於後期,數碼獸後期越帶越多的情況下,這是個恐怖的負擔。

戰鬥中中招,一回合清掉、再一回合離開,總共要浪費兩回合時間,在這期間如果對方又放招中標就可笑了。有種原本是要增加遊戲難度或是保留原作風味,但反而變成很像追加礙手礙腳的束縛的感覺...為什麼留下來了,又為什麼偏偏選這個留下來,說真的是一個無解的謎...

 ●「拯救世界之後?」通關後要素

 不知為何隱藏關卡意外的很多。
‧全破後,訓練場隔壁有個隱藏關卡A
‧全破後,一開始的山洞往右走的崩壞之塔就是隱藏關卡B
‧全破幾十個小時後,不知為何出現在玄內家的隱藏關卡C
‧圖鑑集全後,就出現在島的證中央的隱藏關卡D

裡面的敵人也都是強化過的基礎怪,幾乎都是虐待人的就是了。基本上通關後沒什麼特別的獎品,最大獎品或許就是抓怪也說不定,總之是可打可不打的挑戰用關卡。

■總結

  如果要我選「好玩」或「不好玩」,我會選擇前者。但如果是要我評分,我恐怕會打很低的分數……大概就是這樣的遊戲。

儘管大致上戰鬥上爽快,難度也很夠,讓人玩得挺盡興的,但小缺點實在太多:例如對各數碼獸性能的不公平,成長上限的個體差異、操作性上的不親切(特別是道具購買與使用)、變數技的隨機產生無法取消、圖鑑蒐集等問題(因為是隨機產生的所以蒐集上很困難)、不知為何根本是在虐待陸上型的S山地形與過於優勢的飛行型……等等。

加上劇情上幾乎沒有任何太大起伏,靠那個隨機變數技的圖鑑蒐集實在沒有讓人想而一玩再玩的心情。倒是有大量的像是在拖時間的隱藏關卡在等著玩家。但不考慮蒐集圖鑑和隱藏關卡,集中在主劇情一點玩的話大概幾個小時就能全破。

簡單說就是平衡度不夠、介面不親切、後繼無力這三個問題。

 而且說真的,這種戰略類對數碼獸來說是沒什麼特別需要的遊戲類型 (RPG、格鬥就算了)。不是說不好,舉例來說就像瑪利歐運動系列那些類型的遊戲,對瑪利歐這作品來說其實沒有也無所謂。像籃球那些就讓人感覺「瑪莉歐有必要特地搞這種遊戲類型嗎?」。說到底只是給瑪利歐粉絲的一種額外娛樂。這款遊戲給我的感覺就像這樣。明明要RPG或AVG類型不但更容易也更符合故事內容的……

也不知道官方是不是也查覺到這點、還是別的因素,總之在這款之後也沒在出現過一款戰略類的數碼獸遊戲了……

 單純就遊戲的角度去評分的話,大概就是像上面那樣。但得平反一下的是,它本質是一款動畫的附屬遊戲。做為一款動畫的外傳遊戲的方面上倒是非常合格的。劇情上是近似重跑動畫板冒險流程,《無印》主役的八隻數碼獸都能使用,讓動畫粉絲能夠體驗作為『被選召的孩子』的冒險這點特別值得一玩。內容則也很多部分都能挖掘到一些遊戲中的梗。而且很多遊戲設定綁手綁腳的,也隱約看的出是要符合動畫版設定。因此在這邊,身為遊戲的缺點就不再是缺點。而是刻意這麼做的優點。使用變數技來替代因為劇情設定上夥伴數碼獸是借用所以不能進化的方案這點讓我滿震驚的。 到不如說前一款《ver.WS》上才剛玩到變數技馬上就在這一款以替代方式出現了才是讓我吃驚的地方。

 讓我們來說說亞古獸。身為遊戲中的主角獸,通常都會有許多優待,畢竟大部分劇情上都是要讓玩家能帶著他打到破關。但這一款看來並沒把這當一回事。

因為「成長上限有個體差異」、「陸上型不利」等等問題的關係,身為陸上型他到後期很難派上場使用。不但HP只有150(不能升),遇到山地形還會被擋來擋去,能力值是成長期的關係也無法跟後期成熟期以上等級的做比拚。

儘管基於「沒亞古獸總覺得這場冒險就無意義了」的固執精神,本人還是讓他擔任補血與輔攻隊員硬是留在隊伍裡。但還是打得很辛苦,值得慶幸的是VP量還算不錯,在當個補血輔助隊員還滿上相的。

 來說說陣容部分,基於個人喜好,我最常使用的陣容是亞古獸、甲蟲獸、迪路獸。
亞古獸從主力2到後來會變成後援。畢竟後期他在場上能亮眼的就只有VP多這優點。
甲蟲獸則是主力2兼後援2,也就是俗稱的游擊手。
迪路獸則是主力王牌,血厚攻高這兩個優點從她外表完全看不出來,不塊是成熟期。

 來談談最終頭目戰,看上去應該會飛的千年獸,意外的居然會受困於山地形(看來是分類陸地型)
如果最後一場幸運碰到山地型的話,有機會關他廁所圍毆。但防禦力高的誇張,導致我只有迪路獸能夠對他造成傷害,運用地形將千年獸限制成與迪路獸一打一的局面,迪路獸用血拼攻擊,亞古獸、甲蟲獸在後面狂補刀捕血。直到最後的最後才赫然發覺原來甲蟲獸也能對他造成有效攻擊,總算是順利的打倒了千年獸。

 最後,不得不幹一下遊戲的主機WonderSwan(WS),某方面來說讓這款遊戲得多扣一些分數的主因。
相信擁有過這台主機的玩家都知道他最大的問題,就是很容易記錄消失
雖然不知道是主機的錯還是卡帶本身的錯,總之只要稍微在桌上"咚"一聲,你的心血就升天了,實在是惡夢。

主機外觀,最大的特色在於單顆電池就能驅動與能橫向遊玩的雙十字鍵
(橫向遊玩有運用在後來的《數碼獸卡片遊戲ver.WSC》遊戲上)

 會選擇這款主機為平台,可能是因為當年WS有意要跟GB系列做對抗,加上與GB系列上的神奇寶貝系列的對抗意識吧(推測)。不過結果上為WS敗就是了,畢竟內容上說真的,神奇寶貝棒很多。
聽說後來出的後繼機SC上有確實改善記憶消失問題,但當時我並沒有餘力與財力去測試就是了(默


(更新)2016-08-20 試著把文章格式弄的比較易看點
(更新)2015-12-20 修改了一部分的內容

4 則留言:

  1. 我現在正在玩美版~
    結果還是用不出來神龍獸+奧米加獸~~
    搞了三天~~
    V龍獸+小丑皇=超惡魔獸
    V龍獸+獨角馬獸=天空V龍獸
    V龍獸+飛龍獸=天空V龍獸
    V龍獸+超4任何一隻成熟期=木偶獸

    回覆刪除
  2. 美版也不是合集
    我打開
    一開始遇到古加獸把遼推下去會出現-陽極的關卡
    一開始遇到貝殼獸把遼推下去會出現-陰極的關卡
    數碼寶貝還是無法一次同一卡代收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合集的意思
      兩個版本放在同一塊卡帶內,不是兩個版本的內容合而為一
      開頭畫面就有先給你選是要玩ANODE TAMER(陽極)還是CATHODE TAMER(陰極)了

      刪除
    2. 對不起。
      我是指兩個版本放在同一塊卡帶內,
      像以前遊戲合集那樣一開始會有個選單讓你挑要玩哪一款的意思。

      應該是我的用詞不太好,讓您誤會是兩個版本合而為一了。
      我修改一下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