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02 タッグテイマーズ(雙人訓練師)》玩後感

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02 タッグテイマーズ
譯:數碼獸大冒險02~雙人訓練師~

平台:WonderSwan(WS)
種類:コレクションRPG(蒐集RPG)
發售:2000年8月3日
■概要

 『秋山遼vs千年獸系列』的續作,也是《陽/陰極》眾所期望(?)的續篇。

 故事導入新主角‧一乘寺賢為雙主角制。並以「揭開一乘寺賢成為暴龍改造者的原因!」「和動畫《02》有所連結!」為宣傳主打!……話說得是很漂亮啦,但實際上卻因為遊戲劇情設定和動畫設定矛盾點很多,要說連結其實連不太起來,結果反而是接不起來這點非常有名。

 遊戲系統全面翻新,比照動畫《02》的設定,捨棄了戰棋玩法,改成回合制RPG。進化系統則是以超代攜帶機初登場、《02》主打的『合體進化』為主軸,因此數碼獸比起前作也總算能夠好好的進化不退化。只是這新系統顯然在這款遊戲中還不太完善所有各種問題……。


 副標題「タッグテイマーズ」的"タッグ"原本還以為是"標籤"的意思,但遊戲內容玩過一遍後發現其實跟"標籤"沒有任何關係。仔細調查了一下後,發現應該是指"タッグマッチ(tag match)"(意旨競技上的雙人交替形式)。遊戲內容也確實是賢→遼→賢→...這樣交替冒險。所以名稱上應該叫「雙人訓練師」比較洽當。

■劇情雜感

 依照慣例大量劇透。畢竟這系列遊戲最可取的就是和動畫版連動的劇情,所以厭惡劇透的請迴避。

 ●劇情大概

 2000年夏天。一乘寺賢因為電腦出現"像是生物"的奇怪東西,而找了朋友秋山遼來家裡查看。沒想到那正是劇場版《我們的戰爭遊戲》的水母獸,隨後馬上就看到太一他們正在跟超惡魔獸戰鬥的實況。

看到面對超惡魔獸的攻擊而越加險境的戰鬥暴龍獸與鋼鐵加魯魯,遼與賢、以及世界各地觀戰實況的大家紛紛發送MAIL做聲援。這時奇蹟出現了,戰鬥暴龍獸與鋼鐵加魯魯合體進化成奧米加獸,以強大的火力打敗了超惡魔獸。遼在這時跟賢介紹,這就是數碼獸,存在網路中異世界的生物。

 過一陣子,賢的電腦又出問題所以請遼來看。不過這次電腦螢幕出現了D-3暴龍機與V仔獸。V仔獸告訴遼,數碼世界又需要他的力量,所以將遼連同賢一起帶到了數碼世界去。


 來到開始之街,玄內與妖精獸已經在等著說明了。現在的數碼世界正在劇烈改變。因為現實世界的各種情報混亂,以及急劇增大的網際網路,這股扭曲影響了數碼世界。在其中所誕生的數碼獸,就是之前在網路上被奧米加獸解決超惡魔獸。

 這次把遼叫來的問題是,之前戰鬥中被奧米加獸打敗的超惡魔獸又復活了,並開始啃食網路的資料,再這樣下去會連數碼世界都一起被吞掉,因此需要孩子們的力量解決牠。遼是最先到的,V仔獸又氣勢洶洶,所以在太ㄧ他們還沒來之前,遼就跟V仔獸一起先行討伐。

一陣戰鬥,說怪不怪,如此危險的超惡魔獸居然輕輕鬆鬆就用V仔獸殲滅。在這時「呼呼呼」的熟悉笑聲響起,千年獸登場!原來超惡魔獸不過是為了把遼從現實世界引過來、並和其他孩子分開的陷阱!接下來一陣大爆炸,波擊到了在鎮上的大家,以及才剛來的太一與亞古獸。


大爆炸將遼與V仔獸吹飛到開始城鎮某處,遼醒來後到廣場發現了昏過去的妖精獸,與在城鎮中央,一動也不動的太一與亞古獸。同樣被大爆炸吹飛的賢則昏倒在森林中,被野生的蟲蟲獸所救,並在蟲蟲獸的幫助下回到了開始之街。在那裡,賢發現了昏過去的玄內,與在城鎮中央,一動也不動的太一與亞古獸。兩組人馬雖然在同一個地方,但彼此卻見不到面?


 遼把玄內搖醒,玄內看了情況後,發覺這是ミラーサイト(鏡像世界),是被複製出來的另一個數碼世界。玄內推測出超惡魔獸的背後還有其他真正敵人(千年獸)在,而這個鏡像世界的目的就是為了把遼與太一這對最大威脅的組合分開來的作戰。剛剛那場大爆炸就是將兩個世界分開來的能量波。

 不過最大的失算就是賢跟來了。太一和亞古獸代替了賢被夾在兩個世界的狹縫中,所以像個雕像般動彈不得。賢對於重要的太一居然代替了自己這個只是隨便跟來的人中招而感到自責。玄內跟賢打氣「這個世上,並沒有無意義的資料...只要遼和你在各自的世界做兩倍的努力就好了!」......受到鼓勵的賢,決定和蟲蟲獸組隊,代替太一努力。此時,新一位『被選召的孩子』一乘寺賢誕生了!


 現在的數碼世界因為千年獸的黑暗力量而被分成了六塊大陸並封閉著,所以希望遼與賢能夠攻下被千年獸所佔領的大陸,如此一來千年獸的力量就會減弱,各個分開的大陸的聯繫也會逐漸開啟。繼續下去縮小範圍,必定能到達千年獸所在的大陸。

 收下玄內給的『數碼裝甲』與『數碼記憶體』後,賢的第一次冒險開始了。

 賢首先在海之大陸的黑色棄船中打敗了古裡古怪的暴龍獸,回去玄內的家。發現玄內製作了一個リロードマシン(重置機器),能夠讓兩個世界暫時合而為一小段時間。啟動後,賢與遼兩組人馬見面,短暫的時間只夠打招呼和給封信。賢給了妖精獸與遼一個信件,內容包含玄內推測的事、重置機器的事,以及遼與賢必須個別在兩個世界做的事。

 「既然賢和玄內爺爺他們要做兩倍努力,那我們就做三倍的努力,V仔獸!」士氣滿滿的秋山遼,聽到賢也在另一個世界努力後,也開始他第二次的冒險。

 遼前往了海之大陸,同樣遇上了古裡古怪的暴龍獸,原來他就是被賢在另一個世界打倒的那一隻!頭目只要在一方打倒了,就會在另一方變得更強而出現!不過在強當然也不是遼的對手。遼與賢接下來就像交棒一樣,分別輪流攻陷了山之大陸、機械大陸上的千年獸勢力據點,也打敗了和暴龍獸一樣古裡古怪的機械暴龍獸、戰鬥暴龍獸。終於,通往千年獸的大陸的傳送大門開啟了。

 在通過暗黒之伺服器、絕望之伺服器、闇之伺服器三個關卡後,遼在最後的月之伺服器與千年獸見了面。雖然遼拚命打贏了他,但千年獸卻笑著說:「只有一股力量是無法打敗他的,只要遼無法解開他力量的關鍵(鑰匙),門就絕對不可能開啟」說完的同時,開始之街附近出現了一道打不開的大門。

雖然妖精獸認為千年獸在賢的世界可能有什麼陷阱,但賢還是同樣前往了千年獸的大陸,在月之伺服器中與千年獸展開戰鬥,後來,千年獸因為過於大意而被賢擊倒了。

 遼來到了開始之街附近的大門,妖精獸說這個大門是通往千年獸的精神世界。打開大門,賢與遼的心被吸入了千年獸的黑暗心靈。在四周都是黑暗的荒地上,看到了一個巨大的黑色球體,那就是千年獸的城堡。一進去後,黑色球體裂開,月之千年獸熱烈歡迎遼與賢,並笑著說這裡是他的精神世界內側,所以千年獸能限制住他們的力量,語畢。與月之千年獸的最後戰鬥開始了。最終,遼與賢打倒了月之千年獸,即使被打敗了,月之千年獸在消失之前仍然稱讚著賢與遼的力量,並開始奢想著這股力量...


 開始之街,因為千年獸被打倒了,鏡像世界恢復,太一與亞古獸的石化也解除,正當大家高興著和平終於到來時,千年獸卻突然出現,朝著太一與遼的方向發射了黑色的塊狀物,賢為了掩護而被打中。

千年獸笑著說他死不了的,就像至今持續支持著太一與遼的神聖力量一樣,千年獸的黑暗之力量會繼續持續下去...說完後,千年獸消失了。

在玄內的家,大家正擔心著被攻擊的賢,蟲蟲獸不斷的自責,直到賢醒來後,大家才安心下來。


就這樣,在遼與賢的冒險下,數碼世界又恢復了和平。
太一與遼回去了現實世界。而賢則待在數碼世界等傷勢好轉後才回去。
雖然傷口是好了,但是賢的內心稍微改變了,就像當時打中賢的那黑色塊狀物一樣,變的有些冰冷,但蟲蟲獸仍然相信著,他所認識的那位溫柔的賢一定會回來。
總有一天,在和V仔獸、賢一起去冒險....

END後,跑完製作人名單。帶假髮、披披風、帶眼鏡,完全暴龍改造者化的賢站在懸崖般說著:


「這個世界由我來改變...我和千年獸不一樣,我是...我是...我是暴龍改造者!」

 ●劇情感想
 
 秋山遼vs千年獸的再戰,以及新夥伴‧一乘寺賢小時候的冒險篇。

 劇情發展上和前作一樣並沒有多少高潮迭起,同樣是除了序章和結尾有大量CG與劇情外,中間就放著玩家自己跑關卡的情況……反正玩過前作後也不會去期待過這部份了(笑),畢竟是BANDAI嘛…(望)

 正如上面概要所說的,這一款的雙主角制並沒有像前作一樣欺騙玩家,真的能讓玩家使用賢與遼各自冒險。不過冒險內容都一樣、中間過程並沒有特殊事件來做點區別(例如遼與賢各碰上不同的事件等等),坦白說根本同一套流程硬拆兩人份,其實讓人覺得這種雙主角制有點可有可無。

 而這次多虧千年獸所賜,數碼世界的地理觀又翻桌重來了……。《無印》內就曾被黑暗四天王硬是用黑暗龍捲山重整成海城森黑四區域了,好不容易打完啟示錄獸後將他重整回來,結果現在千年獸又將他以XX大陸做重整分配……


◎一乘寺賢&蟲蟲獸



 本作的新主角。還不是天才少年的一乘寺賢。算一算現在他應該才小學三年級。

 雖說是雙主角制,但做為這次遊戲噱頭的新角色,比起扮演著年長兼前輩的秋山遼,賢更像本作實質上的主角。即使是雙線劇情也經常以他為視點。其溫柔的本性在本作都有所表現……與其說是溫柔啦,倒不如說是有點弱氣又常自責。

 與蟲蟲獸的初次相遇原本還以為會是什麼衝擊性的橋段,沒想到意外的平淡。蟲蟲獸宛如從路邊就有的野生數碼獸升格成被選召的孩子的搭檔。 而且蟲蟲獸個性上意外的強勢(笑),跟因為自己和遼到了數碼世界,害太一被卡在狹縫間而自責的賢,與最後也因為自己沒能保護好小賢還讓他挨上一次千年獸攻擊而自責的蟲蟲獸。就自責這共通部分來說他們兩個或許真的是歪打正著的好搭檔。

 這次也明白解釋了賢體內的黑暗之種的來源—-其實就是千年獸想黑化遼與太一的資料。 所以暴龍改造者的賢能夠原創出奇美拉獸,可能也是因為黑暗之種內有千年獸的情報的緣故?(奇美拉獸是合成千年獸的兩獸之一,所以千年獸的資料內會有奇美拉獸的情報並不奇怪呢)

 蟲蟲獸直到最後仍然相信賢會變回以前的溫柔,還希望有一天能再和遼、V仔獸四人一起去冒險。但一想到後來他在《02》中最後為了喚醒小賢&收拾奇美拉獸的爛攤子而犧牲自己,實在令人感傷......


 另外本作完全沒看到他老哥一乘寺治的相關情報,雖然就時間點來說應該也確實早就車禍死了。


◎秋山遼&V仔獸



 前作的主角,兼本作的主角之一。曾帶著八隻成長期拯救世界的現任小學六年級。

 在本作中的遼徹底的改變形象,相比前作因為第一次冒險而顯得有點怯步,這次就 完全回歸爽朗的本性(?)!有了年幼的賢做陪襯,更是把成熟的感覺都帶出來了!就連遼也捨棄了原本的家居服(說起來原本就是在家裡被抓走的),換上工作服般的新造型(也是歷代最帥的服裝)。

 這次他的搭檔不再是別人的數碼獸,而是新夥伴‧V仔獸。

 大輔&V仔獸的雙蠢搭檔固然和襯,但遼&V仔獸的突破組合也有種說不出的適合感,V仔獸身為一個看起來原本也跟蟲蟲獸一樣的野生數碼獸,一經遼(玩家)之手指揮,果然整個強度就變得不同了。本組人馬在劇情開頭就有令人跌破眼鏡的表現!面對在劇場版把太一他們當傻子耍的究極體的超惡魔獸,遼毫不猶豫的就帶著成長期的V仔獸前往討伐。而且還真的打贏了!是上一作中習慣拿低世代越等戰鬥了嗎?還是說被千年獸作為陷阱的超惡魔獸其實不是真貨而只是假貨?

 從對話看來,遼和賢是很早就認識了的朋友。而且遼待賢如親弟弟(官方設定)。以遼的年紀推測,遼或許原本是哥哥一乘寺治認識的朋友也說不定?但治在這一款連個名字都沒出現,加上遼與治完全沒有交集過的線索,因此這僅止於猜測就是了。不過從賢會請遼來修電腦來看,遼對於電腦技術也應該有一定程度,和原本就是天才少年的治或許真的有哪裡交集到也說不定。


◎千年獸


 捲土重來的本作魔王。還帶了新進化設定。

 到了第二作也總算比較多話了,對於打敗過牠的遼有些執念。開頭就使計將前作打爆自己的秋山遼與亞古獸和太一分隔開來,讓玩家不禁大呼喝采「喔喔!這才是有腦袋的魔王阿!」結果不久以後就被賢這個意外的敗筆打下來。一開始對於小賢的瞧不起,以至最後「我大意了?」過於輕忽而輸掉了……可以說這次的戰敗完全歸於自己太過輕視賢。

 月之千年獸。自古以來的魔王多半都會有第二型態還是精神體什麼的,總之就是會變得更強或更弱跟玩家打第二場。千年獸也終於踏入了這個老梗(其實前作有奇美拉跟無限龍當第一形態)。雖然說實際設定上是精神體就是了。要踏入精神世界討伐他還得用特殊方式……


◎妖精獸

 本作的玄內老人2號。雖然前作就有出現了。不過前作是在顧訓練設施,總覺得少了點重要角色的味道。這次就比較有當初《無印》在幫忙太一他們忙的那隻的感覺了。這次主要是擔任和玄內一樣的輔助擔職(各擔任賢/遼的輔助)。原本就認為他們有些定位重腹,但本作就真的把他們這麼搞了。

 順帶一題,這隻妖精獸應該已經是重生以後的妖精獸。跟幫助太一修練、力檔四天王的那隻妖精獸是不同個體(一但變成蛋重來以後就算不同隻了)。雖然重生後記憶有保留下來的例子不算少,但像阿武的巴達獸那樣全忘光的例子也很多,就設定來說姑且是後者比較有可能性。

 ●各種與動畫版《02》連接的相關差異
 
 正如這遊戲打著的宣傳口號。本遊戲與動畫版《02》有許多連接點。不過,相信大家看完上面的劇情大概後應該發現,有些部分根本完全接不太起來!

1.秋山遼在劇場版《我們的戰爭遊戲》事件發生的時間

 遊戲開頭即是遼在2000年夏天時去賢家裡一起實況戰鬥暴龍獸&鋼鐵加魯魯VS超惡魔獸。但劇場版時間設定在2000年的春天。.....完全不一樣啊!


↑另外劇場版中還有出現這位和遼極為酷似的角色,
雖然硬要扯只是長的像的路人也可以就是了...

2.小賢初次前往數碼世界的情況

 《02》第23話,最開始是神聖計劃在賢跟治的眼前從電腦中飛出來。治以為是自己的而收起來,之後賢一時興起去偷拿,神聖計劃卻發光並把賢召去數碼世界冒險。回來之後治對賢亂碰自己的東西勃然大怒。過不久哥哥過世,賢收到及川由紀夫的信件,而過去黑暗之海,把神聖計劃升級成D-3。


然後回頭看看本遊戲開劇情:賢的電腦故障請遼來家裡看,途中D-3暴龍機跟V仔獸跑出來,將遼順便帶賢一起前往數碼世界......完全不一樣啊!

3.打倒千年獸時的情況與賢被埋入黑暗之種的情況

 《02》第43話,在某個沙漠之中,千年獸在遼與賢的眼前倒下消滅,這時有好幾顆黑暗之種飛向遼,賢為了掩護遼而中槍,一顆黑暗之種埋入了賢的頸後。


在比照看看本遊戲劇情,在城鎮中,千年獸肖想遼(與太一)的力量,朝他發射黑色之種,賢為了掩護遼而中槍,一顆黑暗之種埋入了賢的頸後......完全不一樣啊!

4.在本作與遼一同冒險的V仔獸。

 在後來的續作《勇者訓練師》中,確認了本作跟遼身邊的這隻V仔獸跟後來動畫《02》大輔身邊的那隻V仔獸是同一隻。所以如果照本作的設定接續的話,V仔獸、遼、蟲蟲獸、賢、太一、亞古獸這六人早在大輔之前就有認識的......完全感覺不出來啊!

 不過,或許就是因為賢認識太一和亞古獸他們,知道他們的事蹟與能力,《02》才會特地瞄準太一的亞古獸當黑暗環的試驗體也說不定?


…………差異點真的有夠多。在這種不知是否真的是故意的,還是是單純遊戲與動畫編劇沒橋好的情況下,實在也不能怪粉絲用萬能的平行世界論解釋開脫了 。

而「平行世界論」這種解釋方法雖然看似擺爛,實際上也算有是官方支持的。畢竟後來續作《勇者訓練師》中真的把平行世界的設定搬上檯面用。在加上漫畫《V01》某兩位作者在高呼平行世界萬能論的傻樣……

 ●對《02》劇情的影響
 
 相信有不少人光看到標題的「《02》劇情」就開始擺臭臉…先不管。從上面來看,《02》的劇情幾乎與本作息息相關。甚至有些部份疑似是直接承接的。

1.數碼裝甲

  本作中,遼與賢在冒險中蒐集了各處的數碼裝甲蛋的碎片,並將其復活。不知這些裝甲數碼蛋是否就是《02》主角群們使用的那幾顆?這些被遼與賢復活的裝甲數碼蛋,後來被數碼世界管理、封印在各地,直到《02》才給大輔一行人去解封使用……好像不無可能?

如果真的是的話,那大輔那屆可真坐享其福阿,東西前輩們都準備好好的,有問題前輩還能出來支援,也難怪他們會把戰鬥不當一回事,還去數碼世界野餐了……。


2.《02》劇情基本上都是在收拾本作的爛攤子?

仔細想想會發現,《02》的主線事件幾乎都是本作沒能解決的問題呢。

‧爛攤子1:賢掩護遼而被植入的黑暗之種,被吸血魔獸利用,造成了《02》前期的暴龍改造者事件。
‧爛攤子2:究極魔獸紛紛前來追求賢的黑暗之種,造成了《02》後期的究極魔獸來襲事件。
‧爛攤子3:黑暗之種被吸血魔獸跟及川利用,間接造成了《02》最後的吸血魔獸事件。

這樣來看,也難怪《02》劇情看起來亂糟糟,像是有主線又沒主線、前面牛頭後面又馬尾,賢甚至比大輔還要像《02》主角,也不是沒道理的呢。

另外,從各個魔王等級數碼獸都在搶奪這個黑暗之種的情況來看,可見千年獸的強大是非常有名的?

■遊戲雜感


 遊戲的流程進行上,是賢與遼兩邊以交棒形式各自輪流進行冒險,而且還冒同樣的險。
以賢打A地點換遼打A地點回到賢打B地點換遼打B地點...(略)這樣不斷在兩個世界切換的進度推動方式,簡單講就像是開兩個紀錄檔並輪流進行進度一樣。
更簡單說,同一個關卡要用不同的隊伍(遼、賢)各打一次。所以為了兼顧遼與賢兩邊都能順利進行進度,兩邊要各培養一組主力隊伍。因為連最後打千年獸時,也是遼和賢個別去打的。

...說真的一開始還有點新意,這種像是故意將很短的內容讓玩家跑兩遍來達到延長遊戲時間的方法說真的玩起來不是滋味。到中途差不多就會開始覺得無聊了。

 ●冒險地圖
 
 一開始先來提一下本作的地圖。本款新增了許多各式各樣的新場景,海岸邊與廢棄郵輪、機械城市與手扶梯等等,豐富性很高。但相對的戰鬥時的背景就統一成為了不會改變的電子路板,得與失落差太大的感覺呢?

 另外最令人驚訝,也是我最想提的就是,前作的開始城鎮在本作變成了廢墟。而新城鎮又變成了極為樸素又閉鎖空間。外圍是無底黑色深淵,反而充滿著孤獨感。

   ↓《陽/陰極》的開始之鎮  ↓到了《雙人》後變廢墟  ↓有著黑暗深淵《雙人》新開始城鎮

 ●數碼獸
 
 本作改很大的數碼獸個體部分,變成了能從幼年期1開始,達到一定條件後就能朝下一世代進化的系統。

狀態欄畫面

 既然是進化,理所當然各種能力值都會有所上升。也能學到新招式,最棒的就是進化前的招式能夠保留繼續用。可以想像ㄧ下身為究極體的數碼獸居然在使用幼年期1的酸泡泡招式(笑)

沒有退化,但擁有到了一定年歲(戰鬥次數?)就會便回蛋重來的壽命限制。因為沒有等級制度的緣故,做為替代,這種重生的情況會讓基本能力有所提升。比起前作的「嘗試各種不同配對,引發各種進化(招式)」,這次則是偏向本質的「越進化越強大!」

 另外身上的攜帶數碼獸數量限制成三隻,相對的有個像保管屋的設施能讓你寄放數碼獸,花錢還能升級寄放更多。因為只有參加戰鬥才會影響壽命,所以在保管庫中的數碼獸完全不會有事。

 抓怪的方式仍然一樣是使用暴龍機付點數的方式。成功後去分子獸那邊領取。同樣作為動畫板《02》主役的麻鷹獸、穿山獸、巴達獸、迪路獸等,不用抓就會自動出現在分子獸那邊提供領取來。這部分也算是給玩家體驗《02》的情況吧。

 ●合體進化系統
 
 數碼獸的大重點:進化。
本作的數碼獸雖然終於能夠正當進化,但過程方式有點微妙。就是必須經過合體進化才行。這是超代攜帶機新增的機能,也是動畫《02》的主打之一。顧名思義,就是將兩體數碼獸進行合體進化。

兩隻世代在成長期以上的數碼獸,就能夠去中期才開放的合體屋找蛋蛋獸進行合體,合體後會從蛋開始(由組合而定),並且會學到父母兩方的所有技能。同時,合體過一次,合體點數就會+1。

 合體點數就是本作最主要的進化要點

本作排除掉幼年期1→成長期部分,成長期之後要在向上進化後都需要相襯的合體點數。越來高等所需點數就越高。
雖然成熟期只需要合體點數1,但到完全體以後幾乎都是5或10起跳。更高水準的數碼獸則是在20。

合體出什麼取決於各數碼獸本身的蛋種,但是這個蛋種整款遊戲沒地方會說,變成玩家也不知道合體出什麼、所需點數是多少。可說是未來很讓玩家茫然的進化系統。

 在劇情很短的本作中,玩到後來有大半的時間大概就是在那合體,然後賭運氣看看究竟會冒出什麼結果。
一直合體又進化、進化又送去合體、衝合體點數、實驗數碼獸的進化,像這樣反反覆覆地做下來...

都感覺自己變成了暴龍改造者一樣...

這既是最大的樂趣也是最大的噩夢的合體系統,究竟是優點還是缺點,個人認為是比較偏向後者許多......

 另外,不知為何,身為主役的V仔獸與蟲蟲獸,在破關之前無法進行合體
明明應該是陪伴著主角到最後,照理來說應該最有用的主役夥伴,居然在破關之前不能合體,強逼玩家不得不在冒險中期將他們捨棄不用......

●數碼裝甲系統
 
 另外這款中還存在著另一種進化系統。也就是《02》的另一個主打‧裝甲進化系統。
在冒險中會獲得數碼裝甲的碎片,集滿三個後去能找人馬獸合成完整一顆。與D-3暴龍機中的玩法一模一樣。

 數碼裝甲能夠裝備在數碼獸身上,用途大概分成兩種類:

 第一類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裝甲進化型。
以"勇氣"~"光"等八顆,以及小賢的"溫柔"共九顆為主。給特定數碼獸(=動畫主役數碼獸們)裝備就能實行裝甲進化進行一回合進化攻擊。簡單講就像是前作的「ヴァリアヴル技」變種保留。

不過並不能像D-3暴龍機一樣,所有的裝甲大家都能夠使用,只有特定的數碼獸與特定的數碼裝甲才行。
舉例來說V仔獸,他能夠使用的數碼裝甲只有勇氣、友情、奇蹟,這三顆以外的裝備下去也不會有任何效果。
另外就是能使用的僅限成長期,進化之後就無法再用了。簡單講就是前期專用的道具,一但到後期玩家都朝著高世代進化後,就沒必要了。可以說是讓玩家能夠撐過遊戲前半還不能使用合體的緩衝道具。

 第二類就是裝甲裝備型。
以"暗黑"、"慾望"等等,這些是一般數碼獸也能裝備的數碼裝甲,雖然不能裝甲進化,但是卻能提升特定能力或者獲得特定招式。沒有限定數碼獸,也沒有限定世代,算是比上面裝甲進化類還能用的久的東西。

如此麻煩的東西,當然也有專門的招式能夠將其破壞。所以與某些敵人戰鬥,會有裝甲毀壞的可能性。

對於通關前無法進畫的V仔獸與蟲蟲獸來說。某種意義上這個雞肋的數碼裝甲系統根本是為他們兩個設計的也說不定。

●戰鬥部分

 戰鬥從SLG改成了RPG回合制。
取消了更富戰略性的走地形,轉而採用一個指令就當場衝突的標準RPG回合式戰鬥。坦白說變得有點普通。
原本期待著會和機器人大戰一樣從戰略SLG戰鬥上發展出多采多姿新要素的我真的飽受衝擊...

這次的背景統一為電子迴路板,不會像前作一樣多彩多姿
實際衝突時會進入動畫畫面

 而一場戰鬥後會有個像是走廊的空間供你做各種調整。有時這裡會站一些數碼獸,有些會提供攻略情報、有些會幫你恢復HP、有些會跟你戰鬥(經驗值超高),算是比較特別的新增要素。

道具是隨機的,可以用紀錄/讀取來洗出自己要的道具

 這次電腦AI仍然腦袋有洞,原本必勝的組合也能讓用到敗,所以在對雜魚等級以上的戰鬥,就算寧願狂按A也不要去點它比較好。
 另外按START可以選擇將戰鬥動畫關掉,因為切掉後遊戲節奏意外的挺好的,所以滿建議切掉。

●ディーターミナル(D-T終端機)
 

 動畫《02》中被選召的孩子手上幾乎都有一台的數位終端機。
這東西在本款遊戲中,取代了前作的デジモンアナライザー成為了新數碼獸圖鑑。
還增加了地圖功能,雖然只是告訴你這一關有幾關要打的程度而已,而且地圖還要掏錢買。

●「本作最強的招式」麻痺技

 某種程度上讓本作成為了無趣遊戲的就是這個技巧!
簡單講就是利用了狀態異常中的麻痺。麻痺的效果是一定時間內不得動彈,別說攻擊、連吃道具都沒辦法,只能選防守。這時神奇的來了,只要敵方3隻全都麻痺,該場戰鬥系統會直接判你獲勝!這招神到能夠讓最終戰的三體過千血量敵人一回合內再見!

其代表怪獸就是黃蜂獸,兩、三體黃蜂獸的組合說是近乎最強隊伍也不為過。
只要擁有麻痺技,你甚至能夠三隻成熟期就直接從頭碾到千年獸樂勝...
說真的已經像是BUG的東西了...

雖然說「不去碰就沒事」,但是「光這技巧存在著」就等於對這款遊戲的平衡性水準打了個低包票...

●破關後
 
 這次的通關後,兩個鏡面世界會產生連結(不是合為一體嗎?),主角統一成了秋山遼,但小賢的戲份就消失了。

 原本通往千年獸世界的門則變成通往著有著現實世界造景的奇妙世界。太一家附近的摩天輪,與富士電視台等等經典場景都有。而富士電視台裡面,是暴龍改造者的隱藏關卡。
期待有隱藏劇情的人可能要失望了,基本上沒啥特別意思,似乎就只是搞好玩的挑戰關卡(?)

↑這有什麼意義嗎?

■總結

 坦白說,實在不是一款很好玩的遊戲

 雖然系統上不能說不好,倒不如說除了SLG給我改掉了以外都更好了,整個系統翻掉重做,變成了不辱コレクションRPG(蒐集RPG)這分類的RPG遊戲。但和前作一樣,多虧了一堆莫明奇妙的設定與缺點所賜,這款遊戲玩到後半會讓人感到不耐煩。

當然,大部分的RPG到後半確實多半都會陷入某種不耐煩的反覆無常沒錯,但這款已經不是那種程度了。除了劇情值得一聊以外,能稱讚的地方到是想不出幾個的......這點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利用賢與遼的雙主角制這個眉目,讓玩家硬是玩兩遍同樣的遊戲過程
‧戰鬥以外就是讓玩家暴龍改造者化的無限合體進化地獄
‧不知道點數有多少,也不知道會進化成誰的合體進化未來茫然
‧進化點數太高。(多半搞出兩隻究極體就覺得累了)
‧到過關前都不能合體進化的主役V仔獸與蟲蟲獸。(這點到底是在搞什麼?)
無雙麻痺技的秒殺戰鬥的存在。
‧WS主機的原罪:紀錄消失

 總而言之讓我感到奇怪與莫明奇妙的設定與缺點就大概這些。
在這些缺點之下,新系統的優點就被蓋掉了不少,而導致這款遊戲難度與續玩性大幅下降。要不然其實是能夠在更好玩的。和各方面都更加升級的續作《D-1》比起來,這款更顯的像是實驗性的作品。

而且,雖然我上面說劇情值得一聊,但其實值得一聊部分就是與動畫版《02》的劇情相矛盾的這點。坦白說真的是一款很難打高分的遊戲......


(更新)2016-08-20 試著把文章格式弄的比較易看點
(更新)2012-01-19 修改了一部分的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