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數碼獸ver.WS(デジタルモンスターver.WonderSwan)》玩後感

デジタルモンスターver.WonderSwan
譯:數碼獸ver.WonderSwan

平台:WonderSwan(WS)
種類:育成シミュレーション(育成模擬)
發售:1999年3月25日
■遊戲概要

 這一款是數碼獸在WS掌機上所出的第一款育成遊戲。
內容上很簡單,就是在玩攜帶機,也就是說基本上就是「以WS掌機的的規格在玩攜帶機」這樣的感覺。似普通移植的外表下,其實內容可說是豐富。不但畫面從攜帶機升級到WS掌機畫面、戰鬥變成了團體制與追加新規則玩法,另外還有 「八隻同時育成 」、「 商店系統」、「 金牌蒐集」 、「冷凍系統」、「 時間加速&跳躍」等等單人玩也能擁有樂趣的功能。

登場數碼獸則網羅了初代攜帶機ver.1~4、超代攜帶機ver.1,加上數隻新增原創數碼獸,總共有70隻以上。
不知為何卻略過了ver.5...

 如果只是單純移植的話,個人覺得實在沒必要(直接去玩攜帶機就好了),不過它追加的新功能確實讓這款遊戲顯示出了有值得讓人去玩的一面。畢竟他可是網羅了初代攜帶機ver.1~4和超代攜帶機ver.1+n。攜帶機該有的功能它都有,甚至有著一堆攜帶機所沒有的功能。若非想要追求那種「玩寵物機的感覺」與「時間培養感」的話,比起攜帶機,不如買這一款來的來的划算。就這點來說他可說是數碼獸遊戲中水準很穩紮穩打的一款遊戲。

而在現在,它也顯現出了另一種價值:在現在初代攜帶機已經如同絕板的情況下,這款也是少數能夠讓FAN回味初代攜帶機內容的遊戲。(雖然這款遊戲實卡本身也絕版了。)

儘管有著如此的價值,但由於掌機是記憶消失問題特別嚴重的WS,這點讓不少人望之卻步。


■STORY(故事)

 這款遊戲是沒有劇情的。在這邊所打的故事內容只是單純設定上的一個說法。
故事設定上是屬於初代攜帶機的世界觀,所以標題也以デジタルモンスター ver.XX來做名稱。

 初代攜帶機呢,是電腦與網路的誕生、世界各地開始架設數位網路、世界進入高度電腦化時代中。
在龐大、情報右不斷集散離合的網路之海裡,偶然誕生了有著意志般的生命程式。
「牠們」被稱呼為「數碼獸」,並在不斷進步的電腦社會中,讓人們漸漸習慣了它們的存在,甚至出現了一群飼養著數碼獸的人。

人們稱呼祂們為「訓練師(Tamer)」
訓練師互相戰鬥、交流著數碼獸,有人當牠們只是電子寵物、也有人覺得這是一種變相的網路戰鬥遊戲、更有科學家當作實驗程式、被網路犯罪者當駭客工具等等...逐漸廣泛繁榮了起來。

...這個就是初代的世界觀。與現在官方網站那邊寫的可能有些出入,不過畢竟是初代的設定,在這近十年間,與最新板的也有些不同的差距了。


 而這一款的劇情設定,就是連結世界各地訓練師的網站"數碼獸世界"已經架設完成。
這下子就能與世界各地的數碼獸訓練師們互相戰鬥、交流。
網站提供的戰鬥區域甚至新設了能夠讓複數術馬受阻對戰鬥的新規則。
「來吧!世界各地的訓練師們,參加戰鬥、獲得勳章,朝向『king of digimon(數碼獸之王)』的稱號前進吧!」
......就像這樣的感覺。

■遊戲開始

畫面上會隨機通過數碼獸,為了截巨龍獸可真的費盡苦心(1/80的機率...)

 首先當然就是開頭畫面。在看慣現在掌上&TV上數碼獸遊戲千變萬化的開頭畫面後,突然回來看這種方格空間背景、隔段時間會隨機一隻數碼獸登場樸素開頭畫面,不知為何有種"初代就是要這樣!"這種莫名的懷舊感湧現呢。
不過話說當年的怪獸蒐集系遊戲,似乎都很喜歡採用這種怪獸隨機登場的標題畫面呢。


 遊戲主選單是這個讓人抓不到編排規則(應該是模仿電路板)的選單。
右下與中間則留了個看似是伏筆的空間。

 操作上是上、右:順時針選擇。下、左:逆時針選擇。雖然看上去這種操作沒什麼問題,但當數碼獸呼叫時,一緊張起來會出現忘記操作是順逆時針,結果明明想往左選,按左鍵卻往右跳的讓人哭笑不得的狀況。

◎SHOP(商店):
 購買數碼蛋、戰鬥輔助道具的商店,本遊戲的大部分東西幾乎都是從這裡入手。
在這裡也可以出賣自己的道具與數碼獸,也是這款遊戲中野放數碼獸的唯一方法。系統會依戰鬥次數、勝利次數與勝率來衡量這隻數碼獸的價格,如果是喜歡動畫那種人與數碼獸有遺的FAN的話,多半會對這系統感到討厭吧。

 ◎LAB(實驗室):
 切換到育成畫面,做喂肉、清便、訓練等各種培育事務的地方。

◎SYSTEN(系統):
 做TIME JUNP(時間跳躍)、CLOCH(時間調速)、SAVE&EXIT(紀錄&離開)的選項。
 TIME JUNP(時間跳躍)有1小時、3小時、5小時、跳到隔天7點等四種。
 CLOCH(時間調速)則分成了五種倍速供玩家自行調整。順帶一題,最高速是1秒=1分鐘(遊戲內)。

◎NET(網路):
 與其它WS或者攜帶機做連線交換、對戰的功能。不過主機本身需要外接對戰器或者對戰線才能使用。
在現在已經停產並且走入歷史的WS來說,這功能等同做廢。

 右下角的格條則是目前所飼養的數碼獸概況,有呼叫的話就會出現信封與聲效通知。


 右邊開始就是連上數碼獸世界網站、跟別的訓練師戰鬥的地方。
......雖然是這樣說不過實際上就像關卡挑戰一樣。一開始的三個分別代表著不同的屬性的敵人。
Data(資料種)的世界
Virus(病毒種)的世界
Vaccine(疫苗種)的世界
當打倒每個關卡的最後完全體,就會獲得相應的勛章,並出現在開頭畫面中。

而當三個屬性的世界都通關時,會出現新的Crack(裂縫)世界
(就在很有意的預留空間的右下方 )

在更進一步通關的話,就會出現最後的Neo Digimon(新數碼獸)世界
(正中央的預留空間)
最後的BOSS也是世代中最強的究極體等級。

當這兩個隱藏關卡也通關的話,五枚勛章到手,意味著你獲得了"King Of Digimon(數碼獸之王)"的稱號,這款遊戲也破關了。

■育成

 一開始玩家是沒有任何數碼獸的,得自己去左上方的SHOP買タマコ1(ver.1的蛋)。
至於為何是ver.1,因為只有ver.1是不用錢的。
ㄧ但有了一隻數碼獸後,LAB的畫面中就能開始使用。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⑦ ⑧ ⑨ ⑩  
 各功能:

①狀態畫面

預覽名稱、勝率、飽食度、筋力值、體力、體重、年齡、每隻數碼獸目前概況等等的畫面。


name:你取的名字
win ○○%:勝率
type:種類,可稱種類名
strength:力氣,也就是筋力值
hungry:飽食度
POWER:力量,也就是可戰鬥次數
age:年齡
weight-○○g:體重
number:號碼,你養的第幾隻


②餵食:慣例的肉與膠囊。
肉可以填飽肚子,依據數碼獸等級而有不同限量。
膠囊ㄧ個能夠加筋力1,四個能夠增加體力1,不過吃越多體重會增加,受傷與生病的機率也會上升。能夠無制限吃。

③訓練:增加筋力、影響進化的訓練次數、以及減少體重的手段。
根據關卡的通過,會出現共四種的訓練方式。當然,訓練方式是完全比照攜帶機ver.1~ver.4

ver.1與分身對戰,根據高空、正中、底下等三方向攻擊,先擊中三次就成功,被攔截三次就失敗。
ver.2是依據左下的氣條,抓住滿檔的時機按A攻擊。
ver.3則是10秒內連打A讓氣條滿檔。
ver.4是抓住右下%數,到100%的時機按A攻擊。
因為沒有收錄ver.5的關係,所以沒有ver.5的訓練。不過,有沒有收錄其實也沒差,因為ver.5的訓練是跟ver.2一樣的。

④清便:就是清便。糞便累積會使數碼獸容易生病。
 攜帶機最多可以累積八個糞便,但是這一款不知道(也沒打算去測試)。

⑤信封:本遊戲同時複數養育的獨有功能,能夠快速切換到呼叫的那隻數碼獸的畫面去。

⑥開/關燈:睡眠時關燈用。

⑦療傷:生病、戰鬥後受傷用的機能,但也有太嚴重無法治療情況。(基本上沒養的太誇張是不會出現的)

⑧藥水:使用在商店買的各種升值道具。

⑨冰箱:可以強制凍結數碼獸,也就是停止成長的功能。養太多數碼獸,或者想專心培育其中一隻適用。

⑩離開:離開LAB畫面。

 從這邊開始,有玩過攜帶機的話就應該知道怎麼做了。
這款遊戲的培育方式完全就是攜帶機形式,因為本身就是攜帶機WS化的版本
數碼蛋也以版本做分類,因此能完全以攜帶機的培育規則去培育出自己要的數碼獸。

 殘念的是背景似乎不能更換(嘆),雖然那個方格空間各種意義上都很具懷舊感,但也很殺風景Orz。至少攜帶機每一代都會換背紙的。


■戰鬥

 數碼獸只是培育是不行的,為了滿足他們天生的「戰鬥藉此得到進化」本能,以及訓練師培育的成果,果然還是得要戰鬥。

↑ㄧ開始是從很懷念的初代攜帶機召喚登場

●基本規則

 戰鬥為最多五對五的自動對戰,
攻擊排序則是世代越低的越優先,同世代的話就由隱藏的速度值來決定(其實個人比較懷疑是不是以重量...)。
血量是總加起來共通的一條,也就是「只有一齊死,沒有自己死」之意。

 而數碼獸的出場當然也不是讓你無限制。登場數碼獸本身有容量限制,雙方會限制100tp。
幼年期1、2佔20tp、成長期是30tp、成熟期是50tp、完全體是60tp、究極體80tp
在滿足100tp之前,你要多少數碼獸進去都沒問題。就隨自己搭配。
另外說一下極端的情況:要全滿五隻,就只能全挑20tp的幼年期。而究極體的話,究極體有80tp,因此他的隊友只能挑20tp的幼年期。

 如果要戰鬥的話,建議還是至少養個2隻成長期或3隻幼年期比較好。單1隻就算養到了成熟期,初期去參加也如同送死般不值的。
這款遊戲的戰鬥上比起個體的突出,其實還滿強調組隊的。
在「低世代先攻」與「共通血量」這兩個設定上,個體的強大就變成了並不是那麼有威脅性的事。
拿個體最強的究極體+幼年期的組合,去跟人數最多的幼年期X5的打,其實戰況並不會如想像中壓勝,反而是五五波、甚至會有低下的情況。畢竟還有合體技在(以下會詳細說明),先攻又多數的幼年期X5隊伍不斷能夠迅速集滿同步率,更能率先發動合體技。

簡單講,隊友多,贏的機會就高,個體的能力則是其次。

 除了這些之外,姑且"運氣"也是很重要的。這款遊戲運氣含佔量其實不低,要是雙方差距小,有可能你這次打不過,再重打ㄧ次就過了。算是可接受範圍的運氣要素。

 順代一提,本人前期是靠成熟期+成長期+幼年期,後期是靠成熟期X2來通關的。


●ヴァリアブル技(合體技)


 左右戰局的關鍵其之一
當每次攻擊與被攻擊的時候,都會提昇所謂的隊伍同步率,當到達100%時,就能使用合體攻擊一口氣削弱對方血量,可說是本作戰鬥的最大關鍵。
在這招之下,即使是五隻幼年期的組合,也會因有多次攻擊&優先攻擊而成為一支連究極體都沒轍的強大隊伍。
可以說本款的戰鬥的精髓就是在於誰比較會運用ヴァリアブル技時機。其餘的技倆都是建立在這招之下的次要輔助。

 另外,只要特定數碼獸搭配,就能使出有特殊的ヴァリアブル技。例如:
暴龍獸&角龍獸→兩隻的角製作出能量球攻擊對方。
鼻涕獸&鼻屎獸→大便連彈
獅子獸&奧加獸→自己互毆之後再打敵人。

...等等,據說全部共有19種的樣子。


●道具

 左右戰局的關鍵其之二
 商店購買,或者是戰勝所獲得的戰利品。各種道具有著讓攻擊力上升、同步率%數上升、速度提昇等不同的效果。
另外與其它WS或者攜帶機連線對戰,所獲得的戰利品都是很高檔,屬性100%,或者是傷害減半,連呼叫聲改變的特殊品都有。
甚至是讓同步率升高的道具也有,可為決勝王牌之二。


■隱藏要素

 本款遊戲種只有一個隱藏要素,,那就是會出現在商店的特殊數碼蛋。

 當三個屬性關卡(還是包掛Crack(裂縫)也有,已經忘了)過關後,商店所就會出現「數碼蛋P」。
P=ペンデュラム=超代攜帶機。也就是這是能培育超代攜帶機ver.1的蛋。在初代並沒有究極體的情況下,也是唯一能養出究極體的數碼蛋。

 更進一步的,當五個關卡全通過之後,商店的就會出現「數碼蛋∞」
「數碼蛋∞」獨特的地方在於,孵出來的數碼獸會在初代ver.1~ver.4以亂數決定。而且還能養出特性本作原創的數碼獸。

 另外,提一下小知識,眾所皆知的合成魔獸‧基米拉獸究是在這款原創初登場。


■總感

 初代ver.1~ver.4、超代ver.1的數碼獸都能夠培育到,還兼加8體同時育成、時間跳躍機能、商店功能、以及比攜帶機對打還要更具遊戲性的組隊戰鬥,說真的是一款比起原作攜帶機,更值得去玩的佳作。
畢竟原作攜帶機也都包含在裡面了。而且因為有時間跳躍機能,能比攜帶機更快體驗到其遊戲內容。

 不過以上是在排除「氣氛、感覺」的情況下。
說穿了,骨子裡終究是攜帶機,所以用掌機在玩攜帶機的育成,加上可以紀錄/讀取,就缺乏了那種攜帶機固有的隨身養育的魅力
而且只有一顆電池的WS說真的遊戲時間很短。攜帶機雖然是用鈕扣電池,但因為本身只有點陣圖所以不耗電,幾乎一玩就可以撐三個月以上。

但既然把攜帶機的遊戲以掌機發售,大概從那一刻開始就是要瞄準不會在意這些問題的FAN吧。
其實除了主機問題之外,基本上是比攜帶機更能玩的遊戲。與攜帶機的連線也能用對戰器解決。與其去買五台攜帶機(初代ver.1~4、超代ver.1),或許買這款遊戲還比較划算些,還具有"時間跳躍"與"畫面升級(點陣變成立繪)"這兩大優勢功能(笑)。


 因為當年還擁有WS的我,只沉迷於《秋山遼VS千年獸系列》與《戰鬥之魂》系列,所以對這一款很默視。記憶中好像沒找到有賣這一款的店家。所以,這一款是最近才開始上手的。
在手邊的攜帶機都不是壞掉就是消失,只剩下一具屍體的ver.5以外,這一款對我來說是能重溫初代攜帶機遊戲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