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無印》八位孩子與《02》四位孩子的夥伴數碼獸究極體(2016/02/27更新)

 「《無印》其他四位夥伴數碼獸的究極體是哪幾隻?」
 「《02》其它三位夥伴數碼獸的究極體又是哪幾隻?」

相信這兩個問題是只看動畫版《無印》與《02》的觀眾都會有的疑問之一

 《無印》中夥伴數碼獸整整八隻,但最後只有兩隻有究極體。其餘六隻不知是原本就沒打算讓他們進化還是怎樣,總之他們只進化到完全體,《無印》就此完結。

而接下來的《02》中,雖然在劇場板《超絕進化,黃金的數碼裝甲》雖然補完了《無印》兩隻天使獸的究極體。但《02》本身新登場的四隻夥伴數碼獸卻只有一隻有進化究極體。剩下的三位同樣在沒有究極體的情況下,《02》就此完結……
………
……

不過,這七隻數碼獸的究極體並非就這樣成為謎底,他們也是存在著近乎官方公認的究極體的
在動畫外傳遊戲『秋山遼vs千年獸系列』與動畫附屬商品『D-3暴龍機』等各種動畫商品、作品上,這七隻的不明究極體都有先後補完。

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首先提一下在動畫就有登場的五隻究極體。

ウォーグレイモン(戰鬥暴龍獸) メタルガルルモン(鋼鐵加魯魯獸)
 《無印》中唯二有究極進化的太一與大和,其夥伴數碼獸亞古獸與加布獸的兩大究極體。
順帶一提初次究極進化是在99年11月28日放映的第38話。但這兩隻的身影卻早在兩個月前的9月12日就在片尾曲2畫面亮相了,官方劇透也該有的限度呢。

 左邊的龍人因為上半身裝甲眾多,下半身卻只有膝甲和丁字褲,讓那個丁字褲顯得很凸顯,第一次看到時讓我笑了很久(而且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上下半身很不合搭)。有著明明是龍種,手上卻拿著殺龍特化凶器的超炫種族自殘設定。右邊那個隻機械狼飛彈一堆,武裝眾多。照理講戰績應該輝煌才對,不過卻因為大和一下子鬧情緒一下子搞內鬨的關係,所以戰績與表現上不比戰暴。

セラフィモン(熾天使獸) ホーリードラモン(聖龍獸)
 《02》劇場版《後篇:超絕進化,黃金數碼裝甲》中登場,阿武與小光的天使獸&天女獸究極體。

 另外這部劇場版的初次上映日是2000年7月8日。在同年9月發售的《D-3 Ver.2》與隔年1月的《D-3 Ver.3》、甚至是12月出的WS遊戲《勇者訓練師》中都續任他們的究極體。

 劇場版不但進化的原因莫名 (天使獸「阿武,讓我們究極進化吧!」→武「喔!」→究極進化) 、後來還被基路比獸(惡)一擊就打回成長期…在動畫首次登場卻是這樣被退場實在有些難看。當然劇情發展上應該是把力量化成數碼裝甲,不過真要說靠你們兩個就能打敗基路比獸了吧?何必還轉成數碼裝甲讓別人來呢?

 迪路獸、天女獸、聖龍獸。這三隻是從1998年的SS遊戲《デジタルモンスターVer.S 〜デジモンテイマーズ〜(數碼獸Ver.S~數碼獸訓練師~)》中一起初登場的同期生。在《超代攜帶機Ver.1.5》將聖龍獸升格為究極體後,三隻就成為了連成一氣的進化系譜。所以小光的迪路獸究極體會是聖龍獸,對有玩過初期遊戲的玩家來說可說是理所當然……但是在《02》結束後,迪路獸的究極體有了些變卦。因為在01年9月,官方推出了女性天使究極體=オファニモン(座天使獸)
 這隻明顯就是為天女獸量身訂做的究極體,當然很快的就被當作是直系究極進化。但《無印》的天女獸如上所說,早已在遊戲、劇場版中確定進化路線是聖龍獸。

但也有不少支持天女獸→座天使獸的呼聲。於是在2002年4月,在以動畫角色為主的WS遊戲《バトルスピリットVer.1.5(戰鬥之魂Ver.1.5)》中,就真的把小光的迪路獸究極體更改成了座天使獸了……

另一個原因或許是這款遊戲登場的究極體幾乎都是人型,就算有獸型也沒有一隻是四腳著地的

 雖說數碼獸的進化路線並沒有限定,會進化成什麼都不奇怪。上次進化成A獸這次進化成B獸一點也不稀奇……但對於多少有點限定進化路線、甚至有把依靠孩子們的精神特質能量所做的進化分成正確與錯誤的動畫版來說,周邊遊戲做這樣的更動好像也怪怪的?可能只是為了宣傳在02年4月多開始撥的《DF》也說不定。

 就著眼在『天女獸的究極體』這點上,我也認為該進化成座天使獸,畢竟原本就是為天女獸量身訂做的究極體。但就著眼在『《無印》中小光的迪路獸』的究極體來看,個人還是比較認為進化成聖龍獸比較好。

畢竟小光的粉紅色紋章本來就很搭粉紅色的聖龍獸。而就整個路線來說,喵羅獸(貓)→小狗獸(犬)→迪路獸(鼠/貓)→天女獸(人)→聖龍獸(龍)每個階層都代表著不同的動物,比較有種一致感。後面連續兩個都人型就怪掉了。

好吧,以上是身為聖龍獸粉絲的一些找理由護航的屁話。

 說到底《02》劇場版和遊戲《勇者訓練師》都採用了聖龍獸。事到如今要將她換成座天使獸?至少也給我到新系列新角色的迪路獸上再搞啊!像是《DF》的迪路獸進化座天使獸就一點也不會有意見了,因為大家都清楚那是不同隻的迪路獸。

※對迪路獸(鼠/貓)抱持疑問的--
對,不是我筆誤,其實迪路獸的初期設定是老鼠。舊名也是叫ハツカネズミモン(家鼠獸)。擔當數碼獸初期系列獸繪者的渡辺けんじ老師在訪談說過迪路獸的概念就是「模仿貓的家鼠數碼獸」。……不過終歸是初期設定,現在大概隨著名字改成テイルモン時順便也敲定是貓了。

インペリアルドラモン(帝王龍甲獸)

 《02》的主角一乘寺賢與本宮大輔的V仔獸&蟲蟲獸究極體。也是《02》中唯一的究極體
順帶一題,在《D-3 Ver.1》中,則是得拿機甲龍獸跟WS遊戲中的機械暴龍獸合體才能成就這隻。

 初次究極進化是在00年12月24日的第39話,但帝王龍獸卻在半年前的6月18日所發售的《D-3 Ver.1》就被官方劇透了。那時才演到第12話耶官方……。

 雖然是合體進化,但主要是因為《02》劇情上有著「因為要用通常進化成完全體很困難所以用合體進化代替」的設定。基本上帝王龍獸仍是屬於V仔獸側的究極體。蟲蟲獸的究極體還是有另外的。

順帶一題這也是動畫版第一隻並非出於「心靈成長後而覺醒」的進化,而是在被圍毆時被剛好玄內拿著青龍獸數碼核來賦予力量才究極進化的究極體。戰績說也實在不是漂亮,在除了清雜魚外,在後來的究極魔獸、貝利亞吸血魔獸的BOSS戰上完全處於劣勢,沒一場稱的上是「勢均力敵」的情況。《02》會被罵的心情也不是不能懂呢……。

 再順便靠腰一下,我覺得龍型態比較帥,但卻是戰士型態比較常在遊戲中登場。

---------------------------------------------
接下來就是重點的未知七隻了。
光子郎的甲蟲獸、美美的巴魯獸、阿丈的哥碼獸、小空的比丘獸、小賢的蟲蟲獸、小京的麻鷹獸、伊織的穿山獸。這七隻雖然沒再動畫上登場,但是她們的究極體仍然有在其他媒體作品上公佈。

其一就是《超代攜帶機》
因為《無印》撥放的當時是屬於超代攜帶機發售的時代,劇情中的數碼獸大多都採用超代攜帶機裡的(又或者說超代攜帶機採用動畫的主角獸當噱頭),所以究極體多少能夠從超代攜帶機的進化系譜中猜測出來。

其二就是《D-3暴龍機》
《02》的夥伴數碼獸們在D-3暴龍機攜帶機上都有明確登場各自的究極體。
雖然得跟其他主機(WS遊戲之類的)連線做合體進化……。

其三就是WS動畫外傳遊戲《勇者訓練師》
劇情中《無印》與《02》的『被選召的孩子們』會將夥伴數碼獸借給秋山遼作幫手,所以玩家們能夠將他們練到究極體。《無印》的八隻與《02》的四隻全都有登場,可說是全部都能確認了。

其四就是廣播劇CD
也就是動畫沒演出來的故事中,蟲蟲獸的裝甲體、巴魯獸的究極體都能從這裡確認。

就讓我們來瞧瞧吧!

比丘獸究極體→ホウオウモン(鳳凰獸)
 聖獸型,疫苗種。神聖系鳥數碼獸的頂點,有著兩個「神聖之環」。

 《勇者訓練師》中小空借給秋山遼的比丘獸進化到最後的究極體。

 在神聖力量與黑暗力量的屬性對差概念非常強烈的《無印》中,要是比丘獸真能在劇情中進化成鳳凰獸的話,或許會是一大助力吧。這樣也總比後來淪落為交通工具役的伽羅達獸好。

甲蟲獸究極體→ヘラクルカブテリモン(力神比多獸)
 昆蟲型,疫苗種。與宿敵-古加獸系列的資料結合後所誕生出來的究極的昆蟲型數碼獸。

 《勇者訓練師》中光子郎借給秋山遼的甲蟲獸進化到最後的究極體。

 在後期幾乎淪為太一和光子郎的專用交通工具的他。黃金色的身體與同樣是黃色的戰鬥暴龍獸相搭,彷彿能夠想像的出太一與光子郎這對絕佳搭檔的連動作戰!……但只是個夢想,畢竟沒登場(望)
 話說回來,甲蟲獸(紅)比多獸(藍)超比多獸(紅)究極比多獸(金)。比起其它七隻,甲蟲獸的系譜進化顏色改變還真是劇烈呢。

巴魯獸究極體→ロゼモン(薔薇獸)
 妖精型,資料種。外號「草花之女王」的妖精型數碼獸。

 《勇者訓練師》中美美借給秋山遼的巴魯獸進化到最後的究極體。

 廣播劇CD《デジモンミステリーファイル・千年の封印を解け!》中美美讓巴魯獸進化的究極體。
 從純真女孩般造型的花仙獸進過成SM女王氣勢的薔薇獸,某種意義上還真讓人受到打擊。不過強氣又任性、自意識過剩等特徵,意外的和美美很相襯。果然是什麼人養出什麼數碼獸(?)

哥碼獸究極體→プレシオモン(蛇頸龍獸)
 蛇頸龍型,資料種。夢幻存在的數碼獸,據說會在迷霧發生時才會出現的神秘存在。

 《勇者訓練師》中阿丈借給秋山遼的哥瑪獸進化到最後的究極體。

 外型一看就擺明了是哥碼獸長大版後的傢伙。從海獅一躍變成夢幻存在的蛇頸龍,雖然看上去仍然不成戰力,但專業海上交通工具役大概穩定了。

蟲蟲獸究極體→グランクワガーモン(雄偉古加獸)
 昆蟲型,自由種。別名「深林的惡魔」的危險數碼獸,是昆蟲型數碼獸組織中的危險存在。

 《D-3 Ver.1》中蟲蟲獸跟WS遊戲的超比多獸合體進化後的究極體。
 《勇者訓練師》中小賢借給秋山遼的蟲蟲獸進化到最後的究極體。

 因為是古加獸系譜的,加上兇殘的設定跟蟲蟲獸的溫柔個性搭不起來,所以不少人都覺得「只是隨便找隻究極體昆蟲型塞給蟲蟲獸吧?」。但其實從成熟期的飛蟲獸與完全體恐蜂獸的設定來看,蟲蟲獸會進化成這隻算是必然。飛蟲獸原本就是暗殺者型的人型昆蟲數碼獸,而恐蜂獸更是有著"恐怖之蜂"別名的凶暴昆蟲數碼獸。這樣演下來會進化成危險的「深林的惡魔」其實很正常。

 只是明明跟超比多獸合體,卻是進化成死對頭的古加獸,或許是因為恐蜂獸的含量比較多,又或者是有意要讓同為天才少年的《02》一乘寺賢與《無印》光子郎的力神比多獸做相對應的意味在也說不定。

麻鷹獸獸究極體→ヴァルキリモン(瓦爾基利獸/女戰神獸)
 戰士型,自由種。北歐神話中登場的數碼獸,有著當危機逼近就會通知的黃金之鳥「弗蕾亞」,身上的鎧甲會發生靈氣,讓戰敗的敵人的資料再生成數碼蛋

 《D-3 Ver.2》中麻鷹獸跟WS遊戲的伽羅達獸合體進化後的究極體。
 《勇者訓練師》中小京借給秋山遼的麻鷹獸進化到最後的究極體。

 從人面戰鷹獸進化過來無違和的數碼獸。神情也和小京很搭呢。

穿山獸獸究極體→ヴァイクモン(維京海盜獸)
 獸人型,自由種。統制著極寒之地上海獅獸軍團與祖頓獸軍團的獸人型數碼獸。戰鬥時有如鬼神般無情,對待手下有如家人般的溫情。

 《D-3 Ver.3》中穿山獸跟WS遊戲的祖頓獸合體進化後的究極體。
 《勇者訓練師》中伊織借給秋山遼的穿山獸進化到最後的究極體。

 和穿山獸的印象完全不一樣的究極體,除了對同伴溫柔這點和伊織很像以外,應該是所有被選召的孩子與夥伴數碼獸的究極體中最不協調的一組了。他看起來還比較像是阿丈的祖頓獸究極體。可能這邊得合體含量是祖頓獸比較重也說不定。


---------------------------------------------
 以上,就是《無印》與《02》各夥伴數碼獸的在官方周邊遊戲或媒體中的究極體。

 但有一點是得注意,這終究是當年安排的究極體。官方是很反覆無常又愛不時看情況更改設定的。現在離當年也過很多年了,數碼獸比起當年的幾百隻也暴增到現在近千隻。種族系譜上他們也有了更多可能性的進化。正如我在上面說的,數碼獸的進化路線並沒有限定,會進化成什麼都不奇怪。上次進化A獸這次進化B獸一點也不稀奇。

而且跟上面的戰鬥暴龍獸那些不一樣,他們僅僅在周邊遊戲中登場。沒有在動畫上登場後那種「這下子確定了!」的定案保證性。所以只要官方想,隨時都能改掉。

例如,維京海盜獸設定上作為海獅獸與祖頓獸群的領導,其實也很適合當哥碼獸的究極體(顏色也跟灰鐵色的誠實紋章很搭)。而花仙獸,現在也有ロトスモン(蓮花獸)或バンチョーリリモン(番長花仙獸)等適合的人選。

雖然我個人比較喜歡蛇頸龍獸所以不太希望被改掉啦

甚至誇張點講,哪一天在新遊戲或者新動畫上,連戰鬥暴龍獸、鋼鐵加魯魯和熾天使獸都可能被改成勝利暴龍獸、終焉加魯魯和神龍獸也說不定。畢竟就連有在劇場版登場究極體聖龍獸的迪路獸都能在遊戲內被改掉成座天使獸了。
身為冷門舊DM派跟喜歡巨砲的我來說,能改成終焉加魯魯跟神龍獸我到喜聞樂見

……不過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或許對部分動畫設定考察粉來說這會很煩)。不過粉絲也是有妄想與選擇的權利的,粉絲心中希望哪隻比較適合,這就跟官方沒關係了。

真希望哪天能看到這組隊登場阿....

---------------------------------------------
●2013/04/05追記

2013年1月17日發售了吃老本的PSP《無印》重製遊戲。同時也收錄了其他六位孩子的究極體,不過重點在於這兩位:


恩,不出所料,果然把哥瑪獸究極體改維京海盜獸了。
然後迪路獸究極體仍然維持座天使獸嗎...

---------------------------------------------
●2014/07/19追記

 打著十五週年紀念企劃,終於《無印》的暴龍機(神聖計畫)也要復刻來騙錢了。
同時也新收錄其他六名孩子的究極體,不過重點同樣只有這兩位:

迪路獸究極體又改回聖龍獸了。雖然喜歡聖龍獸得我能改回來是很高興啦…但是蛇頸龍獸…

---------------------------------------------
●2016/02/27追記

 嗯,看來哥瑪獸究極體改成維京海盜獸。是無論動畫、遊戲、攜帶機皆統一確定的事了呢。
基於動畫認可標準,巴魯獸究極體看來也確定是薔薇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