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獸檔案】『曾經的主要招牌』ティラノモン(巨龍獸)系譜(2019/10/30更新)

 本篇誕生的原由,僅僅是本人與友人聊數碼獸時,友人的一句「○○獸?哪一隻阿?」而引發的。雖然友人無罪,但當時本人聽到這句時,確實對現在的數碼獸一線(知名度高)與二線(知名度低)之人氣差別大大的不滿了一下。

 題名上是致敬《怪獸檔案》(Discovery中不知為何本人轉到就會繼續看下去的偽記錄片節目)抱以「不能讓大家忘記這些數碼獸!」、「其實數碼獸中還存在著這種設定的傢伙喔」的精神,不定時的介紹一下某隻數碼獸的設定,有時也會找碴一下他的家人(系譜)。

 其實說穿了就只是本人對某某數碼獸的介紹與怨念(特別是被遺忘的非主役系)。

 既然是第一篇的考察,當然得選擇一隻對於數碼獸系列來說頗具招牌性的代表數碼獸。那就是グレイモン(暴龍獸)ティラノモン(巨龍獸)

■ティラノモン

翻譯/巨龍獸、暴龍獸
------------------------------
世代/成熟期
類型/恐龍型
屬性/資料種、疫苗種

------------------------------
必殺技/ファイアーブレス
得意技/スラッシュネイル、ダイノキック、ワイルドバスター
●公式設定(官網圖鑑ver)

 有史以前の世界に存在した古代の恐竜のようなデジモン。発達した2本の腕と巨大な尾で全ての物をなぎ倒す。知性もあり、おとなしい性格のため、とても手なづけやすい。そのため、初級テイマーからは重寶がられ、だいじに育てられることが多い。もっとも基本的なデジモンの代表的存在と言えるだろう。必殺技は身 體の色と同じ、深紅の炎を吐き出す『ファイアーブレス』。

 於史前就存在於世界上的古代恐龍一般的數碼獸,發達的雙腕與巨大的尾巴會將所有的東西掃倒。擁有知性、個性也很溫和的關係,是很好養上手的數碼獸,因此被不少初級訓練師當作重寶般培育。可說是數碼獸代表般的存在。必殺技是吐出和身體顏色一樣的深紅之炎『ファイアーブレス』。

 另外卡片上其他得意技上給人的簡單印象是:
『スラッシュネイル』=爪擊 『ダイノキック』=踹人 『ワイルドバスター』=衝刺突刺爪擊
這樣子的感覺。挺單純又實際的招式。

●閒談

 於初代攜帶機ver.1中初登場。

 或許會有人問「咦?既然是數碼獸的招牌,那不應該是グレイモン(暴龍獸)才對嗎?」
_,._
゚Å゚)天堂之拳--!!!
⊂彡☆))Д′)應該是暴龍…

當然不對……不,或許現在應該算對吧(望)……不過懂的人才會知道。其實要論當年數碼獸的招牌獸的話,就該提巨龍獸才對!


 在當年初代攜帶機ver.1~ver.5的時代,巨龍獸才是當時官方的看板怪獸,也就是「數碼獸這作品最初的形象代表角色」。不但初代ver.1外面的包裝上圖樣是用巨龍獸,各種版本的攻略本上也多半會以巨龍獸為封面主角。甚至連介紹數碼獸構造的示意圖,也是以巨龍獸為模特兒。沒記錯的話,當初廣告要發售初代攜帶機時,也是用巨龍獸揭載於雜誌中做廣告。確實是打算讓人有一旦看到巨龍獸就有「這是數碼獸」或者「數碼獸基本上就是像這樣(巨龍獸)的(風格)」的印象。

巨龍獸做為數碼獸的招牌獸,從其象徵性可見一般

即使是至今,雖然已經不具半點說服力了,不過官方圖鑑仍然寫著"もっとも基本的なデジモンの代表的存在と言えるだろう。(可說是最基本的數碼獸代表般的存在)"。

這張介紹數碼獸構造基礎的示意圖,相信很多人都有看過。
而上面拿來當介紹的數碼獸是誰呢?沒錯就是巨龍獸!

 雖然是有著如此象徵性的數碼獸,不過自從動畫版《無印》中選擇暴龍獸作為主角大活躍後,巨龍獸就好像被差別對待般,漸漸冷落到了非主流數碼獸中。而在《無印》劇中的悟空獸篇,居然還一度成為讓暴龍獸進化用的量產雜魚。《02》前期同樣變成暴龍改造者的量產雜魚『總之就是敵人的量產雜魚怪吧?』這個刻板印象因此深深烙印在巨龍獸身上,對巨龍獸fans來說實在令人心寒。


 想當初初代ver.1正紅時,fan間多少就有分「巨龍獸派」與「暴龍獸派」並互相對立爭論(至少本人附近的朋友是如此)。至於為什麼,那當然是造型相似,而且還在同一代登場 (初代中也就這兩隻傳統恐龍造型成熟期)。

不過因為初代ver.1暴龍獸就是比較規律才能養成的成熟期,甚至完全體三隻中就有暴龍獸直系完全體メタルグレイモン(機械暴龍獸(青)),巨龍獸則是到知名度頗低的初代ver.5才有直系完全體メタルティラノモン(機械巨龍獸),所以動畫版會選擇暴龍獸做為主役坦白講也不奇怪……但,動畫版到後來不知為何也拋棄了機械暴龍獸(青)的設定,仔細想想還挺可悲的。

\身體腐爛看起來像壞蛋錯了嗎?/ \我顏色鮮豔看起來正派喔!/
明明機械暴龍獸(青)才是最先出現的元祖機械暴龍獸
但現在卻被追設為真‧機械暴龍獸的機械暴龍獸(黃)完全取代......

而到《02》時期(噩夢的數碼裝甲時代),還突然冒出巨龍獸與裝甲體的恐龍型數碼獸:アロモン(異特龍獸)為宿敵關係的莫名設定,我記得暴龍跟異特龍年代差很多啊……硬要做這設定是沒關係啦,但相比起其他同樣是宿敵關係的數碼獸(如奧加獸與獅子獸),這兩隻的"宿敵關係"原因卻又琢磨不明,一整個半吊子的感覺。

和問十個人大概會有七個說「有這隻?」的這傢伙成為宿敵關係......


 與エアドラモン(飛龍獸)、シードラモン(海龍獸)這兩隻算是某種意義上的共患難友關係(部分fan的雜談中)。三位都在初代ver.1登場時,可說是有「陸海空的各龍系代表!」這樣感覺的氣勢,不過現在卻成為「同樣被冷落到非主流的數碼獸們」只能在背地中受部分老fans或注意到他們的好的新fans的喜愛......

另外本人記得很深的就是某位朋友曾說過他們是「檔案島三結義」(笑)

WS《陽/陰極》的鍛鍊競技場中,也是以這三隻作為平衡型的隊伍。

順帶一題,海龍獸是這御三家(?)中2013年以前唯一種族系譜有發展到究極體的。並且還隨著時代越來越豐富了起來。而2013年終於連巨龍獸也加入了究極體系譜。至於飛龍獸……


 而巨龍獸其實也是數碼獸獸設渡邊老師第一隻(跟亞古獸一起)畫出來的數碼獸。
-請說一下最初描繪的數碼獸是誰吧。
渡邊:是巨龍獸跟亞古獸。作為"想帶著「恐龍」到處晃"這個最初構想的「基礎」而畫出這兩隻。也因此才選牠上包裝。經常會被問「為什麼是選巨龍獸啊?」就是因為牠是最普通的(笑)。我不想讓當主軸的帥氣數碼獸上包裝啊。
普通路線就是巨龍獸,養得好的話就是暴龍獸,反過來就是鼻涕獸這樣。由於角色的拆解方式是以『寵物機』而成的,所以就把數碼獸畫得更加極端一點。
byデジタルモンスター ART BOOK Ver.1~5&20th (2017)

從渡邊老師的訪談也可以看出,巨龍獸打一開始就沒有主角命了呢。(泣)
當年被選為各封面看板招牌怪的原因,純粹只是他是第一隻畫的+數碼獸中最基本款的+不想讓主打獸放封面的緣故。

不過同時也解開了為何巨龍獸頭型基本上跟亞古獸一樣的謎底了,畢竟是一起同時被設計出來的關係嘛。


 另外原設定上與大多時候雖然都定為資料種,但在《超代攜帶機升級版ver.1.0》中不知為何和機械巨龍獸一同變成了疫苗種。更改的原因好聽點是偶爾有不同屬性很正常,但不管怎麼看都感覺是因為和暴龍獸路線放一起,所以設定上不能太過邪惡之類的氣息傳出來。只希望是我想太多。


 文章開頭說的,友人所忘掉的數碼獸其實就是巨龍獸。為什麼本人會因為一句話而開文章甚至碎碎念那麼多?因為本人是巨龍獸派阿!儘管心裡早就知道目前巨龍獸的形象是如何,但被朋友遺忘的如此乾淨--這樣刺骨真的大受打擊…

●X抗體
○X抗體對巨龍獸的數碼核的影響

 デジコアに刻まれた原始のデータが引き出され、獰猛な恐竜らしさがより強調された姿となった。肉体が巨大化したことでパワーもスピードも増したティラノモンを、以前のように手懐けることは難しい。発達した背ビレは、宝石のごとく透き通るような美しさと頑強さを備えており、武器としても使え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る。必殺技は従来の『ファイアーブレス』が強化された『クリムゾンブレス』に加え、全身を丸めて猛スピードで突撃し、すれ違いざまに敵を背ビレで斬り刻む『クラッシュローリング』がある。

 刻寫在數碼核內的原始資料被抽引出來,成為了更具強調猙獰恐龍一面的模樣。由於巨龍獸的力量跟速度也因肉體巨大化而跟著增強,很難像以前一樣馴服牠。發達的背棘具備了如寶石般透瑩的美麗與硬度,也能作為武器使用。必殺技除了以往「ファイアーブレス」的強化版「クリムゾンブレス」之外,還有全身捲成一圈後猛烈突擊,以背棘側砍敵人的「クラッシュローリング」。

○閒談

 沒想到在遲了15年左右後,巨龍獸居然有搭上X抗體風潮的一天...
雖然怎麼看都只是拿隻普通的現實暴龍造型噴上巨龍獸顏色而已,不過意外得不錯看。
讓人想到當初無印劇場版《數碼獸大冒險》中的暴龍獸也是以更有現實恐龍的身形為概念去詮釋的。

暴龍獸自己的X抗體版本倒是沒拿現實暴龍身形去詮釋,
一想到巨龍獸跟暴龍獸的恩怨情仇(?),這感覺到還真是有點妙就是了。

 沒有像暴龍獸X一樣紋路全身亂畫,而是跟原版一樣只保留背後跟嘴唇這點真的值得慶幸與讚賞。


●名稱解釋

 由來取自Tyrannosaurus(霸王龍/雷克斯暴龍)。也就是說巨龍獸本來應該要翻做暴龍獸才對

 話說到這點仔細想想就非常有意思。
巨龍獸(ティラノモン)由來是Tyrannosaurus(暴龍)。即是說,ティラノモン本應該翻譯做暴龍獸才對
而暴龍獸(グレイモン)由來是great(偉大、巨大之意)。即是說,グレイモン本應該翻譯做巨龍獸才對

不過因為當年各種神奇的誤會與忽略,就這樣在名稱互換(?)的情況下被延用了下來,每次看到這類例子總是覺得中文翻譯的世界很奇妙。

 另外巨龍獸最初在雜誌刊載時是以"ダイナモン(恐龍獸)"為名稱,正式發售後才改名為ティラノモン。至於ダイナモン的名稱由來就是Dinosaur(恐龍)。


■ダークティラノモン

翻譯/黑暗巨龍獸
------------------------------
世代/成熟期
類型/恐龍型
屬性/病毒種

------------------------------
必殺技/ファイアーブラスト
得意技/アイアンテイル

●公式設定(官網圖鑑ver)

 悪質なコンピュータウィルスに體を侵食された恐竜型デジモン。もともとはティラノモン種のデジモンだったが、悪質のコンピュータウィルスに感染し、肉體を構成するデータがバグをおこし狂暴なデジモンへと変貌してしまった。體は黒く変色し、腕もティラノモンよりも強靭に発達し攻撃力も増している。目に映るものは全て敵とみなし攻撃を仕掛け、完全に狂暴化してしまった。必殺技の『ファイアーブラスト』は超強力な火炎放射で、辺り一面を炎の海に変えてしまう。

 遭到惡質的電腦病毒所侵蝕的恐龍型數碼獸。原本是同巨龍獸種類的數碼獸,但因為被惡質的電腦病毒感染、構成肉體的資料產生BUG,變成了狂暴的數碼獸。不但體色變黑、手腕變得比巨龍獸時還要強韌、發達。徹底狂暴成到會攻擊在眼前看到的所有敵人。必殺技『ファイアーブラスト』以超強力的火焰放射,將面前變成一片火海。

 另外得意技上『アイアンテイル』則是單純的鐵尾攻擊,對,就皮卡丘那招。話說明明手腕強化了,卻沒有半招有關於手腕的新招式......

●閒談

 於初代攜帶機ver.5中初登場。ver.5中登場的巨龍獸系列其一。

 簡單說就是巨龍獸的病毒種版本。白爛點講比較像巨龍獸1.5,不知道是否是官方意識到巨龍獸的招牌定位已經完全被暴龍獸奪去,而趕緊在ver.5所做的升級補救,還同時追加了兩隻巨龍獸系譜的完全體。

 廣義上大概可算是數碼獸中最初的色違種。不過從圖上也看得出來,無論是設定或造型上都明顯更動,跟自從PS《デジモンワールド
(數碼獸世界)開始納入色違概念後就出現的大量只是改個顏色而已的充數量色違種比起來,黑暗巨龍獸可說是非常有誠意的多。

 由於出身於看上去根本是邪惡軍團的初代ver.5,加上後來湧起的色違種濫竽充數潮流,讓他和巨龍獸比起來更加狂暴的特徵就顯得不怎麼樣。單就巨龍獸系譜圈子裡面看,倒是因為黑色比較酷、比較帥等等各種原因而搶了不少巨龍獸的fans。坦白說比起巨龍獸我比較喜歡黑暗巨龍獸。(因為左手戴皮帶手套很帥,而且頭部後方那綠色背鰭我曾有段時間還誤以為是翅膀造型的小耳朵而覺得很可愛)。

 經常有人誤以為他是完全體,或許臉是看上去比巨龍獸的呆臉還要成熟的關係。妙的是後來還真的出了隻基本上照抄的完全體師匠巨龍獸來混淆視聽

 另外當年有很多人誤以為他只有左手才有強化&帶手套,其實兩手都有
會有這樣的誤會,大概是因為黑暗巨龍獸圖繪的右手是陰影,然後跟他同期的初代ver.5之中有隻只有右手強化的サイクロンモン(獨眼龍獸),才會有人想說「咦?黑暗巨龍獸是不是作為獨角龍獸的對照,只有左手有強化?」

\怪我囉?/       \不然勒?/
像這樣並排看的話,確實會讓人有種的「各只有單邊手腕強化」的錯覺。


 動畫版戲份上,《無印》中作為仙人掌獸進化的對手,雖然後來沒被殺反被花仙獸取回溫和性,但隨後就被吸血魔獸秒殺了。《02》則被暴龍改造者叫整群的來阻止喪屍暴龍獸失控,結果被喪屍暴龍獸無雙肆虐(比較有良心的是沒殺死任何一隻)。即使黑暗狂暴化了,依然無法脫離量產雜魚詛咒呢…(泣)

相較之下,《DT》中的戲分就另人歡喜。第一話開頭就出現,不知道是在搶獵物還是在保護古樂獸,總之就跟追殺古樂獸的鎧龍獸打起來。最後接受到古樂獸力量而進化成了機械巨龍獸,將對方反殺。如此良好第一印象,或許也是我喜歡《DT》的原因之一(笑)。


●X抗體
○X抗體對黑暗巨龍獸的數碼核的影響

 X抗体により力をコントロールする冷静さをもたらし、したたかに戦いを生き抜く器量が備わった。体内のウィルスを操作することで、肉体の一部を硬質化し緑色の炎を発することも出来るようになった。必殺技は相手を掴んだ爪から緑の炎で敵を燃やす『フレイムスナッチ』。

 X抗體帶來了能控制力量的冷靜、以及能頑強的在戰鬥中脫穎而出的器量。能透過操控體內的病毒,使部分肉體硬質化並發出綠色的火焰。必殺技是抓住對手後從爪子噴出綠色火焰燒毀敵人的「フレイムスナッチ」。

○閒談

 沒想到在遲了14年左右後,黑暗巨龍獸居然(以下略

 雖然跟巨龍獸X同一位獸設(森三奏老師),但黑暗巨龍獸到是沒完全走現實恐龍風格路線,而是保留了部份黑暗巨龍獸原本的體型特徵。

 與巨龍獸X強化成緋紅(クリムゾン)色的火焰相對,黑暗巨龍獸X則是變成了綠色的火焰。
 跟巨龍獸的背棘硬質化成銳利的刀子相對,黑暗巨龍獸X的硬質化則是偏向鈍器的感覺。
 這種差別化很不錯呢。

 另外綠色火焰的設定倒也不是原創,以前就有一張黑暗巨龍獸疑似分出綠色火焰(還是煙霧?)的卡片:


由於其他卡片上(當然還有動畫中)黑暗巨龍獸的火焰並不是綠色,所以當初大家還以為這只是特效,不過森三奏老師大概是將這張圖的這個綠色火焰給正式實用在X抗體上了吧?

●名稱解釋

 dark(黑暗)+ティラノモン(巨龍獸)。簡單明瞭的命名。

■メタルティラノモン

翻譯/鋼鐵巨龍獸、機械巨龍獸、金屬巨龍獸
------------------------------
世代/完全體
類型/改造型
屬性/病毒種、疫苗種

------------------------------
必殺技/ギガデストロイヤーⅡ
得意技/ヌークリアレーザー

●公式設定(官網圖鑑ver)

 強力なパワーを身につけるため體を改造したサイボーグデジモン。対空用に改造された「メガドラモン」につづきメタルティラノモンは対地用迎撃デジモンとして改造された。強化されたボディーはあらゆる攻撃を跳ね返し、強靭な顎でどんなに硬い裝甲でも砕いてしまう淒まじい攻撃力をもつ。必殺技は右腕から発射されるミサイル『ギガデストロイヤーⅡ』と左腕から発射されるエネルギー弾『ヌークリアレーザー』。

 為了獲得強大的力量而將身體改造的改造型數碼獸。在以對空專用而改造出來的「メガドラモン(超蛇龍獸)」之後以對地迎擊用所需而被改造出來。強化後的身體能反彈所有攻擊,強韌的下顎擁有無論多堅硬的裝甲都咬碎的攻擊力。必殺技是從右腕發射的導彈『ギガデストロイヤーⅡ』與左腕發射的能源彈『ヌークリアレーザー』。

●閒談

 於初代攜帶機ver.5中初登場。ver.5中登場的巨龍獸系列其二。

 不塊是ver.1與暴龍獸做對抗的巨龍獸。這隻直系系譜完全體從設定上就一整個就表現出要跟機械暴龍獸對著幹的精神。不僅名稱同樣以メタル(金屬)取名,必殺技的「ギガデストロイヤーⅡ」更是機械暴龍獸的升級版。機械暴龍獸的頭裝了頭盔只看得見下巴,他的頭反而只是裝了個鐵下巴(和鼻子)......顯然對機械暴龍獸怨念很深。

 外表大量露出管子與排線,看上去還比較像是裝上生命維持裝置或是未改造完全實驗體的感覺,遠比機械暴龍獸更要有「為了變強而硬要改造」的氣氛。另外不知道是不是裝了鐵下巴怕燙到自己的關係,嘴砲噴火系的必殺技不見了。


 背景設定上,在初代設定中,是某人(或團體)繼機械暴龍獸、鋼鐵豆豆獸、安杜路獸、超蛇龍獸後的第五隻改造作品。在超代設定中,則是改造型數碼獸大本營『鋼鐵帝國』與『四大龍』接觸,所造就的融合龍與機械的陸海空迎擊用改造龍計劃之中,對陸迎擊用改造龍。

對空則是飛龍獸正常進化都會選擇的超蛇龍獸,
對海則是海龍獸的究極體鋼鐵海龍獸,
剛這『陸海空迎擊改造龍』好是初代御三家的各自完全/究極體。

可能是因為是第五隻被改造出來的,所以技術比較純熟的關係,又可能是因為改造者是フォルダ大陸(資料夾大陸)的鋼鐵帝國,總之身體並沒像機械暴龍獸一樣腐爛 (對,雖然身體變黑了,但沒說過是因為承受不住改造的關係)。


 另外機械巨龍獸也因為原繪造型過於複雜,讓當初不少fan難產他的同人圖一事而小有名氣。不過這點在動畫版造型出現後就改善了。

Before         After
雖然認為動動畫版獸設根本改爛的人也不少,總覺得帥氣度扣了很多啊!

 雖然整體設定上給人一股似乎是以超越機械暴龍獸為前提製而創作的,但因為對地迎擊用需求性而沒有飛天性能,加上看起來像惡役,最後終究是在主役競爭上輸了暴龍獸......。看來對於孩子們來說不會飛果然是扣分點(對陸專用的不會飛是當然的阿!)。比起只能進行塵土飛楊、熱血但不華麗的陸戰怪獸,果然還是能在空中華麗空戰的飛天怪獸更有吸引力?


●X抗體

○X抗體對機械巨龍獸的數碼核的影響

 改造されたデジモンの中で、誰もが「超高性能」と認めるメタルグレイモンに比べ、荒々しさが 目立つものの、地上での破壊活動には最高のパフォーマンスを誇る。元來のティラノモンの耐久性はクラックチームによる過度の改造に耐え、獰猛性は淒まじい攻撃力に変換され、それらの改造內容が完全に引き出されている。強化された爪はメタルグレイモンの『トライデントアームVER.9.9』には及ばないが、 VER.7.0同等の制御プログラムがデジコアにセットされている(尚、これは格闘戦には必要以上の仕様である。)そして有り余るエネルギーは『ヌークリ アレーザーII'として左腕から発射される。

 跟受改造的數碼獸之中,任何人都承認是「超高性能」的機械暴龍獸相比,牠以其亂來又顯眼,再針對地上破壞活動上擁有最高表現為著稱。原本的巨龍獸耐久性在撐過破解小組煎熬的改造後、其凶暴性也轉換成了驚人的攻擊力,能將其改造成果完全發揮出來。強化後的爪子雖然比不上機械暴龍獸的『トライデントアームVER.9.9』,但也有VER.7.0等級的控制程式被設置在數碼核之中(說到底也只是格鬥戰所需的規格)以及能將過剩的能量將從左腕作為『ヌークリアレーザーII』發射出去。

○閒談

 很意外的,機械巨龍獸居然有X抗體版本。果真官方還是有給巨龍獸面子的?但不知道是否是角度的關係,給人感覺類似大古拉獸。

 一言撇一之就是徹底的地上破壞強化。整體耐久性強化。招式上也將『ヌークリアレーザー』升級成了『ヌークリアレーザーⅡ』。還安裝了僅為格鬥戰需要所必要的トライデントアーム舊版本控制程式 (舊版本喔...)。

●名稱解釋

 metal(金屬)+ティラノモン(巨龍獸)

在數碼獸的中譯裡,metal(メタル)很神奇的有著「機械」與「鋼鐵」兩種翻法。有名的例如:メタルグレイモン→機械暴龍獸 メタルシードラモン→鋼鐵海龍獸。大概只是看順不順口挑的吧。

不過翻譯這種事看每個人的喜好,大家知道是在講哪隻就行了。

■エクスティラノモン

翻譯/X巨龍獸、巨龍獸EX、布偶巨龍獸
------------------------------
世代/完全體
類型/布偶型
屬性/病毒種、疫苗種

------------------------------
必殺技/ラブリーアタック、ブラックマター
●公式設定(官網圖鑑ver)

 ティラノモンの形をしたぬいぐるみに忍び込んでいるパペットデジモン。何故ティラノモンのぬいぐるみなのかは不明だが、恐らく中に忍び込んでいる謎のデジモンが、近くにあったぬいぐるみの中に入ったのだろう。しかし、このぬいぐるみは、あの「もんざえモン」に匹敵するほどのパワーと鉄壁の防禦力をもっており、普通のデジモンなどとても太刀打ちできない。ただし、もんざえモン同様あやつるモノがいなければただの置物でしかない。必殺技は可愛らしい體から発せられる『プリティーアタック』と、中に忍び込んでいるデジモンが繰り出す邪悪な球體『ブラックマター』。

 身穿著巨龍獸造型布偶的布偶型數碼獸。為什麼選用巨龍獸的布偶原因不明、大概只是躲在裡面的謎之數碼獸偶然選擇了附近的布偶跑進去而已吧。不過,這個布偶擁有和那個「熊仔獸」匹敵的力量與鐵壁般的防禦力,普通的數碼獸無法比擬。但是,和熊仔獸一樣,只要沒有操控者的話就只是一個物品。必殺技是從可愛的身體散發的『プリティーアタック』、以及躲在裡面的數碼獸所搞出來的邪惡球體『ブラックマター』。

●閒談

 於初代攜帶機ver.5中初登場。ver.5中登場的巨龍獸系列其三。

 如名稱和介紹一般,完全神祕的數碼獸。看上去就跟熊仔獸是好朋友的感覺。因為是穿著著巨龍獸的布偶裝,名稱才被命名為"○○巨龍獸"的關係,所以實際上是否真的是巨龍獸系譜的也不知道。總之名稱冠上了就先歸類進來說。

不過介紹寫的再謎樣,在最近十年的卡片、與類似的親戚(熊仔獸、蛋蛋獸)上,都已經近幾透露躲在裡面的大概就只是顆像燃燒的黑球的本體了。

大概就像這個樣子

●名稱解釋

 エクス + ティラノモン(巨龍獸)
至於エクス有很多種解釋,X=謎、未知數到EX都有。


■マスターティラノモン

翻譯/巨龍獸師匠、師匠巨龍獸、王者巨龍獸
------------------------------
世代/完全體
類型/恐龍型
屬性/疫苗種

------------------------------
必殺技/マスターファイア
得意技/マスタークロー、超高熱闘気、精神注入
●公式設定(官網圖鑑ver)

 ティラノモンが激戦を勝ち抜いて進化した恐竜型デジモン。體中のキズは數多くの戦いで勝ち殘った證である。子分のティラノモンたちを一人前の戦士に育てるために修行させている、師匠のような存在。必殺技は、口から吐き出す高熱の炎で敵を焼きつくす『マスターファイアー』。

 巨龍獸在激烈的戰鬥中不斷勝出而進化成的恐龍型數碼獸。殘留身上的傷痕即是在多場戰役中勝出的證明。為了將手下的巨龍獸們培育成一流的戰士而鍛鍊著他們、如同師傅般的存在。必殺技是從口中吐出高熱火焰將敵人燒盡的『マスターファイアー』。

●閒談

 於PS《デジモンワールド》(數碼獸世界)中初登場。

 第一眼看下去任誰都覺得只是隻沒戴手套的黑暗巨龍獸。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存在。應該說這一隻還比較像巨龍獸的色違種。在《數碼獸世界》初登場的他,經過卡片、遊戲等其他平台的正式登場後。終於從「只登場於單款遊戲中的模糊地帶數碼獸」脫身,成為一隻「受到正式認可的數碼獸」了。

在PS《數碼獸世界》中的巨龍獸師匠膚色也比較黑,胸口也沒有X字傷痕
會被誤會成「只是沒帶手套的黑暗巨龍獸」其實想想不意外。

原本在《數碼獸世界》中是叫「ティラノ師匠(巨龍師匠)」,可能是後來考慮到數碼獸的名稱要統一為"○○獸(モン)",所以後來在卡片上登場時才改名做マスターティラノモン(大師巨龍獸)。


 雖然設定上是巨龍獸的一個比較踏實(?)的完全體進化,但經常被忽略。因為完全體=改造機械化可說是當初數碼獸的慣例印象了。所以大家還是會覺得受到機械改造的機械巨龍獸比較有正式版完全體的感覺。

 另外雖然未受改造,不過皮膚還是跟機械巨龍獸一樣黑了,看來隨著變強皮膚一定會變黑是巨龍獸無法逃避的演變?

●名稱解釋

 master(主人、大師、王者、師匠)+ティラノモン(巨龍獸)


■マメティラノモン

翻譯/豆豆巨龍獸
------------------------------
世代/完全體
類型/突然變異型
屬性/資料種

------------------------------
必殺技/マメバイト1000
得意技/メットラリアット
●公式設定(官網圖鑑ver)

 「小さな暴君」と恐れられる小型の突然変異型デジモン。ティラノモンのデータが小さな體に凝縮され、その獰猛性と闘爭本能が突出し、行動に顕著に表れている。體が小さいからといって集団で敵を襲うどころか、常に単獨で行動し、自分の縄張りを徘徊するデジモンには問答無用で襲い掛かり、常に自分の縄張りで最強を誇示している。但し、體が小さいため縄張りはあまり広くない。小さな體へ數百倍に凝縮された筋力と、超硬度の裝甲をも噛み砕く強靭なアゴで、巨大な恐竜型デジモンをも凌ぐ戦闘力を持つ。必殺技は超速で何度も噛み付く『マメバイト1000』と、負けそうになると頭部のヘルメットを脫いで一発逆転を狙って毆りかかる『メットラリアット』。

 做為「小小的暴君」遭人畏懼的小型突然變異型數碼獸。巨龍獸的資料被凝縮在那小小的身體中,讓凶暴性和鬥爭本能突出,顯著地表現在行為上。雖說身體嬌小,但不會組團襲擊敵人,反而還經常單獨行動,對在自己地盤閒晃的數碼獸會不多說廢話直接攻擊,經常在自己的地盤誇耀自己的最強。但是,因為體格嬌小所以地盤也沒辦法擴展變大。那凝結在嬌小身體裡數百倍的筋力,與連超硬度的裝甲都能咬碎的強韌下顎,讓他擁有凌駕於巨大恐龍型數碼獸的戰鬥力。必殺技是以超高速咬碎敵人的『マメバイト1000』,與要打輸時脫掉頭上的鋼盔瞄準一擊逆轉機會的『メットラリアット』。

●閒談

 於卡片遊戲擴充包21~X殲滅部隊の猛威(X-DELETERPS)~中初登場。
該算是豆豆獸系譜還是巨龍獸系譜,有點讓人搞不懂。

 值得紀念的巨龍獸系譜第一隻X抗體 (機械巨龍獸X是在他登場的3個月後才出現)。沒想到會是跟同期的初代ver.1完全體豆豆獸融合…不過想想好像也不會太意外。畢竟初代攜帶機ver.1中,巨龍獸的完全體正是豆豆獸。

某種意義上大概可以說是最『原點回歸』的數碼獸也說不定。

 另外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豆豆獸設定上跟一般的幼年期數碼獸差不多大小。而這隻豆豆巨龍獸似乎還比豆豆獸更小。至少X編年史的圖鑑還用上了放大鏡。

小成這樣卻有完全體水準,讓人不禁懷疑跟牠戰鬥起來是不是會像右圖這樣

 順帶一題。雖然現在的官網圖鑑介紹半句都沒有提到,不過當初登場時,他在X編年史的官網圖鑑中設定是寫"マメモンのデータにティラノモンのデータが組み込まれた突然変異型デジモン。(是豆豆獸的資料中被混入巨龍獸資料的突然變異型數碼獸)"-所以基本上能當成豆豆獸跟巨龍獸的合體也說不定?

●名稱解釋

 マメ(豆子)+ティラノモン(巨龍獸)

■ラストティラノモン

翻譯/紅鏽巨龍獸、鐵鏽巨龍獸、終極巨龍獸、終焉巨龍獸、究極巨龍獸
------------------------------
世代/究極體
類型/生化型
屬性/病毒種

------------------------------
必殺技/テラーズブラスター、ラストブレス
●公式設定(デジモンフォーチュンver)

 デジタルワールド創生から長期に渡る激戦を、進化とともに潛り抜けてきたティラノモンの究極體。メタルティラノモンから過酷な環境下を長年耐え、全身のサイボーグは赤錆となっている。戦術は殲滅戦に特化され、1體で敵の拠點もろとも薙ぎ払う。ラストティラノモンはデジモンを捕食する性質をもち、何百何千ものデジモンも僅かな時間で跡形もなく平らげてしまう。必殺技は、背中の砲台を前方に展開して大型な電磁砲を撃ちだす「テラーズブラスター」と、身體の色と同じ深緋の炎を吐き出す「ラストブレス」。「ラストブレス」は觸れた先から錆にさせる効果を持つ。格闘においてもサイボーグ型デジモンでトップクラスのパワーと破壊力で相手をねじ伏せる。

 從數碼世界創生時就開始歷經長期激戰、隨著進化將潛能完全發揮的巨龍獸究極體。由於機械巨龍獸長年處於嚴酷環境中煎熬、全身的改造機械構造也生出紅鏽。戰術面被特化於殲滅戰方面、能單槍匹馬就掃蕩敵人的據點。紅鏽巨龍獸擁有會補食數碼獸的特性、幾千幾百隻數碼獸只需一會的時間就能毫無痕跡的全部吃掉。必殺技是從背上的砲台展開的大型電磁炮射擊『テラーズブラスター』、與吐出與身體顏色一樣緋紅火焰『ラストブレス』。『ラストブレス』有著一但被燒到就會生鏽的效果。格鬥戰方面的力量與破壞力,在生化型數碼獸之中也屬於足以讓對手臣服的最高水準。

●閒談

 於3DS《デジモンワールド Re:Digitize Decode》(數碼獸世界 R:DD)中初登場。

 自1997年巨龍獸問世、1998年開始出現究極體概念起,fans千呼萬換了十幾年,終於在2013年隆重登場的巨龍獸系譜究極體。另外也是近年來很難得的機械龍型究極體。

依照訪談來看,是負責元祖系數碼獸獸設的渡辺けんじ氏與負責大多X抗體獸設的As'まりあ氏所共同設計的。所以看上去很像X抗體獸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的。(不過Re:DD的附贈卡片不是紅色框,所以應該不是X抗體?)。

原繪乍看之下好像跟機械巨龍獸一樣複雜,但從模組上看來其實還好?

 「因為歷經長久戰鬥,身上的機械構造都生紅鏽」……真的很久沒看到這種單純又帥氣的外表設定了。讓人想起當年看到機械暴龍獸設定中「為了戰鬥而改造身體導致身體腐化成爛青色」那種把歷戰的證明與痕跡表現在外觀上的興奮感。這設定同時也和巨龍獸的紅色配色正好搭配。作為巨龍獸量身打造的究極體果真不是隨便亂搞的。不過沒有搭上不久前很流行的裝甲クロンデジゾイド(數碼合金)這點倒是挺意外的。

「從數碼世界創生時就開始」……這種說法也彷彿在影射著巨龍獸身為初代ver.1就登場的元祖數碼獸身份。光聽著就感覺很感嘆呢。

 從機械巨龍獸進化到這裡,對地迎擊用的特化能力完全升級成了能單槍匹馬掃除敵人基地的據點殲滅戰型。機械巨龍獸上消失的噴火(ブレス)系攻擊也在紅鏽巨龍獸身上以『ラストブレス』回歸、甚至追加生鏽異常效果。同樣是和名稱(ラスト/鐵鏽)相呼應的性能。更不用說背後揹著大型電磁炮!機械恐龍+大艦巨砲果然就是帥氣浪漫的代名詞呢!

●名詞解釋

 Rust(鐵鏽)+ティラノモン(巨龍獸)

 由於ラスト在日文中也能當作Last(最終、終焉),所以也有人稱呼"終焉巨龍獸"……無論哪個解釋都很適合,這種雙關語讓人不禁覺得其命名品味之妙。不過設定內徹底強調了是鐵鏽要素,所以真要說應該是Rust(鐵鏽)才對?

---------------------------------------------

◎其他進化型部分

 很遺憾的,雖然派生種還挺多的,但巨龍獸家族目前還是沒有究極體。這也是巨龍獸迷所怨念的事。

 儘管巨龍獸究極體終於千呼萬喚使出來了。不過數碼獸進化並不是只能照著系譜跑,數碼獸進化的魅力正是那股多樣性。特別是沒有系譜上的究極體十幾年的巨龍獸,過去很多遊戲都搭配了許多洽當的究極體。

 例如初期的ムゲンドラモン(無限龍獸)或者カオスドラモン(混沌龍獸)等,個人特別喜歡。事實上在超代升級版ver.1.0中,作為主打的混沌龍獸就是拿巨龍獸當未進化系譜 (其實就是從這一款開始喜歡這條進化路線的)。

無限龍獸從黑暗巨龍(黑)機械巨龍(灰?)無限龍(灰銀)去思考的話還挺有一體感的。
紅色系的混沌龍獸對於同樣是紅色系的巨龍獸也很適合當究極體

DS的《デジモンストーリー》(數碼獸物語) 系列上,更搭配了キャノンドラモン(加農砲龍獸)或最近不久前才登場的皇家騎士エグザモン(艾克薩獸)等有名的傢伙做為究極體。


左邊PS《デジモンワールド3》(數碼獸世界3)初登場,明明很帥卻乏人問津的加農砲龍獸,
右邊是最近新出爐,因為"龍帝"(笑)設定鬧來不少笑話的皇騎新人。至少顏色和巨龍獸是符合的呢。

 而成長期方面,比起有了名氣後就開始拋舊(?)現在甚至連自己都拋棄換新版造型(DS手套大鼻孔版)的亞古獸,最近更常以同樣是紅龍的基爾獸擔當成長期居多。(黑暗巨龍獸路線也有人選擇黑亞古獸。)

 仔細看下來會發覺,搭配給巨龍獸的究極體都是遠距離鐵壁砲擊型角色居多呢。而且都是舊世代上頗堅強的陣容在支持著。從這也能看出巨龍獸的古老性了。

---------------------------------------------

 以上,巨龍獸系譜的相關介紹就到這裡。
原本只打算介紹一下巨龍獸而已的,不過既然有這機會就乾脆將整個系譜都講一講,所以巨龍獸以外的明顯言少很多,看哪天會不會突然想到補上去。

 整篇文章雖然有許多拿暴龍獸來比較、甚至損到暴龍獸的部分。但如果要敘述巨龍獸的話,多少拿暴龍獸來做比較是不可避免的(畢竟他們兩家的恩怨有很多可以說的)。只希望暴龍獸fan大家不要看得太嚴重,個人是還滿喜歡暴龍獸的(沒比巨龍獸喜歡就是了)。

 在數碼獸的人氣與大眾喜好走向=動畫版走向已經成為某種潮流制式的現在。大眾的感覺幾乎都照著動畫版走。當上主役的數碼獸越來越有人氣,而被冷落到二線的數碼獸也越來越受人遺忘。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最喜歡的數碼獸」或「最想當夥伴的數碼獸」的票選中,放眼望去總是常見的暴龍獸、加魯魯獸、V仔獸等主役數碼獸。

而在當年還沒有動畫的攜帶機時代時,還頗有人氣的豆豆獸、巨龍獸等等卻不見蹤影。(還有人記得豆豆獸嗎?)

這也算是動畫版帶來的大量好處中,大家所看不見的壞處的一部分吧。

 巨龍獸不幸成了潮流淘汰的其中一員,招牌數碼獸的位子被當上動畫版主角的暴龍獸搶走,還上演主角的敵役戲碼。潮流這種東西是不可抗力的,所以這並不能怪罪動畫版和暴龍獸。只能說歷史選擇了暴龍獸而非巨龍獸,那就代表巨龍獸一定有欠缺的部分(例如呆臉或究極體)。

那麼就乾脆跟著潮流的方向走,就反過來期待巨龍獸能在哪一天成為主役吧!總不可能當上主角,但至少是主要角色也好。

 畢竟,巨龍獸是我在數碼獸系列中,第一隻喜歡的數碼獸。 

---------------------------------------------

(更新)2019-10-30 追加巨龍獸X與黑暗巨龍獸X
(更新)2016-08-20 試著把文章格式弄的比較易看點
(更新)2013-10-21 追加豆豆巨龍獸與紅鏽巨龍獸

2 則留言:

  1. 要原繪機械巨龍獸动的话动画家會哭的啦wwww
    我第一隻喜歡的數碼獸是多路獸,第一部看的就是x進化(现在才看懂的剧场版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过要说巨龍獸的话我喜歡王者巨龍獸,紅鏽巨龍獸排第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