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獸大冒險》無印小說版心得(2016/03/11更新)

小説 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作者:角銅 博之、まさき ひろ
標題:(1)いま、冒険がはじまる(現在,冒險即將開始)
   (2)8人目の選ばれし子ども(第8位被選召的孩子)
   (3)冒険はまだ終わらない(冒險還沒結束)


 之前提到的小說版,最近終於把他看完了。

 無印的小說版,整體感覺上就像是事後的設定整合版本。《無印》的劇情其實並非一開始就定好的,而是在電視上邊播放時一邊編寫的(不過基本大概應該是事前就有規劃好啦)。因此後期有許多追加設定。如果仔細去研究的話會有不少劇情BUG,更別提與突然決定要製作的續篇《02》之間的連結。

 而這本《無印》小說版的出書時間是在2001年的4月,也就是《02》早已播放完畢後才出書的。內容就像是將《無印》後期與《02》中的追加設定全部整理、整合、甚至追加原創設定去解釋與補足,所構成的一部更完整的《無印》故事。因此小說版有許多部份都跟動畫版不一樣,雖然大部分設定都能幫動畫版的疑點做解釋,但最好還是不要搞混解讀。把他當作是不同於動畫版的另一種《無印》故事或者是妙用無窮的平行世界去理解是最好的。

 基本上還挺粉絲向的,劇情進展很快,能省的劇情就省光光,只描寫重點事件部分。例如:一開始暴龍獸進化後、就用類似「我們冒險已經一段時間,在這期間遇到多次危機,大家的數碼獸也都進化到了成熟期」的說法直接省略其它5人的成熟期進化事件。最經典的莫過於究極吸血魔獸,從蝙蝠集合登場到被打爆,僅僅十頁就結束了,其中一頁甚至還是插圖呢,實在倒台的有夠快。

不過對於設定上的到是一點都不馬虎,完全運用了小說這種可以在劇外以第三者廢話描寫多餘事情的媒體特徵,近乎發展成劇情設定向的作品了。

 以下是個人的心得......但打完後自己看一遍,發覺其實比較像解說(苦笑),基本上只會說一些小說有講動畫版沒講的事情或設定(不過也夠多了)

 另外有人提問過書內的插圖和彩頁是怎樣,大概就是這樣:

---------------------------------------------
■各個角色的解說

●『期望數碼世界安定者』-ホメオスタシス(恆常性)


 曾一度附身到小光的身體顯現的意識體。在小說版中自稱為ホメオスタシス(Homeostasis,中文通常翻作"恆常性"或"內穩態"、"體內平衡"...等等,意旨某個群體內的自我平衡系統)

 動畫中祂唯一的出場戲份就是為了解決太一和阿和內鬨,而附身在小光身上,並用立體影像帶著大家觀覽一遍『被選召的孩子』前置準備過程。不過小說版由於太一和阿和並沒打起來,所以祂當時並沒有出現,前置準備這部分也僅是單以旁白敘述講完。

在小說中,ホメオスタシス大部分時候都僅僅是被玄內或人馬獸等角色所提起,直到最後--孩子們的紋章都被啟示錄獸粉碎、絕望於無法完全體以上進化時,才附身在小光身上現身,告知大家進化的力量就在心中,紋章不過就是個增福器的事實。

 而牠的真實身份,其實是數碼世界本身在進化的過程中,為了其必要性而產生的系統

 牠說自認並非是數碼世界的神,而是類似數碼世界的保全系統。數碼世界有著「光與闇,表裡一體」的均衡,為了數碼世界的進步與安定繁榮而誕生的祂的使命,就是監視著這股均衡、並且在闇之力增加過剩時做阻止。

 由於ホメオスタシス本身並沒有實體,所以就創造了充當手腳用的『エージェント(代理者)』也就是玄內這些非人也非獸的存在。祂同時也是『被選召的孩子』的選召者。選召的目的當然就是為了阻止闇之力過度增加的問題。


●『"不做進化"的概念』個體化-アポカリモン(啟示錄獸)
 啟示錄獸(意譯)、亞保加利獸(音譯)、極惡魔王(台譯)......個人比較喜歡叫啟示錄獸。


 在動畫中,牠是在進化過程中不幸消失掉的數碼獸們的怨念集合體。但小說中的身分卻完全不同。小說中的啟示錄獸其實是概念的具體化。對於『進化』這個概念的拒絕、也就是『進化しない(不做進化)』這個概念本身所化成的數碼獸

 對於在進化過程中不幸消失的數碼獸,ホメオスタシス提到他們的資料仍然會做為別的數碼獸再築構。不過對自己不幸消失的怨念、思想仍會殘留--而小說的『不做進化的概念』就吸收了這些殘留思想數據,來讓自己實體化(數據化)成一隻數碼獸=啟示錄獸。然後假藉著這些消失的怨念與思想來達成自己的目的。

 和動畫版最大的不同就在這裏。
動畫是「在進化過程中不幸消失掉的數碼獸們的怨念本身因此第一人稱總是用「我々」(我們)。
小說是「惡意利用消失掉的數碼獸怨念的其他意志所以小說後來露出本性後就改成了「私」(我)。

 現在的數碼世界與相關的一切都是以『進化』為基礎概念形成的。而啟示錄獸的目的就是想將數碼世界的基礎概念從『進化』替換成自己的『不做進化』。為了替換,首先必須用Big Bing(大爆炸)將整個數碼世界重置。而要儲存Big Bing(大爆炸)能量,就得要有個數碼獸的身體當容器,所以才特地吸收殘留思念實體化。等利用Big Bing(大爆炸)將數碼世界重置後,再改以自己的『不做進化』概念做新基礎。這樣自己就能成為「新世界的規則」。當上否定進化、成長、運動、所有反覆無常的事物(包含"進化"這概念的一切),停滯又死寂的新世界的神。

 雖然不知道是多久以前實體化的,但能確定太一這屆之前,啟示錄獸也曾有過一次行動,結果被過去某屆『被選召的孩子』阻止。可是當時的孩子們人數不夠無法完全封印。所以只好先扔到火之壁的另一頭擱著。而該屆孩子們的搭檔數碼獸其中四隻則成為了四聖獸,擔任起守護數碼世界的監視角色。

這次則因為黑暗四天王跟四聖獸挑起戰爭,唯恐天下不亂的分子獸又趁亂入侵系統解除了火之壁的關係,讓啟示錄獸逮到機會跑回來數碼世界,並潛藏到孩子們打敗小丑獸時才現身。


 之所以會把這兩位放在最開頭是有原因的。因為這兩位從宏觀來看其實是整個故事的根本人物

 劇中人馬獸有提到一個很值得玩味數碼世界古老的傳說:「傳說,數碼世界在剛創造出來時,對於『要成為怎樣的世界?』有兩個概念在競爭。後來我們這一方勝利了,所以制定了現在數碼世界的規則,在那時,另一方的概念則被追放到"火之壁"的另一側--

這件事在打敗啟示錄獸、數碼世界再生時又重新提到,確定了當初數碼世界剛誕生的混沌時期,在競爭的兩個概念就是『進化』與『不做進化』。最後『進化』從競爭中勝出,於是數碼世界就以『進化』為主要基礎概念,成為了現在的模樣與運作模式。

 「因"進化"的必要性而產生」的ホメオスタシス。
 「"不做進化"的概念實體化」的啟示錄獸。

 比照一下這兩者的設定,可以看出兩者正是雙方概念的代表角色。也是互相對立的存在。

 更可以直接這麼想:故事的起因基本上就是『不做進化的概念』想對當初世界創世時的概念競爭輸掉的復仇戰。為此實體化成啟示錄獸控制了黑暗四天王軍團當傀儡。而從『進化的概念』產生的ホメオスタシス由於沒有實體,於是就召喚異世界的孩子們來當打手。

《無印》的整齣故事,可以說就是『進化』側的ホメオスタシス以與『不做進化』側的啟示錄獸兩者,以「被選召的孩子」與「黑暗四天王軍團」為棋子,拿現實、數碼兩世界當棋盤,賭上整個數碼世界未來方向性的第N場概念戰爭……也說不定。


●『被選召的孩子們』


 為了解救數碼世界的危機而被ホメオスタシス召喚到數碼世界的孩子們。

無論是動畫和小說都只提到太一這屆、以及與過去曾帶領四聖獸的某屆這兩屆而已。而這兩屆都是為了處理啟示錄獸問題才受到選召。但四聖獸那屆因為人數不夠封印,只好把啟示錄獸扔到火之壁另一端擺爛。而人數夠多的太一這屆則替他們將爛攤子收乾淨。

 小說設定中最大的更改點與爆點就是,太一他們這屆不只是『被選召的孩子』的其中一屆這麼簡單,更可說是啟發『被選召的孩子』這個制度的誕生原因(下面會講到)。

 順帶一題,雖然在《02》中『被選召的孩子』有幾千位,好像非常廉價。但其實『被選召的孩子』內也是有不同種類的。廣播劇CD《兩年半的休假》中提到,真正的『被選召的孩子』是「為了修正數碼世界的異常問題,而比其他的孩子更早先與數碼獸搭檔」的孩子,即是「為了戰鬥而先被選召的孩子」。也就是說,太一與大輔這兩屆,甚至是在這之前被選召來幹架的孩子們才是真正的被選召的孩子。而《02》結尾那些孩子們,不過是因為世間普遍的看法是有搭檔數碼獸=『被選召的孩子』才被這麼叫。兩者有著定義上的不同……不過這廣播劇馬後砲也不知道究竟是原本設定還是追加設定,看看就好。

●八神 太一
 各種意義上是主角的孩子。至少比起其他孩子更常擔任第一人稱視點,也是促進劇情前進的重點。

 大致上都跟動畫版相差無左,比較有改變的是獲得紋章後的部分。由於比其他人還要早獲得紋章。所以心情就宛如比別人還要早獲得新發售遊戲軟體般,變的很跩。不但以「完全體進化一定需要很多能量」為由而徵收了所有人的食糧。更是在遭遇敵人後,認為出手相救的同伴們礙手礙腳。甚至自己主動跑去吸引敵人,僅因為光子郎推測數碼獸的進化條件之一就是人類搭檔遇到危險。最後看到喪屍暴龍獸的暴走,當然是徹底的後悔與反省了。

後來的分子獸金字塔攻城戰中,在妖精獸的幫忙下回想起小時候學騎單車的經歷,醒悟勇氣與無謀的差別,而成功完全體進化,特攻進去金字塔拯救小空。(經典的穿越電磁網部分被砍掉了)。

四天王戰部分更是想出讓大家用完全體在叢林裡打游擊,耗損木偶獸的體力與尋找弱點跟空隙後,再用究極體戰鬥暴龍獸碾壓的戰法。看來戰鬥智商水準遠比動畫版還要高。

 另外在四年前的事件中,雖然他跟小光的經歷差不多,劇場版也擔任主角視點。但由於小說設定上比較比較強調小光特殊力量的部分,所以太一在小說版中的四年前的事件裡就顯得很影薄。

●八神 光
 設定被改的最誇大的角色。有如靈媒或巫女般特質的她,小說中直接明說了她的特質「光」其實是與數碼世界的「進化」甚至是「真實」或「美」、「生命」是同一種東西,所以紋章名稱才以生命之源的總稱「光」來稱呼。(她的名字本身也叫"光"可以說是註定的巧合)

這也是為何她在冒險中才能數度做出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例如莫名的讓數碼獸的進化能量恢復、比起其他人更能感知到黑暗力量、甚至能成為被ホメオスタシス附身適格者等等。可以說非常多功能的孩子。

 在四年前的事件中,滾球獸的蛋是因為小光的力量(對,不是太一)才在半天內迅速進化成暴龍獸。這事件也讓數碼世界查覺到了人類孩子的可能性,因此創造出『被選召的孩子』這種找人類孩子來當打手的英雄制度。就這層意義上,小光可說是『被選召的孩子』的創始始祖。另外似乎也是第一位『被選召的孩子』(但並不是被召喚去數碼世界的第一人就是了)。

 自四年前事件後,小光就一直在現實世界看到幽靈狀態的數碼獸(雙方世界扭曲重疊造成的影子),不過因為除了她以外沒人看得到,笨哥哥太一又忘記四年前的事外加也看不到,小光所以只好沉默。

夏令營之所以沒去,動畫是因為感冒,小說是因為她的這種特殊體質感受到數碼世界異變而產生不適。所以後來到數碼世界後也沒有再復發了。(因此小說也沒了感冒復發還得去城市偷感冒藥的橋段)

●泉 光子郎
 大概是戲份上第二多的角色(第一是太一)。如果說太一是實際行動、讓故事前進的劇情主角,那光子郎就是專門解謎底,讓劇情伏筆與真相前進的裏劇情主角。

 與八神太一兩人可說是八人之中的最佳搭檔,也近乎是團隊領導。太一做抉擇時總是會聽一下光子郎的意見,光子郎也常把自己的發現第一個說給太一參考。從劇場版《我們的戰爭遊戲》太一媽媽的態度可以知道,光子郎也還滿常跑太一家玩的。

 至於他們兩人的認識,雖然動畫沒提(DVD附贈的手冊到是有說到一些),但小說中到是有完整講到:光子郎因為小時後偷聽到自己是養子的事實,而開始對自身認知產生模糊、對人際交往產生不信任-不符年紀的聰明腦袋和知識讓他想太多,甚至曾自嘲的說出「明明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這種話。

因此光子郎也很少跟人說話、不喜歡跟人接觸。在班上也是有些受同學排擠的孤獨類型。夏令營一開始甚至被同班同學( 美美的朋友)惡意嘲諷「夏令營還背那麼大一台電腦幹嘛阿(笑)」。(順帶一題,美美並沒有嘲笑光子郎,因為純真的她不懂這種惡意嘲諷有什麼好笑的。)

在這之中極少數例外的就是太一。光子郎最初會選擇足球社當社團活動純粹偶然,僅因為比起個人競技,集團競技較容易一個人有空閒,而比起棒球之類的,足球的角色定位比較曖昧,不用太過和別人有所關連。

太一則是該足球社的上級生領導兼王牌。和大部分社員都能融洽相處,面對光子郎這個有點怪胎的低年級生也沒有異眼看待,反而以同輩般的態度坦然。大概也隱約察覺到光子郎的才能,所以太一在足球隊上或是私事上面對各種抉擇時,都會問下光子郎的建議。兩人就這樣成了一個受彼此特質吸引的朋友關係。

 順帶一題,光子郎之所以會參加這次的夏令營,主要也是因為太一邀請他。這樣一句邀請就能請到不喜歡跟人有牽扯的室內派光子郎來參加夏令營,可以見得太一這朋友在光子郎心中多麼重要。

 加上同為足球隊上第二王牌、交情不壞的小空,兩人也都對太一妹妹小光有一定程度認識。太一、光子郎、小空、小光,這四個人可以算是《無印》這個很零散的八人團體中比較像是原本就屬同個圈子的朋友們。所以在四天王篇後期,大家都因為各自理由而分散時(美美拒戰、丈照顧、大和孤獨一匹狼、阿武不知道要跟誰),只有這四人還是很有向心力的一起行動。

●石田 大和
 只有設定像第二男主角的第二男主角。雖然是唯二的究極體擔當,但整體表現很少。相較於動畫中和太一有似死對頭般的氣勢,小說版中兩人互動反而沒多少琢磨。

 阿和因為父母離婚的陰影,不容易向他人敞開心胸,所以才總是一副酷酷的樣子。雖然看起來朋友很多,但其實沒有一個是坦誠相對的真心之交。跟太一的關係除了同班外加小時後家裡住得近曾一起玩過外,其實就沒什麼了。

 黑暗四天王篇後期部分,大和因為經歷過南瓜獸與礦石獸的慘死、又目睹巨鯨獸與黃金劍獅獸為自己犧牲,因此對四天王產生了過度的戰意與殺意。這歸咎於他的心靈特質,也就是「友情」的關係。但這跟太一和光子郎主張的「四天王太強,應該盡量尋找個能夠不正面衝突,以最低損害為主的戰法」理念不合,因此決裂,與大家分道揚鑣。跟動畫版的「對太一的忌妒與敵意」不同。

 在這之後的木偶獸戰中,面對四天王的強大,太一曾一度考慮過使用喪屍暴龍獸那種黑暗進化的強大力量,不過馬上反省了。相反的,阿和目睹了木偶獸連自己得手下都毫不留情,過度的憎恨讓他接受了黑暗力量,鋼鐵加魯魯也因此力量暴增而打敗木偶獸。但事後阿和卻繼續沉淪,認為想著要打贏黑暗力量就要靠黑暗力量,試圖要依靠這股黑暗力量繼續贏下去,即使對手求饒也要殺掉、除此之外的感情都是不必要的。這種負面想法讓他被黑暗瓦斯纏身並控制住,最後像個廢人一樣待在洞窟自閉,加布獸花了好長一段時間開導才把他打醒。

●高石 タケル(武/猛/岳)
 有著各式各樣漢字名的角色(不過官方在《02》確定了是"岳",但本人叫武已經叫慣了)。

 初期因為他是團隊中年紀最小,所以總是受人保護。但在後期小光這位同年齡卻比他更弱小的女孩加入後,也開始懂得自我堅強。最亮眼的表現莫過於木偶獸戰中,看到小光在害怕的阿武,為了鼓勵小光,儘管自己不但連完全體進化,甚至連紋章都還沒有入手,但仍然對小光說「我會保護你」並投以微笑讓小光多少安心一點。

 小說中,阿武角色的另一個重點在於,他的「希望」並沒有紋章,因為他的紋章跟小光的「光」一樣,是代表著象徵性的意義「希望」。所以在大家因為紋章被啟示錄獸破壞,而陷入不能進化的絕望中時,阿武身體力行的讓天使獸進化成完全體神聖天使獸,來證明進化的力量=精神特質在大家心中,而不是在紋章上,創造了希望。隨後跟上的小光讓迪路獸進化天女獸,雙方互相刺激產生的希望之光影響其他六人,讓大家的精神特質在互相刺激下而獲得了超進化的力量。這就是所謂「夥伴」的意義。

 整個看下來,阿武和小光這對不但是最年少,也是精神特質最特殊的成員。所以被分配到強力的神聖系搭檔數碼獸也大概是註定的吧。

●天使獸系列
 總覺得該提一下的天使獸系列強度。如大家所知的,動畫版中的天使獸非常的強勢,強到好像頭目都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實上有過半的頭目都是天使獸系列打掉的)。不過這點在小說中就收敏許多,簡單講就是被弱化了。

 天使獸自從自我犧牲打敗惡魔獸之後就沒再有什麼出色表現。動畫版面對吸血魔獸時,天堂之拳可以把吸血魔獸打到跪下、甚至餘波甚至還秒殺旁邊魅影獸,但小說版因為吸血魔獸在台場佈下讓自己實力大增十倍的結界,因此就算被天堂之拳正面扁到也不痛不癢。

後來進化成神聖天使獸時,已經是打啟示錄獸的時候,而且還變成「其實進化不需要紋章」的示範範例。所以除了拿天堂之門砸啟示錄獸的基因觸手外,其實沒有任何亮眼表現或者重點擊殺數。

 至於天女獸,唯一的表現只有吸收大家的能量打掉吸血魔獸,然後就沒了。迪路獸戲份還比較多。

●四聖獸

 只有在對話中被提到的角色。四隻強大的數碼世界守護聖獸。

 原本是動畫《02》時代(2000年)才被設定出來的新數碼獸。在《無印》時代(1999年)時還不存在,因此《無印》劇中才連提都沒提到。不過動畫《02》卻追加設定說其實他們早在《無印》就存在,只是當時被四天王封印了。這點整合到小說後,就變成孩子們在巨鯨獸的肚子裡逃亡時,就從迪路獸那邊知道了有四聖獸的存在,與他們早已被四天王封印的事。

 小說設定中,四聖獸其實是過去曾對抗過啟示錄獸的某屆『被選召的孩子』的搭檔數碼獸的最終進化型,在事後擔任起守護數碼世界的角色……說是這麼說,但在第一集還沒開始前就跟黑暗四天王戰爭輸掉,直到最後也沒有戲份。被封印後能量還被拿去運作螺旋山程式。

可以說是唯一派上用場的地方,就是因為封印祂們的作業太漫長又不能中途離開,因此變相拖住了實行封印四天王動作,讓孩子們在打到究極吸血魔獸之前都沒被四天王直接找上門滅團。如果玩過WS上所出的「秋山遼vs千年獸」系列遊戲(或者看過本人在這個網誌寫的心得)的話,會知道其實每當大危機時,四聖獸他們是機呼派不上用場的。不過派人上場到是很行(笑)。

 順帶一題,小說中實力設定上,四聖獸和四天王是近乎是同等級(至少迪路獸是這麼講的),不過因為他們被四天王打敗,所以大概會被讀者當做是比四天王弱吧。


 順帶二題,就動畫上的剪影可以得知,曾對抗過啟示錄獸的某屆『被選召的孩子』人數是五人&五獸。既然四聖獸是他們的最終進化型。那麼就出現一個疑問:第五隻哪去了?

其實小說版並沒有明說上一屆的孩子是幾個人,僅僅說"人數不夠完全封印啟示錄獸",所以小說版的上一屆並不一定跟動畫版一樣是五人也說不定。而且上面那張剪影根本就是拿太一、空、和、光子郎、武的初期設定圖來兼用的追加設定,所以不用去想太多。

說是這麼說啦,就現在的設定而言,已經有了隻名叫黃龍獸的四聖獸皇帝設定存在,所以官方想的話也能追加設定自圓其說就是了。


●ダーク・マスターズ(黑暗四天王)


 以支配、並秩序化數碼世界為目的四隻究極體為首的團體,不但策謀了數世紀的計劃、還仿造數碼獸啟示錄裡面的『螺旋山』將世界再構成四種與自己同屬性的世界。

……不過卻在不自覺間被啟示錄獸植入了「否定進化」的想法,傻傻的就真的照著蓋了『螺旋山』並只把他當成整地用程式,完全沒察覺到『螺旋山』會剝奪數碼世界的進化機能,因而就此落入啟示錄獸的陰謀之中。劇情直到孩子們在現實世界打贏究極吸血魔獸之前,都因為四聖獸封印作業而無法抽身。封印完後更沒享受到多久支配的樂趣,孩子們就從現實世界回來討伐。

 坦白講他們的目的有一半帶來了好的影響(給數碼世界重新整理,讓安定度增加,類似電腦的資料重組(?)),但也有一半帶來了壞的影響(自身的慾望與啟示錄獸的魔爪)。

另外冒險中所遇到的BOSS級敵人(惡魔獸、悟空獸、吸血魔獸...等)全都是所屬於小丑獸的ナイトメアソルジャーズ(惡夢士兵)的手下。在四聖獸封印作業期間,就將數碼世界的管理交給了手下等人。

 再順帶一題,他們各自的軍團名稱,其實是有來頭的,全都是デジモンペンデュラム(超代攜帶機)中,各版本(2~5代)種類的名稱。

超代攜帶機的各版本:

1.0-ネイチャースピリッツ(自然靈魂)----鋼鐵悟空獸(第三方勢力)、黃金獅子獸(第三方助力)
2.0-ディープセイバーズ(深海騎兵)-----鋼鐵海龍獸(四天王)
3.0-ナイトメアソルジャーズ(惡夢士兵)---小丑獸(四天王)
4.0-ウィンドガーディアンズ(風之守護者)--木偶獸(四天王)
5.0-メタルエンパイア(鋼鐵帝國)------無限龍獸(四天王)
ZERO-ウイルスバスター(病毒剋星)-----主役(主角)

 大致看就會像這樣的分類。常常有人對於四天王是以什麼條件挑選而抱持疑問,事實上就是從超代攜帶機中各版本究極體中挑一隻出來。連手下也都是從該版本的低世代數碼獸。(真要說,其實無印撥放時間和超代發售時期都是同時的就是了)

不過明明有三隻都是挑各款的病毒種究極體,但不知為何只有2.0的ディープセイバーズ(深海騎兵)不是挑病毒種的プクモン(河豚獸)而是資料種的鋼鐵海龍獸……大概是河豚獸不符巨大又邪惡的形象吧、或者是為了給戰鬥暴龍獸的暴龍剋星埋梗,所以選擇龍系鋼鐵海龍也說不定……(無解的謎)。


●分子獸


 在動畫版只是過場角色的他,小說版裡可說是豐功偉業,雖然戲分短的跟動畫版一樣只有悟空獸篇後半而已,但卻值得說一下。

 小說版的分子獸原本是悟空獸的手下,不過是非自願的。分子獸討厭秩序,追求著混亂。所以對想秩序化世界的四天王感到不削。過去曾被四天王強迫創造出『螺旋山』的程式,為此感到屈辱。

所以在劇中欺騙『被選召的孩子』過來幫他修復自己。然後入侵火之壁並解放"對面的傢伙"過來。僅僅一隻也行,光一隻過來就能造成混亂,讓四天王苦惱,這樣他也心滿意足。

他成功了,僅僅一瞬間的火之壁程式解除,讓啟示錄獸偷跑回來數碼世界,接著自己就被啟示錄獸拖進去黑洞,從此毫無蹤影。最後他稱呼了啟示錄獸一聲「同志」。大概是整齣戲的敵人中唯一一個目的達成又含悅而終的角色。

另外他似乎曾在過去成功入侵過有『エージェント(代理者)』管理著的系統 (玄內你們真的有在認真幹活嗎?)

---------------------------------------------
■故事方面的解說

●四年前的光丘事件~無印本傳前的整個概況

 現實世界的四年前(1995年),有一顆數碼蛋不小心跨越大門掉到了光丘‧八神家中。該數碼蛋在一天內就孵化並急速進化成滾球獸→亞古獸→暴龍獸。這進化速度讓數碼世界嚇了一大跳。經調查後,發現是該家中名為八神光的人類少女的「某種力量」引發這現象的。

於是ホメオスタシス在派遣回收的鸚鵡獸與暴龍獸發生衝突時,將當事人八神光、以及其哥哥八神太一、甚至是目睹這場戰鬥的周邊所有孩子的資料全都掃瞄作為比較樣本。試圖調查八神光的力量。

經『代理者』分析後,發現到人類的孩子們有著各種不同的精神特質(個性)。勇氣‧友情‧愛情‧知識‧純真‧誠實‧溫柔......等等。這些特質擁有著隱密的可能性。

不過八神光的特質卻與眾不同,她的力量是「生命」本身。與數碼世界的「進化」相同意義,也與「真實」、「美」同樣意思,所以以生命之源的總稱「光」來稱呼八神光的特質。

 由於時差問題,當時現實世界的四年等同於數碼世界的幾萬年。在這期間,數碼獸的基本特質不斷進化著。後來,出現了能和現實世界的孩子產生特殊聯繫的數碼獸。這種數碼獸能受到人類孩子的精神特質影響而產生急遽進化,還能驅逐數碼世界內過剩的闇之力。他們稱呼這些和孩子們有著連繫的數碼獸為『搭檔數碼獸』。

ホメオスタシス創造了能將心的動靜傳達給數碼獸的裝置『デヴァイス(神聖計劃/暴龍機)』,也製造了能夠將孩子們的精神特質增強的增幅裝置『吊墜』與搭配後能進化成完全體以上的『紋章』。『紋章』更能在在孩子們背離自己精神特質、朝向錯誤方向時也能有限制器的作用(阿和成為了唯一使用到這功能的孩子。)紋章的圖案則是直接使用示波器調查孩子們的心紋時出現的圖案。

 好幾次的數碼世界重大危機,都靠著這些渡過了。最初的啟示錄獸封印也是也是其中之一,不過當時的孩子們與搭檔數碼獸的數量不足,無法完全封印,只能丟到火之壁對面擱著。為此,該屆搭檔數碼獸進化成了四聖獸,自願擔任起保護數碼世界的責任。而當時的其他數碼獸們也編寫了『數碼獸啟示錄』這樣的預言書遺留警喻後世。

 後來,出現了以支配數碼世界為目標的黑暗四天王,他們看到了『數碼獸啟示錄』並依照著裡面啟示錄惡魔的劇本(計劃),命令分子獸參考並創造啟示錄中的『スパイラル・マウンテン(螺旋山)』的程式,另一方面對四聖獸進行戰爭。被阻擋在火之壁外的啟示錄獸在這時趁虛而入,將思念跨過了"火之壁"傳到數碼世界,讓黑暗四天王在無意識間被植入了對「進化」否定的想法。

黑暗四天王在直到最後也沒查覺,自己建設的『螺旋山』反而破壞了はじまりの街(開始之街,也就是動畫版的はじまりの町(創始村))的機能,將數碼世界本身的「進化」給奪走了。

 現實世界中,則好像追逐著搬家到台場的八神家一般,擁有光丘經歷的其它孩子的家族也全都搬家到台場附近。這些孩子們全都擁有著不一樣的精神特質。ホメオスタシス認為這情況或許並不是偶然。就像孩子們不知為何都忘記了光丘事件一樣,有『某種力量』正在影響現實、數碼兩世界。這是ホメオスタシス所能感知的範圍內等級更高的事象。

 知道黑暗四天王計畫的ホメオスタシス,吩咐『代理者』將有著『搭檔數碼獸』可能性的數碼蛋從創始村帶走保護好。但四天王之一的小丑獸察覺到這件事,襲擊了『代理者』將他們幾乎全滅掉。唯一存活下來的玄內搶了敵人的機械裝甲獸,將八個神聖計劃和數碼蛋全都帶著逃走。這些數碼蛋,都對應著台場的孩子們。

在這時,小丑獸在玄內的背後埋了顆闇之力凝聚而成的黑暗球。打算讓玄內就算逃了也無法自由活動。而逃脫過程中,更是其中一顆數碼蛋掉落到サーバ大陸(沙拔大陸)的テンプ湖(神賦湖)附近。那顆數碼蛋就是迪路獸。孵化後,在長久的流浪中,逐漸忘掉自己的使命,最後被吸血魔獸撿走做部下。

 玄內逃過追殺,照著原訂計畫,將數碼蛋隱藏在當時還是冰河覆蓋的邊境之地-ファイル島(法易路島)後,再度離開。最後在沙拔大陸的神賦湖底製造了結界,並將自己老化來停止代謝機能、借此仰止黑暗球的增大(所以才會從青年變成老頭子)。一邊尋找著遺失的迪路獸數碼蛋。

 時間流逝,覆蓋著法易路島上的冰河融化,開始成為充滿綠意盎然的生命之島。孵化的搭檔數碼獸們也慢慢的等待著搭檔的到來。而與四聖獸的戰爭漸漸取得上風的黑暗四天王,開始對數碼世界散佈闇之力,並派遣了手下之一的惡魔獸過去法易路島。

 四聖獸戰敗並且被封印,當增大的闇之力終於讓數碼世界的均衡崩毀的那一刻,搭檔數碼獸們身邊的神聖計劃為了迎接被選召的孩子們,而往現實世界飛去了


●無印本傳,小說版與動畫版不同的部分
大部分內容都和動畫版一樣,因此只列出不同與追加的部分。

 小說版第一集部分(動畫版前20話左右):
‧最初是玄內駕駛機械裝甲獸抱著蛋在森林被追殺的實況。後來手臂不幸被擊中,而讓迪路獸的蛋掉落。但由於追兵太多難以回收只好先擱著。
‧事後玄內在遺失迪路獸蛋的地點附近,也就是沙拔大陸的神賦湖底製造了結界與據點,並將自己老化來停止代謝機能、藉此仰止黑暗球影響擴大(所以才會從青年變成老頭子),並不斷尋找著迪路獸蛋的蹤影。
‧太一剛在家裡照料完感冒的小光正打算出發。回想昨晚氣象台播報世界各地氣候異常,小光說在電視上看到了數碼獸。但哥哥太一看不到所以就沒再提了。
‧加魯魯獸、巴多拉獸、比多獸、仙人掌獸的進化事件劇情全被簡單略過。
‧這時四天王正在數碼世界四方封印四聖獸。小丑獸感應到惡魔獸被打倒了,但因為目前正在封印作業無法行動。只好放著不管。
‧分子獸欺騙被選召的孩子們自己是玄內的同夥,讓他們過來修復自己。捉小空僅僅是作為人質用途。
‧分子獸為了向四天王利用他一事復仇,所以入侵了火之壁的系統並讓它停擺一瞬間,啟示錄獸趁機跑到了數碼世界。
‧妖精獸的試煉部分時間點重疊在分子獸與悟空獸、孩子們的金字塔攻防戰中。
‧沒有太一穿透電磁網橋段,而是以妖精獸的試煉,讓太一看到小時候學騎車的回憶,認清勇氣與無謀蠻勇的差別,克服對喪屍暴龍獸的進化恐懼,成功完全體進化。
‧機械暴龍獸特攻闖進去金字塔,解救小空。分子獸則完全專心在解除火之壁的安全系統而沒在理他們。悟空獸在這時也進來,正抓住分子獸時,兩人都被電腦內側突然出現的二重螺旋鎖綁住,被隨後出現的黑洞吸進去。
‧黑洞將整個金字塔都吸進去。悟空獸奇蹟生還,但下半身變成了金字塔殘骸集合球。隨後被機械暴龍獸的勁力三叉爪貫穿。
‧妖精獸設結界讓孩子們不被黑洞吸入,但機械暴龍獸與太一卻被悟空獸拉住腳拖過去,機械暴龍獸踹了一腳也不離開,於是近距離發射究極破壞炮打飛。
‧沒想到黑洞吞噬了悟空獸與究極破壞砲的爆炸能量後瞬間擴大數倍。將機械暴龍獸、太一一吞噬。當黑洞飽和後消失時。已經不見機械暴龍獸與太一的蹤影。


 小說版第二集部分(動畫版21~34話左右):
‧妖精獸在太一消失後都和孩子們在沙漠尋找太一,不久之後在南方感受到無限大砲的砲擊,所以與孩子們分別,在離開前要孩子們去神賦湖(玄內家)。
‧太一與亞古獸來到現實世界中沒多久,就在自家中被神聖計劃召喚回去了。並沒有如動畫版那樣在街上與奧加獸展開衝突。
‧神聖計劃的同伴搜尋功能開啟條件為:獲得紋章、並成功完全體進化。
‧紋章各取得方式在小說中有些許更動:『勇氣』是在滾球獸之村獲得、『知識』是在類推之山上的宇宙腦魔小屋中。其餘五個紋章都被吸血魔獸找到,其中『友情』『純真』『愛情』這三個被小空偷走,剩下『光』『誠實』兩個在東京篇由巫師獸奪回。
‧花仙獸在怪蛙獸城堡就完全體進化了。
‧開啟吸血魔獸城的現實大門所需要的數碼卡片,從一開始就沒有亞古獸的卡。(所以沒有動畫二擇的那段拖戲劇情)
‧光子郎剛回到家不久,就在神聖計劃搜尋功能上確認到太一家有兩個反應,沒有礙事的貓,所以當晚太一就知道小光是第八位,並讓迪路獸認夥伴。


 小說版第三集部分(動畫版35話~完結):
‧大輔、伊織登場,僅僅是客串戲份。
‧阿武的母親奈津子因為興趣所以在調查四年前的光丘事件,從這時起就和及川接觸。
‧丈(阿助)在帶阿武從海上進行結界突破時,奈津子也有跟著一起帶走。
‧手上有『光』『誠實』紋章的巫師獸在海上漂流遇到丈,也在同時進行完全體進化祖頓獸擊退超海龍獸。
‧由於吸血魔獸設下了結界,讓整個台場都變成了自己的領土,結界內他的力量是平常的10倍,甚至連天堂之拳都不怕。不像動畫被揍一拳就痛苦蹲下
‧小說版則以巫師獸死後殘留下來的手杖來傳達究極進化的情報。
‧在動畫中天使獸是以箭矢傳達聖之力,但在小說中天使獸是以天堂之拳的光照形式。(天女獸照樣用弓箭)
‧動畫版用神聖計劃鞭子(?)阻止究極吸血魔獸,小說版是八人圍在周圍開啟八角錐的結界表現。
‧獅子獸突然能究極體進化、退化可能是因為被神聖計劃照太多次關係 (設定上是只有孩子們的搭檔數碼獸能夠"退化"的。倒不如說搭檔數碼獸只能"一時的進化"。因此獅子獸也同樣獲得這能力)。
‧獅子獸與一些數碼獸組成了反抗四天王的組織在地下活動著。
‧孩子們從迪路獸口中得知了四聖獸的存在、四聖獸的實力和四天王差不多、以及四聖獸現在就被封印的事情。
‧鋼鐵海龍獸的戰鬥是黃金獅子獸犧牲自己塞住正要發射究極波浪砲的砲口,讓鋼鐵海龍獸頭部自爆。但就算沒了頭也還沒死的鋼鐵海龍獸蛇身體捆住鋼鐵加魯魯拖下水想用水壓壓死他,結果被戰鬥暴龍獸的暴龍剋星切碎。
‧阿和經過巨鯨獸與獅子獸的死後,過於執著復仇戰鬥。美美則是過於感情,認為這樣打下去又會有人死而崩潰中,被阿和強烈責備應該戰下去。
‧太一同時也在懊惱敵我等級差太多,與光子郎一同主張「希望能找出最小被害方法(例如找弱點針對)來解決事情」。不過被阿和認為是在逃避戰鬥甚至影響士氣,因此分道揚鑣。
‧沒有房屋機器人出現。太一讓其他四人的完全體在森林打游擊戰消耗木偶獸疲勞+藉此看清木偶獸的戰法,準備用力量滿檔的戰鬥暴龍獸趁隙反擊。
‧但木偶獸卻抓自己的手下開始處刑打算逼孩子們出來,誤以為是游擊同伴被抓的太一差點就被逼出去
‧對於木偶獸很平靜的殺掉自己同伴,令阿和無法忍受,甚至一度獲得憎恨的黑暗力量。被黑暗力量UP的鋼鐵加魯魯獸從背後咬住木偶獸,零距離冷凍氣噴射下結凍後硬摔在地上粉碎。
‧孩子剛逃到都市世界,就被巡邏的坦克獸小隊找到並開始纏鬥,這時整座地表都市瞬間被爆炸蒸發,湧起蘑菇雲
‧這是無限龍獸幹的。由於無限龍獸是機械製成,牠並沒有鋼鐵海龍獸那種狩獵獵物的殘忍玩心喜悅或木偶獸天真殘酷的惡意等情緒,所以他
執行了最能迅速確實不用做多餘事就消滅孩子們的作戰:用無限大砲把整座地表都市炸了。反正運作都市的重要設施或動力源都在地下不會有影響。
‧孩子們幸運逃到都市世界地下,光子郎遇見了人馬獸,並得知在悟空獸戰後,網路開始出現異常,甚至在不久前沙拔大陸有奇怪的多角錐(啟示錄獸)入侵網路。
‧發現孩子們還有活口的無限龍獸來到地底,由於都市的重要設施動力源在地下,所以無限龍獸不能使用無限大炮。但肉彈戰的力量還是凌駕孩子們的數碼獸全員加起來。事實上天使獸+天女獸+安度路獸三打一還是無法打出個傷痕。
‧原本被無限龍獸當奴隸的幾萬隻鼻涕獸為了不讓孩子們死掉而海淹上去,貼身犧牲牽制無限龍獸,最後全被殺光了,但一瞬間的放鬆,被小光祈禱後突然獲得力量的戰鬥暴龍獸突然刺擊一刀兩斷。
‧鋼鐵悟空獸橋段完全刪去,一開始就不存在鋼鐵悟空獸戲份。
‧阿和過度依賴黑暗力量結果黑暗瓦斯纏身,結果充滿著負面想法在山洞自閉,直到後來才被加布獸打醒。
‧與小丑獸之戰,是小丑獸召喚的邪魔獸軍團(含喪屍撒旦獸、女惡魔獸等)vs被選召的孩子們+美美和丈找來的反抗軍的全面戰爭
‧最後疲累的小丑獸被戰鬥暴龍獸與鋼鐵加魯魯的大絕招硬是推掉。
‧孩子們的吊墜在啟示錄獸「哈!」的一聲馬上就碎掉了...
‧小說版中妖精獸是被啟示錄獸所殺死,二重螺旋鎖綑住,在孩子面前用高溫慢慢的燒焦、溶解...
‧神聖天使獸在啟示錄獸戰才進化,被用來解釋「其實沒有紋章也能進化,力量在大家心中」這件事
‧與啟示錄獸的戰鬥,人馬獸、奧加獸、甚至是駕駛著機械裝甲獸的玄內都有參戰。


結局後
空退出了足球社,開始接受母親的插花道。
大和開始積極與人互動,從之中找出更能表現自己的方法。
光子郎開始積極參加活動,並打算在小學創立電腦社。
丈因為無法忘記在自己眼前受傷死去的數碼獸們、而自己如此無力,所以決定往醫生道路前進。 
美美買了新的帽子,與之前是同款式。
阿武不在哭泣了。
而太一和光聽到了,從遠處傳來,小光送給迪路獸的笛子聲...


●數碼世界的一些設定(小說為主)

●數碼世界
 小說版中玄內提到,數碼世界並非是電腦空間,而是現實世界的網路情報資料能物質實體化的場所,是一種異世界。之所以很多東西都變的很奇怪,是因為資料在實體化時,有損壞或者欠缺的關係。

 數碼獸則是實體化的資料中,以生物實體化的東西的總稱。演化到現在都有一定的規律與共通性,數碼獸大致會以數碼蛋誕生,成長期後會各自擁有資料、病毒、疫苗三種屬性之一。壽命到期時資料會被分解,再度構成一顆新的數碼蛋誕生。

 而法易路島則是整個數碼世界最初誕生的地方,世界的中心,也是數碼世界的縮圖。在古代,法易路島被稱作はじまりの島(初始之島)。而其中的開始之街(創始村)可說是所有數碼獸的誕生之地。啟示錄獸戰後的世界重生,一開始誕生的也是法易路島,之後以法易路島為基準,向外擴張世界、天空、海洋。

●『火之壁』
 隔絕啟示錄獸來到數碼世界的火之牆。白爛點說就是防火牆。原本似乎只是象徵般的無形存在,但因為『螺旋山』影響而成為一種能看得到的實體,被四聖獸隱藏到數碼世界的地下深處後,又因為『螺旋山』將天與地全都吸收的關係而暴露出來。

 火之壁的另一方,從玄內、分子獸他們說『至少讓一匹過來』、『有一匹跑了過來』等等對話內容來看,除了啟示錄獸外,似乎還有其他什麼傢伙也被關在火之壁對面的樣子。

●『スパイラル・マウンテン(螺旋山)』
 數碼獸啟示錄中所記載的『螺旋之山』,啟示錄之惡魔的劇本中建造的道具。

 四天王則請分子獸照模照樣設計一個差不多的程式出來。這程式能夠將數碼世界所有的情報,以都市、森、海、闇四種對應四天王自己屬性分別進行世界再構成,並且在世界正中央隆起一座四屬性的螺旋山。

 裏功能(實際上是主功能,只是四天王不知道,只把它當作世界重整的道具),則是能夠破壞開始之街(創始村)的機能,停止數碼世界的進化,更吸收天與地,甚至讓"火之壁"力量減弱。雖說只是參考創造的,但有著如原版的功能與安定性,連獅子獸都嚇了一跳。

 要讓這種能改變整個數碼世界全體的程式能運作,理所當然要有相應的強大能源,所以四天王就利用了封印的四聖獸的力量 (這四隻沒幫多少忙就算了還幫倒忙)。

●數碼世界與現實世界時間的同期化
 原本數碼世界的時間進行的比現實世界還要快。這是因為數碼世界是最近才誕生的,時間加速是想要趕上現實世界的「歷史」(自「大霹靂」後到現在的)。也因如此,時間過於加速的數碼世界欠缺了安定性,有時會不經意的影響、甚至侵略其他世界(例如小光看到的幽靈數碼獸與氣候異常)。

 不過因為這次事件的關係讓世界再築構,讓原本亂糟糟的數碼世界安定度增加。加上現實世界的電腦網際網路在數年間規模極速擴大,作為終端的電腦台數增加,現實與數碼雙方的條件都很滿足,所以數碼世界與現實世界的時間終於在孩子們與啟示錄戰後的重生中同期了。

 時間同期化這也意味著,數碼世界的進化向下一個階段邁進,對現實世界,也是嶄新的時代造訪的預兆。

●數碼獸啟示錄
 過去的數碼獸為了給後世警惕啟示錄獸而創造的預言書。小說中只出現出四段。(感謝WildDagger提供翻譯)

故事剛開始時
 闇の諸王、権勢を得んと、
 世界の四方を統べる四つの柱を、
 すべからく封印せんと欲す。
   『デジモン黙示錄』第八章‧五
 
 闇之諸王,得權之時,
 統御世界四方之柱,
 皆將封印之。
   《數碼獸啟示錄》第八章‧五

究極吸血魔獸擊破後,現實世界天空出現異變時
 地は裂け、海は割れ、空に呑まれた。
 しかる後、街・森・海・闇に劃され、
 いと高き螺旋の山に築けり。
   『デジモン黙示錄』十五‧五
 
 大地龜裂,翰海切割,昊天吞食,
 於此之後,劃為街、森、海、闇之地,
 構築高聳的螺旋之山。
   《數碼獸啟示錄》第十五章‧五

四天王小丑獸擊破後,啟示錄獸登場時
 火の壁の彼方より來たりしもの、
 その名をアポカリモンと言う。
 大いなる災い、あらゆる進化の敵。
   『デジモン黙示錄』二十三‧五 
 火之壁彼方前來者,
 其名為啟示錄獸,
 為災禍之根,或為進化之敵。
   《數碼獸啟示錄》第二十三章‧五

啟示錄獸擊破後,數碼世界重生之時
 最初にはじまりの島が復活した。
 その島はあらゆる地相の雛型にして、
 それを摸し、新しき空と海と陸とが作られた。
   『デジモン黙示錄』二十八‧十二
  最初從起源之島而始。 
 此島或為地相之雛型,
 以此為本,新的天空、海洋和陸地從此誕生。
   《數碼獸啟示錄》第二十八章‧十二

---------------------------------------------
■結局部分

 第三集後記有提到,《02》的28年後結局原本是在《無印》就要做的。原設結局是「這個故事是孩子們之中的某人在25年後,成為小說家後所回想的故事。而那個某人就是旁白,也就是阿武」這樣。但因為《無印》所爆發的人氣,以致途中突然宣佈決定製作《02》,所以這結局就移到了《02》,也從25年改成了28年。

不過重點在於,原設結局似乎只有「某個孩子成為小說家在回想過去冒險」這樣而已。也就是說現在《02》除了阿武成為小說家以外,大部分不滿的主因要素都是在《02》後半才追加的。為了因應02劇情發展。

要是當初《02》沒出現、無印以這個結局結束。或者和遊戲連動處裡好一點、在暴龍改造者篇就結束。之後接上《DT》重新開始的話,或許當年數碼獸的未來就會變得更好了吧...

單就劇情上的話,
例如,部分粉絲對於續作非《無印》世界觀而是嶄新世界觀的「排斥」。也就是裝甲進化、用電腦像野餐般的去數碼世界等設定。沒有《02》理所當然就沒這設定。

單就配對上的話,
例如,太一、空最終沒在一起。空倒貼到阿和那邊是《02》劇情後半才出現的發展,《無印》的時候並沒有。還有阿武和小光最終沒在一起。《無印》中他們倆其實並沒有多少互動。之所以讓人如此怨念是因為《02》阿武轉學到跟小光同班,所以才讓配對可能性隨著劇情加溫。

從這些來看,或許《02》的誕生本身就是個錯.........不過現在講這些都是馬後砲了。《02》的評價「劇情評論是五五波,但對於結局有八成以上都是『沒這回事吧?』」以成定局了....

---------------------------------------------
■總結感想

 當初看完後的第一個感想就是「玩太大了吧!?」
小說版的冒險..與其說變得更加壯大,到不如說是變得更加複雜(設定的意義上)。要形容的話,如果說動畫版是偏向得大家看一看就爽的劇情刺激性粉絲,小說就是偏向會一邊翻書一邊打文章整理劇情設定和發展的粉絲...這樣的感覺。原本只是單純的異世界冒險物語,被小說版這麼一寫居然變成了概念戰爭這種神話故事。本應只是其中一屆被選召孩子的太一他們,小說中卻反而是讓齒輪開始轉動的啟源者。有種單純的事情被一堆追加設定弄得很複雜的感覺。

 滾球獸的蛋不小心掉落光丘那次意外,成為了整個歷史變革的開端。也是ホメオスタシス最大的幸運呢。沒有實體只有代理者的ホメオスタシス,因為這個意外,讓他查覺到了人類孩子的可能性,也才擁有了阻止啟示錄獸逆襲的手段=『被選召的孩子』。


 數碼獸強度部分也儘量被協調正常了。四聖獸被修正成與四天王同等級,兩者都只是「活比較久、戰鬥經驗比較豐富所以比較強的究極體數碼獸」。而剛進化成究極體就去挑戰這些戰鬥經驗者的菜鳥孩子們,也儘量以獅子獸、巨鯨獸的犧牲(鋼鐵海龍獸戰)等其他老練者們的犧牲,奇襲、偷襲的戰法(木偶獸戰),甚至是以數量去海壓(小丑獸戰)儘量擬補了經驗差距。

而原本為了動畫劇情高潮性而不知不覺被塑造出來的「天使獸進化→因為光剋闇所以必勝」的主角威能般屬性相剋也被修正至合理的程度。倒不如說修得太弱了。吸血魔獸靠結界增強十倍就不把天堂之拳當一回事也太過頭了。


 前代被選召的孩子們。雖然還是沒明說他們是不是第一屆,但從四聖獸那一屆與啟示錄獸敘述「只是其中之一」、以及「過去發生數次危機」等數量詞來看,太一他們之前最少會有一屆或兩屆、也就是有一組或兩組孩子們在太一之們之前曾經拯救過數碼世界危機。

引發『被選召的孩子』制度的滾球獸事件發生在1995年,太一他們被選召是在1999年。也就是說1995年與1999年這4年之間有一屆或以上的孩子們是在這四年間被選召過。但因為數碼世界的時間速度比現實世界快上很多倍,所以就現實時間只是4年間的事,但對數碼世界卻是數百、數千年前的遠古事件......至於明明是起源者的太一和小光為何不是第一屆?大概是年紀太小吧。

 不過就太一這屆卻是最關鍵的一屆。畢竟很多事情都在這一屆完成了。
‧徹底封鎖掉阻止數碼世界進化的敵人--『不進化的概念-啟示錄獸』。
‧數碼世界與現實世界的時間進度同期化。
‧讓數碼世界安定化。
完成這些大問題的也正是啟發『被選召的孩子』制度的「擁有光丘事件記憶的孩子們」......這彷彿跟命運一般的事情,當初ホメオスタシス在察覺到這點時,也感受到了有在它等級之上的影響操縱著這事象。或許操控這點的就是真正的"神"也說不定。

 解決了所有問題之後,數碼世界的進化終於得以再度邁進。也是嶄新的時代造訪的預兆。
‧數碼獸演化出能受到人類的心之影響的數碼獸。
‧人類與數碼獸的搭檔關係。
‧現實與數碼兩世界的時間同期。
而所謂的「嶄新的時代」從這三個條件來看應該是很明白了,要不《02》結局也很明確了。
大概就是指《02》最後那個現實與數碼世界能自由互通、人手一隻數碼獸的事情吧。


 題外話,小說的太一同樣有提到四年前的亞古獸與暴龍獸,都明顯比四年後現在這隻大許多。(也就是說在小說設定中這不能像是動畫板以僅僅是「純粹劇場版和動畫版人設設定落差」來解釋)。四年前光是亞古獸就比ㄧ個成人高了,暴龍獸更是把整棟公寓比下去(吸血魔獸事件時的暴龍獸並沒有比公寓高)。

關於這點,本人是認為有兩種解釋:

1.不同人培育的差別。
 小說版的設定上,四年前讓黑球獸一路進化到暴龍獸的是小光的力量。或許小光的培育和太一的培育的不同結果?小光的精神特質「光」原本就是孩子中最特殊的,特別是在四年前小光還小時特別不穩定。

2.四年間(數碼世界是幾萬年間),數碼獸的基本特質不斷進化的差異。
 如上面所提到的,這四年間(數碼世界是幾萬年間)數碼獸的基本特質不斷進化,或許亞古獸縮小就是進化的結果。設定集上,《滾球獸的誕生》的暴龍獸也比現在在TV板上的暴龍獸還要像古代的恐龍。現實之中的生物也的確有些生物古代比現代還大隻的例子。

不過小說版上沒講明,就當作是詳細設定都講滿滿的小說版,極少數「還能夠讓讀者猜測的部分」的樂趣的吧......


 跟《02》有關的部分,雖然是整合,但其實就小說版的設定來說,《02》很多設定等於是整個炸掉了。不過在小說中,仍然有預留《02》的伏筆(大輔、伊織登場、提到及川、"溫柔"的紋章等),可能是小說版作者對《02》編劇有個底了嗎?光是《無印》小說能改寫、整合到這麼好的程度,實在讓人不禁想期待劇情設定上就頗受人砲轟的《02》會如何在小說版平反。

可惜的是,雖然小說第三集後記確實有提到可能會寫《02》的小說版,不過就到現在2012年還沒個影來看......應該胎死腹中了吧......


 話說回來,整個事件的啟因都是因為滾球獸的蛋掉到現實世界的關係。
從這例子可以知道,除了光丘這次外,或許在其他時間地點,數碼世界也搞過同樣的烏龍。也就是說,所謂的尼斯湖水怪、雪山怪人、大金鋼等UMA超自然生物或許其實都是......

---------------------------------------------
■多餘的廢話(實質上的對動畫版《無印》抱怨)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無印》這部經典的數碼獸動畫,在剛開始時也是有很多數碼粉絲在批評的。原因就在於失去了原作的重點與要素。為了市場與年齡取向,把原作設定刪改的太過頭。結果讓原本的特色都消失光光。

原本數碼獸世界觀昰近未來網路社會中,在網路上偶然出現的數據生命體......這樣的「電腦網路世界的都市傳說」這樣一般的東西。但動畫版...當然還是仍保留著"電腦生物"這設定,但更加強調他們「是另一個異世界與生物」這點。而失去了那種「網路資訊時代中所誕生的生物」的特色。

故事上的「訓練師培育數碼獸,拿來對戰、研究、當寵物、犯罪工具」的設定,變成了「人類與數碼獸一起打擊邪惡數碼獸」連訓練師(テイマー)這個名詞都完全消失了。


 另外最嚴重的就是原作的育成要素消失數碼獸的進化意義變調這兩個原作重點。

數碼獸進化在原作設定上是代表著數碼獸的成長、以及訓練師努力養成的成果。但動畫版卻變成了孩子們的成長表現方式。而孩子傳送力量就能進化,事後還能自由退化的設定更是將育成要素與進化的原本意義完全消滅掉。後期還很炫的追加一隻靠著自己鍛鍊而達到成熟期的迪路獸來自打嘴巴。

而可說是數碼獸進化最重要的特徵的"依不同方式培育,同一隻數碼獸會有不同的進化"那種進化的多樣性也在動畫版固定一條路線進化後消失了。


 動畫版最受好評的就是孩子們的成長。我也這麼覺得。但相對的,數碼獸的成長就完全看不著。畢竟如上所述,數碼獸肉體上的成長=進化已經被拿去人類成長的表現形式了。而數碼獸精神上的成長也近乎是零,沒有像人類那樣有眾多煩惱與困境,就只是個人類會說話的第二人格還是替身使者什麼的。

比起數碼獸,動畫版更重視人類部分。沒怎麼對數碼獸他們本身有任何加強部分的敘述。明明給孩數碼獸追加了「會說人話」.之類讓人類跟數碼獸地位平等的設定,但卻仍然將他們當成寵物看待。

 這不是數碼獸動畫嗎?怎麼感覺比起數碼獸,這作品更是在賣角色?

 因為低齡向與劇情考量上,如上述所般刪改了大量原設定,而失去了原作的各種特色。坦白講《無印》作為『數碼獸的動畫』來說實在不能說是個佳作,反而該說是個問題作

雖然有很多人都把《無印》捧成神作。但就「原作改編」這方面來看,《無印》和《02》、《DT》、《DF》、《DS》全都一樣只是半失敗的改編作品。



 但是,放下這些執見,單做為一部『冒險動畫』來說是個佳作。劇情與設定雖然是邊播邊編的,但就結果上劇情卻意外精彩且完整,就勇者打魔王的故事來說,《無印》的整個故事可說是非常穩當的。不得不說值得一看。

雖然進化部分失去了原作育成的要素,但「人獸兩方心靈的成長=進化」這設定倒是開創了另一條嶄新的方向道路,成功表現出了與原作不同的樂趣。講白點就是「雖然錯很大,但某方面來說也錯也不賴所以就算了」這樣的意思。


(更新)2016-03-11 追加了下圖片…其實只是把其他文章的圖拿來用,讓文章看起來不會整篇都文字好茫然。
(更新)2012-01-31 追加了一些內容(孩子們的解說部分)。
(更新)2011-11-11 有人問起書內的插圖是如何,所以就追加了。另外古老傳說部分,原本只是猜測,但漏看的地方實際上有明確答案,所以修改了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