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情報的個人感想串(2024~)

上一串:對新情報的個人感想串(2023年份)

照慣例的:我只會提我有興趣的新情報,而且不一定第一時間更新,所以這裡並不適合讓大家當作新聞情報站。不過如果您對數碼獸的喜好跟我差不多,也不急於追最新消息的話,那麼這裡或許很適合你也說不定。

---------------------------------------------
●2024/04/25  デジモンリベレイター配信開始記念 生配信SP

雖然可能僅限開頭而已,但沒想到焰彩獸會有當主角獸的一天。
這種主角原本愛用的數碼獸跟要故事主打的數碼獸不同的描寫還挺不錯的。

焰彩獸從《數碼獸世界》初登場擔任角龍獸店打工迷你遊戲中最麻煩的交涉對象,到現在能成為時限式主角獸,真的很飛黃騰達了!
漫畫是兩週更新一次,小說是三個月更新一次。小說間隔真久啊
然後小說甚至還沒開始連載。

大致看了一下,感覺漫畫版就是劇中一般玩家方面的故事,小說版則是有關背後除錯小組方面工作的故事?

話說沒想到男女主角(?)兩位居然還是差八歲的大一姊姊配小五男生啊。

完全就是古拉獸→大古拉獸→破滅魔龍獸啊!

我雖然說過如果又走別西卜獸或貝爾斯塔獸會有點了無新意沒錯啦,但照抄基爾獸進化實在很預料外耶...
從ユウキ設定上主打魔龍型牌組來看,小妖獸應該是待在ユウキ身邊,結果龍系資料吸多了的緣故...

不過這讓人想起小妖獸在《DT》中一開始其實是主角獸的原案


當初《DT》企劃剛開始時,WiZ那一方當初所提議的《DT》主要數碼獸其實是小妖獸。

但身為系列構成的小中千昭老師希望主人公數碼獸能在純白無暇、像是剛出生不久、
更加原始=更像純粹的怪獸的狀態下開始故事,來跟主角一同成長『進化』,於是接著提議的就是基爾獸。

而在WiZ的企劃原案中,小妖獸原本到故事中盤為止都是所謂的敵方頭目角色,
不過小中千昭老師認為打一開始就是強敵,無法發揮這角色的魅力,於是就成了現在《DT》中的結果。

或許現在小妖獸這個進化路線,其實是回鍋當年的初案想法而成的也說不定?

雖然感覺當初小妖獸主角獸原案應該是沒打算讓小妖獸朝龍系進化就是了...
畢竟當初提議非龍型而是小惡魔型的小妖獸當主角獸的原因,就是想走跟往主角獸(龍型)不同風格。

不過假如真的照搬,那破滅魔龍獸後來變成了公爵獸,或許現在這個小妖獸魔龍型究極體之後也會有個人型變化...?
…但也或許只是想強化公爵獸跟別西卜獸的相對說不定,這樣到時這隻小妖獸魔龍究極體的人形就變回別西卜獸了…


雖然APP獸這個徘徊在是數碼獸又不是數碼獸的作品經常被排擠也不是新聞了,
但女主角組合包沒有包含APP獸女角說真的還是有點可惜。


特別是最近重溫完APP獸動畫版後,才把3DS的這款拿出來玩而已。
之前都因為它很不像數碼獸所以只買來當紀念都擺著沒動,但現在實際玩了之後感覺意外的不錯。

城鎮地圖很精緻,光是當微縮模型觀光也挺棒的。
戰鬥系統有點像PS的《卡片競技場》,有些單調就是把怪獸當成卡片在使用,但玩起來沒特別有壓力
特別喜歡怪獸建模陰影部分直接弄黑,很有渡邊老師的數碼獸立繪筆觸感。實在希望這點能回流到數碼獸遊戲建模上。

缺點大概就是UI有點糟糕
像是因為下畫面是APP功能,但因為對話框是直接用訊息APP,所以每次開其他APP(像地圖)後,跟人對話都會跳到訊息APP上,事後還得自己切回去真的挺煩的。
還有APP獸的個資介面不會顯示圖鑑編號,蒐集圖鑑一個個清查時還得拿筆記另外列清單。
以及讀取有點…慢?雖然不過幾秒,但連開選單或跳AR領域都有這幾秒真的有點壓力...

---------------------------------------------
●2024/03/10  DIGIMON CON2024的一些事

○遊戲登場數碼獸人氣排名
哎呀,沒想到會是我們的金甲龍獸奪得第一。
雖然平常老是玩梗笑他,但該有的人氣還是很高呢,
又或者說正因為人氣很高,所以玩梗才有人響應嗎?
果然在劇場版初登場超帥真的很重要呢,姑且不論後來的戰績…。

然後第7名聖輝V龍獸的介紹篇幅有8成時間都在講四之宮莉娜。
到底人跟獸誰才是第7名啊…。

過去說到V龍獸,都是聯想到漫畫《V訓練師01》跟太一,
但從影片中留言來看,最近的粉絲反而比較偏聯想到莉娜呢。
看來莉娜在《R:DD》之後到處串場新遊戲跟V龍獸說相聲刷印象真的很成功。

我個人到是因為《R:DD》第二輪玩太久,反而對她的搭檔數碼獸沒什麼固定印象了…。


○25週年版神聖計劃

不意外的25週年紀念機。
15週年都有出了,20週年沒出但前後出了幾個亞種,25週年如果不出反而才令人吃驚。

但都回鍋這麼多次了總該創新點內容,於是這次就有了彩色螢幕與新的內容。
說真的這次端出來的內容確實還不錯,至少內容的關卡劇情模式我還挺想玩玩看的,
雖然究極進化不完全用像素圖演出而是穿插動畫截圖實在有點懶。

不過那個螢幕洞口會不會太…深了點嗎?


○《SEEKERS》日後談


這才叫收尾結局嘛。
大家的後續都有好好題到,還給個大團圓的聚會。
三隻巨龍獸還那麼搶鏡,真的一本滿足。

還有那個講介兄是真的打算二轉數碼獸了啊…?


○《デジモンリベレイター》

之前就知道是網路漫畫了,不過這次公布還會同時連載不同角色視點的網路小說。
看來《SEEKERS》的連載方式比想像中還要不錯?

不過小妖獸當主角獸還挺新鮮的呢,不曉得這次會不會走別西卜獸以外的路線。
如果因為訓練師是女的所以就走女版別西卜的貝爾斯塔獸路線,坦白說有點沒新意…。


網路漫畫版男主角、女主角的主角獸一系列進化則是一如既往地很早就公布了。

雖然介紹文中完全沒寫到,但ゼファーガモン(西颶神獸)跟グランゲイルモン(古蘭格爾獸)
應該能確認是魔法世界ウィッチェルニー的人了?

一來跟魔導碧晶獸一樣是魔法騎士型,
二來跟中世紀公爵獸一樣是ヴォルテクスウォリアー之一。

該說可喜可賀官方終於想到要填魔法世界ウィッチェルニー跟ヴォルテクスウォリアー組織的坑了嗎?

而女主角的數碼獸走童話風這個至今沒怎麼碰的題材倒是挺新鮮的。
不過サンドリモン(仙杜瑞拉獸)→仙杜瑞拉→身上積滿灰塵(原作設定)→住在以火山灰建成的積灰城中。
這個思考跳躍般的設定我給滿分。


---------------------------------------------
●2024/02/20  《數碼獸物語》系列新作確定製作中 & ハブモン離開數碼獸遊戲製作陣容


近幾年的數碼獸遊戲(大概從《失落進化》開始)都有參與開發的ハブモン先生,
在今天表示他去年4月就由於人事異動離開了製作組。

真的太遺憾了…
他是現在難得會跟粉絲互動
或聆聽玩家期望的製作組成員的說…

不過他也透露了新作數碼獸物語正在他信賴的製作人底下開發中
直接明說了目前有數碼獸的遊戲新作正在開發,而且是《數碼獸物語》系列的

坦白說開心跟遺憾都有,大概前者佔7成後者佔3成
開心在於確定有新作遊戲正在製作這點
遺憾在於不是我更喜歡的《世界》系列而是《物語》系列有點可惜
以及沒了ハブモン先生,不曉得新作品質會如何…

---------------------------------------------
●2024/02/08  デジモンカードゲーム テーマブースター第6弾 & 《SEEKERS》完結


儘管知道是究極混沌獸,但能量體雙頭怎麼樣都會聯想到終焉千年獸呢。
雖然變成能量型態也是合體演出的慣例特效就是了。

另外我不覺得官方有仔細想那麼多,不過

合體進化的合體數碼獸→『融合』 
合體的合成數碼獸→『結合』

的名詞使用應該算敲板定案了?

順帶一題,究極混沌獸當初在加速機官網上的公式繪是像這樣,連陰影都沒上,活像還沒完稿似的設定圖。
當時包括我在內有不少人認為這其實是故意的,用來表現究極混沌獸那極不穩定合成的特殊感,為此還跟人吵了好一陣子。


……不過後來的攻略本與其他媒體就很正常的上了有陰影有特效的完成稿圖。事實證明官網那張真的只是還沒完稿而已,都只是我們想太多_(:3 」∠ )_

另外完成稿的後方四條煙尾狀物體跟兩顆能量獸頭都上了馬賽克特效,大概這才是官方原本預設用來表現究極混沌獸的不穩定合成感的特效。雖然因為未完稿那張先登場,搞的大多究極混沌獸的二創或同人圖都沒在在乎(或沒注意到)這點……


《SEEKERS》歷時一年的連載也終於完結了呢。

這應該是目前最符合不少數碼獸粉絲想要的「以現代角度的未來感世界觀」故事架構了吧。

我還挺喜歡這部比起有點遊戲感的拿來對戰,互相爭奪「頂尖訓練師」的初期原作故事觀,還是跟數碼獸搭檔一起拯救世界的後期現今主流故事觀,更著眼於數碼獸初期設定就有,但一直都沒被重視過的「數碼獸被實際運用在現實日常或社會」的部分。

像是「有人會拿數碼獸來管理電腦或收發郵件」「拿來做資料研究」或「當駭客的工作用道具」等等,
這幾個背景設定都在數碼獸的很多地方中看過,但至今從來沒有幾次真的被拿出來應用的,
以往遊戲故事基本上還是著重在養育數碼獸並對戰方面,故事上幾乎都是類打比賽或類勇者打魔王救世界。

而這部作品基本上將這些部分如實呈現且強調了。
就像主角瑛士是拿三隻巨龍獸在幫人抓數碼獸蒐藏網路打工仔駭客。
後來也有真的把數碼獸當成入侵時的破壞工具的駭客。
也有真的是在再研究甚至開發改造數碼獸的組織登場。
戰鬥也不再是君子之爭,或動畫的「勇者打魔王」格局,而是真的很實際的部隊軍隊式應用與各方混戰。

一些數碼獸的表現取捨也挺適當的。不會為了表現而違反原本設定。
如無限龍獸,剛登場沒多久就被做掉了,沒有太多實際表現活躍,但卻在設定上非常「活躍」。像是當年造成了死傷幾百人的事件、還把某人打到有心理陰影、甚至讓某個主要角色死全家。

如瑛士的巨龍獸,雖然不是主角但卻有很甘草的戲份。我還真沒想過牠們直到第四章倒數了都還有戲份。完全就是象徵數碼獸的吉祥物般存在。



不過完結收在最終決戰才剛開始,第一刀砍過去就「相信芬里爾狼獸建御雷神的勇氣會結束一切!」實在有點傻眼。

當初《編年史》漫畫最後也是阿爾法獸王龍劍第一刀砍向DEATH-X砍過去後完結沒錯啦,但也不需要這部分也跟著致敬吧!而且那邊至少最後還有一張跟奧米加獸X對峙的示意圖啊!

比起在高潮時段留白結束,我更希望結局是能多一點敘述事件後處裡還是各角色後續的。

……看完當下本來像這樣有千百個抱怨的,不過馬上就在官方推特看到3/10日還有個日後談,那沒事了。


話說無論是《無印》小說版也是,《絆》的小說版也罷,
有時我會覺得數碼獸最好的敘事媒體會不會其實不是遊戲或動畫,而是小說。
至今看的三部數碼獸小說版水準都挺高的實在很妙。

---------------------------------------------
●2024/01/28  デジモンリベレイター主視覺圖 & 《デジモンワールド》25周年


雖說打鐵趁熱是沒錯啦,
但02新劇場版《BE》去年才剛上映而已。今年新作就拿帝王龍獸當敵人這樣好嗎ww?



順帶一題,今天是《デジモンワールド》(數碼獸世界)…也就是過去俗稱的《電子獸世界》25週年。
最近要過年了大掃除時剛好都把遊戲片整理出來順便貼一下。

不用多說大家都知道的數碼獸遊戲名作。
雖然遊戲系統不太大眾向,但卻很好的呈現了數碼獸主要養成玩法,喜歡的真的會很喜歡。
儘管是第一款遊戲,但無論是遊戲系統還是耐玩度卻都可以說已經到達完成型了。
BUG雖然不少,但趣味型的BUG實在太多,放到現在反而成為某種樂趣。

其完成度之高,之後重啟其玩法的續作都還沒有一款能完全超越它的。
以致於至今數碼獸玩家仍然有不少人都還在繼續遊玩甚至鑽研。


左邊這款《デジタルカードバトル》(數碼卡片戰鬥) 則是同一年發售的姊妹作。
簡單說就是將《數碼獸世界》的資源重複再利用的作品。當年不少系列作都會這麼幹,好爭取續作之間的開發時間。(比較有名的就是薩爾達的《魔吉拉假面》)

故事基本上就《數碼獸世界》的平行世界展開,
一樣是數碼世界發生問題,一樣找主角來解決,一樣最終頭目是無限龍獸。
不同的是戰鬥不是打架而是打牌,一開始不是公公獸而是婆婆獸,無限龍獸很倒楣。

右邊則是《ポケットデジモンワールド》(口袋數碼獸世界) 則是需要PocketStation才能遊玩的作品。
故事上則是《數碼獸世界》的後日談。事件結束後公公獸打造了一座博物館留記錄,但又遇到新的危機。
其實出了三個版本,不過我只有買這款。


想當年官方在進軍主機市場時,試著從不同方向在主機上重現數碼獸的玩法。
一個是將遊戲主機當作電腦介面飼養數碼獸的《ver.S》
一個則是讓玩家主角穿越到數碼世界大冒險的《數碼獸世界》


前者雖然更忠實地呈現了原作初期世界觀設定中的氛圍,我也比較喜歡這款,
但遠比《數碼獸世界》更不適合大眾向,所以之後除了WS上的《ver.WS》、《ディープロジェクト》(D計畫)、NDS上的《デジモンチャンピオンシップ》(數碼獸冠軍賽) 以外就沒再出過類似類型的了…
( ´;ω;`)

後者跟之後上映的劇場版《滾球獸誕生》與動畫《無印》一起開創了
「人類到數碼世界中帶著搭檔數碼獸大冒險」的格局,現今這格局現今基本上成為了數碼獸作品故事的主流。

在打出佳評後,不少人都在期待續作,能玩到系統更加打磨、更多的數碼獸能養育的《數碼獸世界》。
在同一年的動畫《無印》開播吸收到更多新粉絲後,老粉絲甚至還有一小波推坑潮。
(雖然有人說動畫粉很難適應原作有壽命與沒退化的設定,但其實小孩子不在意那麼多啦…至少當年我身邊的朋友圈是這樣。)

但沒想到都等到《02》開播了,得到的卻是只掛名但沒有延續1代遊戲系統的續作…


而且接連幾代沒延續1代系統就算了,居然連續三代都換不同遊戲系統。坦白說能感覺到官方有點迷走。
雖然《2》跟《3》的內容我其實還算挺喜歡的就是了,只要不當它們是《數碼獸世界》而是普通的RPG數碼獸遊戲的話…。

之後13年,這段時間大家早就已經完全放棄等《數碼獸世界》系統續作了。

但想等等不到,不想等卻會自己冒出來,沒想到13年後卻突然在《Re:Digitize》(R:D)復活了。


在數碼圈只要真的等夠久,什麼奇妙的事都會發生呢。
雖然坦白說無論《R:D》還是《新秩序》都復活的有點零零落落。

《R:D》有點像「車輪再創造」那般從零開始重新摸索重建《數碼獸世界》的系統怎麼做似的,
所以各方面都很半上不下,像是無腦的教養/訓斥加減,進化條件調整太鬆散等等。

後者《新秩序》系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不同製作組做的緣故,系統有些比前者更成熟,
但比前者更不成熟的也不少,雖然有變出新花樣(像兩隻同時育成),但如劇情等方面的調整都短的差強人意。

然後無論哪一款後來都出了改良版。

《R:D》僅過了一年就在3DS上出了改良版《Re:Digitize Decode》(R:DD)。
可飼育數碼獸跟劇情、支線等豐富度都是兩倍以上,
與其說
是改良版,不如該反過來說《R:D》根本是付費試玩版還比較合理的程度。

《新秩序》雖然只是把之後出的海外版中的改良部分移植回來的國際版,
但是地圖場景塑造跟支線事件都加了一堆,總好過初版。後來又在移植Switch跟Steam時又小修一次。

不過這兩款比初代《數碼獸世界》好的是對新手很友善親民。

其他不說,光是進化條件部分《數碼獸世界》完全沒提示,沒花時間研究做筆記或找攻略你很難養出要的。
相較之下《R:DD》跟《新秩序》就有非常多、真的是非~常多方便的設施,
像是直接在圖鑑就有進化提示、可以封鎖進化路線、即時進化特定數碼獸的道具多如牛毛...etc。

而且能看到現代水準的3D模型數碼獸活潑跑動。特別是《新秩序》在數碼獸感情表現上可說超越初代。

另外光從封面上應該就看的出來了,這兩款(應該說近幾年的數碼獸遊戲)可口的人類女角或女主公都增加不少。

現在如果要我推薦新手入坑《數碼獸世界》系列的話,
大概推薦順序事是《R:DD》>《新秩序》>《數碼獸世界》。
不過由於《新秩序》現在比較好入手的緣故,所以根據情況它優先程度有時高於《R:DD》就是了。

這兩款作為《數碼獸世界》的重啟作其實還挺不賴的,只要有繼續發展下去的話…

不曉得今年或明年能不能再出一款新作呢…。


---------------------------------------------
●2024/01/01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作為《DT》粉還是宣傳一下官方給的桌布。

2023年過去了,論好論壞,數碼獸也又活過了一年。
去年也算是有挺多令人驚喜的展開呢。

像是網路小說《SEEKERS》開始連載、
推出許多世界觀背景新設定與整合設定的25周年紀念本發售、
《新秩序》移植Switch跟Steam、
用了15年的Xuite網誌平台收攤只好改到這個blogger來、
《02》的新劇場版上映、
卡片遊戲出雙大耳獸主題的進階牌組、
終於秀出來的金甲龍獸X黃金數碼合金型態、
還有今年才要展開但去年就先透漏部分還看到クールボーイ的卡片遊戲網路漫畫情報...等等。

至於要說2023推出的新數碼獸中最喜歡的,大概就高階突擊龍獸了
果然機械武裝恐龍就是數碼獸的醍醐味啊。
加上運輸龍獸、旅團龍獸...等等新怪加入,D旅團的設定也越來越充實了呢。

然後最讓我覺得「這三小?」的是大烏科獸:

坦白說新劇場版我還沒去看,但右邊這模樣到底是怎樣?
劇場版內真的有出現這麼駭人模樣嗎( ゚д゚)?


不管怎麼說,今年好歹是龍年。
恐龍或龍身為數碼獸主打怪獸類型,期許今年也能有多一點的發展。

天龍獸「…。」

順帶一題,說到龍年跟《DT》,明明是十二神將(十二生肖)這傢伙的年,
結果官方沒一個地方有貼這隻的,上面的官方推特賀圖還被自己上司青龍獸劫位,太苦了。

剛剛才刷到ボルケーノ太田原來有貼,太好了呢天龍獸。


順帶二題。其實在很初期時(初代攜帶機ver.1的時候),
萬代出的攻略本曾把恐龍類型龍類型分成兩回事看待。

雖然不知道是當時真的有「恐龍跟龍是不同的」這種設定,
還是只是剛好ver.1的相剋設定是暴龍/巨龍→海龍/飛龍→火焰/惡魔,
所以攻略本編輯就各自將其命名為恐龍、龍跟亞人就是了。
畢竟後來這設定就幾乎都跟不存在一樣。(ドラゴンズロア分類直接包了兩邊)

8 則留言:

  1. 什麼生骸數碼獸

    回覆刪除
  2. ハブモン離開團隊真的好可惜...

    回覆刪除
  3. 雖然ハブモン離開挺遺憾,但至少確認有新作,雖然早陣子萬代才說砍了五款遊戲開發,不知會不會中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照數碼獸目前在萬代那邊的優先順序...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