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デジモンサヴァイブ(數碼寶貝絕境求生)》入手 & 簡單感想


雖然還沒破關。不過玩到目前印象還挺好的。


●主角獸進化路線之一有巨龍獸

 我已經可以宣布這款是神作了!(斷定)          

開玩笑的ww

 不過這讓我剛開始玩時好感度很加分就是了。果然這類遊戲能玩到喜歡的怪獸就令人開心呢。更別說是主角獸。沒想到巨龍獸會有這樣的的一天到來啊……十多年前還在抱怨巨龍獸沒能當主役的過往就像假的一樣。雖然沒有我更喜歡的黑暗巨龍獸還是有些可惜就是了。

 不過巨龍獸完全體挑三角龍獸就算了,但究極體挑恐王龍獸倒是有點意外,說實在還挺搭的,有種古代紀恐龍類系列的統一感。這條路線徹頭徹尾都是純粹的生物型而沒有機械要素呢。


●主角獸進化路線之一是大角獸

 這個我真的要誇一下,真虧製作組他們敢挑這隻耶。要說牠作為亞古獸進化型確實很適合 (都恐龍類而且頭部都是麥克雞塊型)。但至今為止幾乎沒有一款遊戲這樣採用的。畢竟亞古獸有那麼多適合的進化能挑,真的不至於挑到牠。但現在這款的製作組敢萬中選一挑他,真的要給個讚。很欣慰初期獸之一的大角獸能重返榮耀 (?)

 不過但是牠的進化型挑超蛇龍獸倒是感覺有點怪就是了。但反正能混著進化就算了。
 究極體則是無限龍獸,讚。

 然後小抱怨一下,亞古獸的進化顏色還挺不直覺的。
疫苗種暴龍獸的主要配色是黃病毒種大角獸的主要配色是綠資料種巨龍獸的主要配色是紅
結果
疫苗種路線的道義象徵色是紅病毒種路線的激情象徵色是黃資料種路線的調和象徵色是綠
我說你好歹統一一點啊!


●登場數碼獸不滿150隻

 數碼獸至今也上千隻了,要在遊戲全部實裝很強人所難。所以對於3D數碼獸遊戲,我個人滿不滿意的基準是最少可飼養的有150隻就算合格(就算你扔一大堆色違灌水也行)。但這款連150隻都不到,原本對這點還挺不滿的……不過實際玩過後倒是有點能諒解。

由於故事設定上將數碼獸描寫為異界生物獸神,大半活動地點都在自然地區,如果有一堆機器要素的怪獸登場就會顯得很突兀,因此都會盡量挑生物植物礦物型等自然系的。儘管劇中後期還是有登場一些機械系,但不是我方進化、就是在人類建築物區域的敵人,視作受到周遭人類科技影響倒也很符合設定。而且幾乎沒有濫竽充數的色違獸,這樣考量下來,最後只有不滿150隻,倒也算能接受? 


●數碼獸

 這次數碼獸的動作演出挺棒的,主角們每次進化都會有炫炮過場畫面。戰鬥時同伴移動時在路徑上會借過、半血以下會變疲憊表情,不同招式都有各自的動作演出而不是通用模板。……但還是有點太少,其他就算了但勝利畫面沒有特別動作真的有點鳥,希望這種呈現數碼獸魅力的動作舉止小地方能再多一點。

 至於文字冒險部分的數碼獸立繪到是挺滿意的,硬要說就是受傷跟沮喪共用同一個立繪還是覺得有點可惜。然後亞古獸立繪畫的很可愛。每次自由活動就很愛去找他抬槓看他活潑的立繪。

 特別喜歡能夠說服野生數碼獸加入這設定,在對應數碼獸說的話來選選項時,能感受到野生數碼獸各自也是有個性的,而且還要了解才能說服,而不是單純沒反應的野生怪物A。


●屬性

 病毒、疫苗、資料。這個自《超代》問世以來可說是數碼獸基本的屬性相剋系統,卻在至今大多遊戲中都沒被重視。反而是《世界》系列開始的招式性質(火炎格鬥大氣冰水自然機械污物)成為了屬性相剋主流(至於《物語》系列自己另搞一套屬性相剋先不論)。現在這款有重視它還挺令人欣慰的,不但剋屬有1.5倍,還跟選項分歧上的業值有所連接。

雖然初期會覺得屬性相剋可有可無,但玩到中期開始每次打敵人血量會差那麼一點點,就開始深深感受到屬性相剋加成的差距了

 題外話,雖然如今可能已經改了,但原本設定上,這三屬性其實是意指數碼獸對周遭環境的影響或關聯形式,例如:

病毒種是指會讓周遭環境配合自己變化的類型,例如入侵或破壞的數碼獸。
疫苗種是指會保護周遭環境,或拉線圈出自己的地盤來守護,並對抗會侵略地盤的敵人的數碼獸。
資料種則是指對周遭環境什麼都不做,反而是自己配合著周遭環境改變的數碼獸。

而在這款中
病毒種配上會順從感情去行動的人類的『激情』
疫苗種配上會遵守底線的人類的『道義』
資料種配上做事隨波逐流的人類的『調和』

仔細想想這樣的設定還挺值得玩味的呢。有種數碼獸跟人類各自的基本性質相對應的感覺。


●戰鬥

 玩慣了《陽/陰極》的話,這戰鬥系統滿輕鬆就能上手的。特別是攻擊時不用怕確實反擊著實令人安心。

 不過對招時上面會有系統直接幫你計算屬性相剋趴數、命中率、反擊率、暴擊率跟傷害值。坦白說有點太貼心過了頭。完全沒有打敵人時打出高血量或暴擊的意外爽快感跟打少血的震驚感了。雖然很親切但我個人不太喜歡。

 跟《陽/陰極》一樣,飛行系的走格數依舊很破格。但這次陸地型也算有加格,加上場地高低差阻礙,姑且還算平衡?雖然會飛的那幾隻還是很常變主力攻擊手就是了。防禦型還是挺慢郎中的。

 倒是場地高低差無論轉哪個方向都有點難辨別,儘管提供了視角轉換跟遠近還是很常看不清楚距離感,我覺得應該弄個俯視小地圖在旁邊會比較好。

 沒想到人類偶爾也會做為場上角色登場呢,劇情演出不說,甚至還有護送受傷教授到定點或不能讓敵人傷到人類的條件。偶爾有這種變化挺新鮮的。


●文字冒險

 這款大概有七成時間都在看電子小說,其餘三成也有一半都在調查背景跟人對話與蒐集小故事的要素上。
我是覺得很棒,角色立繪動作跟音樂都看的挺舒服的。但看著我玩的朋友都看到度估……特別是開場教學戰鬥完得花好一段時間才總算能進第一場戰鬥那邊。看來這款在這部份會很挑玩家。 
(也好啦,開場就能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玩這類遊戲)


●忽然回歸數碼獸的神祕感要素?

 這款遊戲比起文字冒險還是走棋戰鬥,重點給我感覺比較擺在感受氛圍上。把數碼獸當成鄉野奇談的怪異來描寫出乎意料的搭呢。加上還特別挑選適合怪異風格的數碼獸當敵人,整個日式恐怖的氛圍就出來了。

 仔細回想,記得數碼獸一開始原本也有著類似網路上都市傳說的神秘感要素呢。像是那種大家並不清楚其底細,只能透過螢幕裝置或電子設備才能觀測到「他們」,就像是數位風格的妖怪幽靈…的感覺。而使喚或研究他們的訓練師或研究者,就像是法師跟式神一般的關係……這款世界觀的趣旨大概就是將這些概念給實際嘗試發揮看看了?

 雖然說穿了還是有種「其實不用數碼獸,換作寶可夢或原創怪獸來演也行?」的感覺。不過偶爾有這種像是《寶可夢×信長野望》般不同風格的類型嘗試也不賴。


●人類的描寫

 各角色的個性跟人性描寫的很鮮明,無論好或壞。至少不是單純套屬性樣板,而是真的有一堆心思矛盾與優缺點的人物。

 由於設定上搭檔數碼獸進化分歧著重於搭檔人類的內心問題,所以除了主角以外,其他角色的劇情也有好好敘述心思或心魔部分的混亂,而不是隨便當作選項選擇簡單帶過這點我很喜歡。

 看一開始亞古獸他們跟《無印》那票一樣順從倒貼人類孩子,我還以為會偏向更單純些的角色個性與關係。結果越玩越覺得這或許是至今為止最直接描寫人類跟數碼獸之間的交流與關係的作品也說不定。一個不好攸關生死還是獵奇的那種。

 不過坦白說有好幾個角色的行動都很反常識,特別是第五章開始。雖然俗話說恐怖片如果沒人耍蠢就沒戲唱了,但感覺應該有更合理點的描寫才是。

 然後修司…雖然知道這類故事一定會有這種角色啦,但也別放在黑大耳獸的夥伴身上嘛……雖然這讓他雲迪獸跟武兔獸的進化差別很有感。可是對喜歡大耳獸的人來說看得挺心痛的耶……


●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無印》設定格局的完成型也說不定?

 雖然是個人偏見。但我以前(例如這篇)有吐槽過《無印》給了許多人類跟數碼獸平等的設定但卻仍然將描寫過度著重人類使得數碼獸相對影薄甚至沒自主性的事。而故事開場格局基本參考《無印》的這款中,我卻看到了不少部分將那些設定做了更有趣的詮釋。

例如孩子們將心靈能量傳送給數碼獸來進化,讓進化這個象徵數碼獸成長的設定淪為人類心靈成長的表現形式
→結果這一部卻反過來,有些數碼獸正是為了擁有那股能進化的力量,所以才會找人類組隊。簡單說就是找電池。

例如《無印》讓數碼獸會說話,做了許多讓人類跟數碼獸平等的設定,但卻沒能好好發揮。
→結果這一部戰鬥時可以直接跟數碼獸對話、透過了解該數碼獸性格的方式來說服勸退對方或者收為我方。我特別喜歡這個設定。

例如《無印》故事設定的目的上讓孩子們的心靈成長被迫限制在特定方向,同時也讓順應孩子們心靈成長而改變進化路線的數碼獸們的進化路線跟著被限制。就像是喪屍暴龍獸被當作是錯誤進化一樣。
→這部則是沒了這限制,透過主角平常的選項選擇決定激情/調和/道義的做事個性傾向,讓數碼獸進化成不同方向。

例如搭檔數碼獸被描寫成搭檔人類是誰就順從誰,是沒什麼自我主見的工具人打手。人獸間的牽絆描寫很淡薄。
→結果這一部直接上演了幾起搭檔數碼獸會反撲不信任牠的人類夥伴橋段,強調人獸間的牽絆得好好培養

 這麼一寫就讓數碼獸顯得很活生生了呢。讓牠們看起來是個是有喜怒哀樂有個性甚至目的的自我意志存在。整個把我對《無印》的許多不滿都做出了能接受的解釋。單就這一點來說,我認為這款把《無印》的設定發揮的比《無印》還要優秀……只要後半與結局不要打我臉的話 (我還沒破關)

不過劇情有點硬要偏黑暗殘酷就有點……


●不爽點

‧文字顯示速度只有慢/中/快,沒有一次全顯示。
‧雖然不討厭移動照准搜索畫面的玩法,但這款照准移動跟拿出手機移動手機畫面以及切地圖時也太慢,有時我都還以為是LAG。(或許是Switch版機能的關係)
‧配音沒配全。要不就全都配音,要不就乾脆全都沒有,或者像薩爾達那樣只有狀聲詞也好。這種有時有,有時又沒有,有時只念前面一句的半上不下感真的很令人煩躁。
‧除了主角以外其他人的搭檔數碼獸進化路線少的很可憐,除了劇情分歧上會有不同路線的以外就都是一本道。好歹讓他們的進化更有差異性一點性嘛。
‧上面也提到過了,數碼獸的戰鬥動作太少,不求太多,但至少勝利時的動作也做一下啊。
‧沒有飛龍獸跟機械巨龍獸。都能讓我抓or進化巨龍獸海龍獸超蛇龍獸超海龍獸了。至少讓我湊齊一下陸海空御三家啊!


4 則留言:

  1. 有弄破關感想的打算吗?

    回覆刪除
  2. 有是有,但應該不會是前三順位先弄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三順位是?

      刪除
    2. 目前平常玩的比較頻繁的
      是出門玩的3DS的R:DD、
      平常在家做事會擺在旁邊放置PLAY的SS的ver.S
      跟有時週末會去朋友家玩的PS4新秩序
      這三款應該比較有可能吧?
      不過因為玩了新秩序,最近把PS1的數碼獸世界光碟也找出來玩了,所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