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情報的個人感想串(2022~)

上一串:對新情報的個人感想串(2021年份)

照慣例的那句話。我只會提我有興趣的新情報,而且不一定第一時間更新,所以這裡並不適合讓大家當作新聞情報站。不過如果您對數碼獸的癖好跟我差不多,也不急於追最新消息的話,那麼這裡或許很適合你也說不定。

---------------------------------------------
●2022/12/30 製作人羽生和正的新年新抱負

情報來源:https://www.4gamer.net/games/999/G999905/20221219042/index_7.html

圖放反了啦!

第一眼看到就笑了出來。
我還以為今年最後一次網誌更新應該止於下面那篇漫畫大賞了,還真是感謝4gamer在倒數第二天來了個這篇喔。

今年嘛...坦白說能玩到《絕境求生》這樣難得的異色作就挺滿足的了。畢竟最近十年不是《世界》系列就是《物語》系列作。「偶爾也想玩玩不同類型」的心一直掛在那沒能滿足。而《絕境求生》確實無論玩法跟世界觀設定都很"異色"。


不過既然製作人羽生和正在這篇2023年新抱負訪問中提到了他正在準備幾個給數碼獸粉絲的作品,可以的話還是希望能是《世界》系列新作呢。
或者至少把明年的《新秩序》移植版多完善一點。

---------------------------------------------
●2022/12/18 數碼獸漫畫大賞

情報來源:https://twitter.com/digimonweb_net/status/1603887700028768257


 簡單說就是官方準備辦數碼獸的漫畫徵稿大賽。不過這不是我想說的重點。
而是在於這個宣傳影片實在太多錯誤與排擠,搞得看完後反而比較疑惑為什麼會這樣。

 雖然影片上標1999年-2004年。但實際上《V訓練師01》是1998年11月-2003年8月。
年末11月給你填充到1999年就算了,但2003年8月就結束連載的作品填充到2004年是怎樣啦!
順帶一題這部在2020年還有配合《:Ψ》出一話短篇。但把這加進來也撐不到2005年才對。

 而且在這之前1997年還有一部姑且還是掛著數碼獸名字的《C'mon數碼獸》但不知為何被略過。


 雖然影片上標2005年-2009年。但實際上《NEXT》是2005年12月-2007年12月。
一樣年末12月給你加料到2008年還有話說,但多膨風整整12個月到2009年是怎樣啦!


 雖然影片上標2010年-2016年。但實際上《合體戰爭漫畫版》是2010年6月-2012年5月。
就算把之後在V-JUMP WEB上連載的日後談加算進來也不可能加料到整整加料到4年去好嗎...


 雖然影片上標2017年。但實際上《夢想家》開始連載年份是2021年。終於不只加料甚至還回溯了。


然後在被跳過的2012年~2017年這段期間,其實還出過:

《Re:Digitize》(2012年6月-2012年7月)
《Re:Digitize encode》(2013年4月-無止盡休載)
《網路偵探序章》(2015年2月)
《APP獸漫畫版》(2016年9月-2017年8月)
《APP獸學園》(2016年10月-2017年8月)
《網路偵探駭客追憶序章》(201711月)

不知為何全被跳過了。

像《網路偵探序章》還是《APP獸學園》的被跳過就算了,《encode》沒完結被跳過也就算了,
但《Re:Digitize》跟《APP獸漫畫版》完全沒理由被套跳過吧…
數碼獸官方宣傳經常排擠APP獸也不是新聞了(有在追官方推特的應該知道),但也別排擠的那麼露骨啊...

---------------------------------------------
●2022/10/23 《數碼寶貝世界 -next 0rder-》上Switch跟Steam

情報來源:https://digimonworld-neo.bn-ent.net/nsw/


終於移植到我有的主機上了ヽ(゚∀゚)ノ
雖然早就因為等不住而買了PS4版跟PSVita版,然後由於我沒PS4所以都假日跑去朋友家用他的PS4玩。不過現在總算有機會能在自己家裡好好玩了呢。雖然也是明年的事。

順帶一題,封面設計上比較喜歡PSVita版。右上角的構圖很有故事感,相較之下PS4版就只是普通的天空跳。
還有兩版本男/女主人公跟亞古獸/加布獸的搭檔感是交換過來這點挺有意思的。希望倒時Switch版也能有新封面。

坦白說我還沒破關就是了(才到第二章前半),不過玩到目前為止整體印象還不錯。
要說印象深刻部份的話:

‧數碼獸的動作反應與表情模組很豐富。大概是至今《世界》系列中最豐富的。
 光是平常帶牠們跑地圖、看牠們對周圍起反應或互相互動就能很開心。
‧同時養兩隻出乎意料的沒有想像中複雜。能用手把LR鍵分別下指示與餵食的方法還挺有趣的。
‧訓練小遊戲全部統一為目押遊戲......坦白說有好有壞。但養成上方便許多倒是真的。
‧多虧了Order Power系統。戰鬥下指示聽話多了。對比《世界1》跟《R:DD》。
‧打群架時能包含的人數比想像中還多。能一口氣打4隻以上的野怪,整個畫面上6隻在跑來跑去還挺炫目的。
‧雖然得花點時間解鎖。但圖鑑上的進化建議比《R:DD》清楚多了。
‧訓練師等級也比《R:DD》的還要方便許多,特別是還有訓練師技能樹能點。
‧開始城鎮跟《世界1》一樣真的會逐漸擴大繁榮。而且是才第二章就能從小村落忽然變成大城市的那種。
 坦白說《R:DD》開場就直接給一個大城市廢墟只是找人回來,還挺沒復興感的 (更別說中央對戰塔人潮很多)。
 不過相對的蒐集建材素材真的有點麻煩。
‧地圖探索感很棒。不過缺點就是地圖得開選單很麻煩 (已經太習慣《R:DD》的下畫面地圖)。

‧主線雖然還沒通關雖然不好評判,不過玩到現在劇情沒什麼驚喜點。
 異建構導致任何一隻野生或搭檔樹碼獸都可能突變成無限龍獸災害是挺酷的啦,但也就這樣。
 其餘的大概就「《世界1》主角長大後的豆男也太潮了吧」、「那隻叫幸村的基爾獸聲音太MAN了吧」...等等。
 雖然《世界》系列本來就不重劇情啦。不過還是希望多少能給點精彩或有趣的情節。 

 倒是支線印象深刻的部分比主線多,例如黑亞古獸黑加布獸那兩隻小黑、炸彈亞伯獸四肢飛散、
 特別是肉軍跟蔬菜軍的對立。《世界》系列鮮少有這種明確描寫數碼世界中兩個集團對抗的情節呢。

‧女主人公詩希很可愛。以往玩數碼獸遊戲都沒怎麼在意主人公的,想說這次難得選女主人公玩看看,
 沒想到比想像中還好,特別是配音比男主人公還活潑很有精神,能緩解一些例如訓練或跑地圖時的繁瑣感。
 而且女體模組也很養眼

話說在玩的時候一直以為詩希是穿連身帽衣,能看到裸背純粹只是破圖,沒想到看了一下人設圖
 才發現這件真的是露背裝,連身帽反而是掛上去的配件。還有那個大腿掛盒真的只有後單邊吊帶啊…。

‧比較明顯的缺點主要是介面很鳥,例如信件任務完成不會有標示,你隔段時間玩會不清楚哪些做完哪些還沒、
 開現在地地圖按OPTIONS就有還好,但需要全體地圖時就得進選單很麻煩(為什麼縮放得開選單地圖才有?)
 開道具欄時第一格居然不是食物而是道具,搞得要餵食時還得翻一格才能開始餵有點卡手。

‧還有登場數碼獸色違種很多 ,導致明明有230多隻但給人感覺卻比《R:DD》的160多隻還來的少
 某方面來說還真是從《世界1》過來的良好傳承。當看到雙色V龍獸在沙漠那排排站時真的有點傻眼。

雖然一直拿《R:DD》來比較,不過別誤會,並不是在說這款比《R:DD》還好玩。真要說《R:DD》樂趣比較多。
只是這兩款我是同時玩的(平常玩《R:DD》假日去朋友家玩這款)所以不免會比較一下。

要推薦《數碼獸世界》系列的話,排除遊戲類型根本變成其他種類的《世界2》跟《世界3》《世界X》
我的推薦順序大概會是《世界1》>《R:DD》>《next Order》
不過這款整體來說概念跟細節上都比《R:DD》更像是《數碼獸世界1》的正統續作。所以對《世界1》有深刻感情的人來說,比起《R:DD》或許會更喜歡這款也說不定。

---------------------------------------------
●2022/09/09 PS《數碼獸世界3》的最終頭目

情報來源:https://digimon.net/topic/detail.php?id=1121
     https://twitter.com/digimonweb_net/status/1568064145869590528


今天官方圖鑑更新還真讓人有點吃驚呢。沒想到是《數碼獸世界3》的原創數碼獸。

眾所皆知,一般這種該遊戲原創的數碼獸,如果之後沒在其他遊戲或卡片上登場的話,
大多都會給粉絲帶有「沒被正式承認」「只是該遊戲的製作組創作」的同人印象,因此很難去當正式設定接納。
這四隻數碼獸至今為止也是這種情況……直到今天,總算被官方圖鑑給承認了呢,而且也有了公式圖繪。恭喜。

https://www.pixiv.net/artworks/44822958
另外擔任怪獸設計的設計師有在2014於自己的PIXIV網站上發佈這幾隻的設定圖。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下。


ベムモン。
原案名稱是スナッチモン<成長期>。因為製作初期原本沒這隻的,後來才突然決定登場スナッチモン成長期,
於是設計師才趕忙追加,也因此名稱也就掛個<成長期>了事。直到遊戲正式登場時才給了ベムモン這名字。

在《世界3》劇中是犯罪組織A.o.A.所製造的人工數碼獸。
有著名為「フュージョナイズ(合體)」的能力,能跟任何機械合體…雖然形容與行為上比較像吞噬。而在遊戲中則是以攻擊時會吸收我方的MP來表現。
以下的デストロモン就是跟世界最強戰艦ジャガーノート合體而成的。

スナッチモン。
在《世界3》劇中是網路數據加上四隻ベムモン所融合出來的數碼獸。
不過獸設順序上,他才是最先誕生的,而ベムモン則是以他的成長期為概念後來才設計出來的。
現在官方設定則是設定成練蠱…好幾隻ベムモン互相吞噬最後活著勝利的所進化的數碼獸。

當年在遊戲中世代不明…不過這次倒是被定義成成熟期了,雖然我覺得他的強度應該不止。
最近《絕境求生》有數碼獸吞噬人類夥伴的情節讓不少玩家驚豔,不過這隻早在20年前就吞了自己的馴獸師。

合體能力同樣健在。以下的ラグナモン就是他跟軍事衛星合體而成的。
而比起ベムモン只能跟機械合體,スナッチモン甚至也能跟機械以外的東西合體,最終目標就是打算跟地球合體成為ガイアモン(蓋亞獸)…不過最後被主角們阻止了。蓋亞獸也成為了只有名字存在的數碼獸……後來APP獸倒是有隻同名的登場就是了(應該沒什麼關係只是碰巧)。


デストロモン
原案名稱是「ジャガーノモン」
在《世界3》劇中是ベムモン跟世界最強戰艦ジャガーノート所融合出來的數碼獸。
之後反派就直接開始侵略現實世界,使得國家空軍跟海軍相繼出動阻止他的侵略,但非但完全無法阻止,甚至還讓他直接打到上陸,摧毀了沿岸的各個發電所與工廠……現在想想這劇情挺誇張的呢。正面上演數碼獸跟人類軍隊對抗戲碼的作品這或許是第一個。

雖然劇中這幾乎一己敵國的強度怎麼看有到究極體,不過設定圖上倒是明寫著是完全體。


ラグナモン
原案名稱是「ガンスリモン」
在《世界3》劇中是スナッチモン跟軍事衛星ガンスリンガー所融合出來的數碼獸。本遊戲的最終頭目。
因為主角們妨礙他跟地球合體,於是就先跟軍事衛星合體打算排除掉主角。
在主打超大隻的利維坦獸或艾克薩獸登場前,是以最大隻著稱的數碼獸…雖然現在官方圖鑑上也還是這麼寫就是了。只是範圍從全數碼受侷限到サイボーグ型數碼獸內最大隻。


找了一下發現《數碼獸世界3》的遊戲還在家裡,或許今天來回味一下這款也不錯。

順帶一題,這款遊戲的劇情是
「在電腦技術發達的近未來,12歲的主角與朋友們都在玩網路遊戲『數碼獸online』,玩家可以進入電腦世界中跟數碼獸一同冒險。但由於過程中發生問題,導致主角他們無法回到現實世界。原來和平的遊戲世界背後有著陰謀在運作!」
這樣一個非常.hack、柯南貝克接亡靈與SAO式的發展。考慮到有不少人都在吵這三部作品哪個先哪個後、哪個抄哪個。其實這款2001年開始製作、2002年7月出的數碼獸遊戲也多少能一戰(?)

---------------------------------------------
●2022/08/30 デジタルモンスターCOLOR

情報來源:https://twitter.com/digimonweb_net/status/1564447824472948737


2017年20周年ver.時就被人吐槽應該做的東西,在2019攜帶機X、2020初代復刻都相忽視爛後,來到25周年終於做了呢。果然這種機能升級不特地分出來薛一筆就不是萬代了。

坦白說看完PV後有點失望。看上去16x16點陣動畫除了新怪獸以外,既有的怪獸並沒追加新的。
其他版本就算了,但初代ver.1中的情緒動畫還沒完全差別化,有不少數碼獸像是「開心」或「攻擊」之類的動畫都是共用同一套。而且也由於還沒完全從電子雞概念上獨立,所以有將近一半的數碼獸就寢時都是有些突兀的蓋棉被睡覺。

雖說復刻上重要的是盡量原味完全照搬啦,但好歹養成機系的賣點就是養怪獸,比起追加一堆有的沒的新功能或究極體,還是希望這種能讓玩家更喜歡怪獸魅力的地方能多少改良或追加一下。


儘管數碼獸玩家家裡應該早就備有一整盒鈕扣電池了,不過改成USB充電還是挺好的。
冷凍模式跟備份系統等等在養成上也還是挺方便的,還有聊勝於無的換背景。


慣例的究極體追加。

ver.1是電光暴龍獸、番長豆豆獸、以及理論上是初登場於11月才要出的生命手環,但這個月中就公布了,現在又公布牠也會登場於這款,整體來說要算初登場時間點顯得有點麻煩的真熊仔獸。
ver.2是喪屍長毛象獸、偃月加魯魯獸跟宇宙腦魔究極體機械腦魔。
至於右下角那隻合體進化獸應該不用多說了。電光暴龍獸、偃月加魯魯、奧米加Alter-S。雖然他們早在五年前就登場,不過官方最近兩年還挺推他們的呢。



話說在看的時候我一直很在意,畫面的右端是不是有被切掉一部分?
真希望只是角度問題而不是真的螢幕品管有問題...

話說最近渡邊老師的巨龍獸還挺瘦身的呢。有種活潑少年的感覺

---------------------------------------------
●2022/06/26 DIGITALMONSTER 25th


無論好壞也算過了25年呢。
雖然因為動畫《無印》的緣故大家總是挑8月1日當數碼獸紀念日,不過今天才應該是數碼獸這個系列的紀念日。
也就是
這玩意兒              跟這群傢伙          


初次發售與問世的日子。

回想當初建網誌(這其實是第二個。第一個是《陽神的記事本》)是在數碼獸幾乎被認為要結束了的2008年。

當時慘淡到新攜帶機L&R機沒續代、新遊戲只剩一款NDS《冠軍賽》、卡片包只出一款四聖獸君臨篇就沒了,
2009年更是全面沒呼吸,大家都覺得數碼獸可能就要進入歷史了。連這網誌當初我也當當成在回味與弔念用的。

不過在那之後還是跌跌撞撞的又活過13年,

現在有生命手環、有新遊戲《絕境求生》可以等、卡片也換新系列繼續出、甚至電視上還播著新動畫《幽靈遊戲》,還有02新劇場版可以等,直到今天現在能慶祝25週年。看來數碼獸這系列意外的很頑強呢。

https://digimon.net/fun/vote/

順帶一題官方目前正在辦初代攜帶機ver.1除了幼年期以外12隻數碼獸的人氣投票。雖然今天就截止了。
還來得及且有興趣的可以去投一下。

------------------------------------
話說機會難得,今天就重新回味一下我對數碼獸各種觀念的原點《ver.S》


雖然不討厭現今那種帶著數碼獸在數碼世界到處冒險的類別。
不過坦白說還是這種模仿電腦視窗飼養數碼獸的感覺,才像是在玩數碼獸遊戲呢。

乍看之下這款遊戲不過就是把攜帶機的玩法換個更炫炮點的UI而已,但我覺得這款遊戲中最有魅力的點,在於數碼獸在畫面上的喜怒哀樂、睡覺、中毒、受傷都會有很獨特的畫面,而且同一個事件每隻數碼獸的表現都不一樣,就像睡覺巨龍獸是直接坐著度估,安杜路獸卻是上維修架進休眠模式。有人死亡是立十字架墓碑,有人卻是印地安神木,這當時真的讓我深深沉迷於數碼獸的魅力上。
不是單純養出好酷好強的數碼獸然後能在戰鬥時有優勢就沒了。而是想看更多他們日常的各種動作舉止。


在其他地方也提過,這款是初次呈現出初期數碼獸世界觀的作品。雖然跟現今數碼獸世界觀走向挺牴觸的。
但他能派數碼獸上網到處探索、玩家上網路討論版搜索新情報、上網路商店購買道具,這對當時正開始正進入E世代(這算死語嗎?)小學五年級開始有電腦課上的我來說真的很新鮮,有種很近未來感的感覺。
當初的印象深刻,與小孩特有的"會對作品背景設定與世界觀的各種想像與腦補"現在成了我對數碼獸的基礎概念。大概一輩子都很難改變了吧。

這款可以說是影響我對數碼獸這部作品大抵印象、對我來說很具有特別意義的遊戲,一直想找個機會寫一篇心得。只是遊戲時數過長實在很難像《遼vs千年獸系列》那樣短短時間就破關極其素材。不過將來應該有機會…吧?

對了,這個網誌的名稱其實就是取自於《ver.S》中的電腦怪物雜貨店喔。

---------------------------------------------
●2022/06/11 「デジモンサヴァイブ」本告プロモーション映像

情報來源:https://news.denfaminicogamer.jp/news/220610a


大概是數碼獸遊戲中從公開到發售為止最一波三折的遊戲了。
翻了一下上次發這遊戲新聞已經是2018年7月的事,雖然這4年間經過各種大小鳥事,但總算是確定能發售了呢。

數碼獸+日式鬼故事荒廢小學校神隱題材的搭配意外的有意思,這種著重數碼獸在現實世界都市傳說要素的作品我不討厭喔,真希望實際成品的氛圍也能如實期待。



仔細想想數碼獸最後一次出戰棋類遊戲好像也是1999年《陽/陰極訓練師》時的事了。


這樣一對比下來,遊戲的進步真是很歎為觀止呢。


雖然之前一直拿タクマ亞古獸進化暴龍獸當看點讓人有點擔心進化樹安排。
不過看到這一幕巨龍獸出現我就安心了。

按照介紹來看,似乎是會根據劇情進行與選擇而增減カルマ值(業障值?)。
人類的業障值分「道義」「調和」「激情」三種。數碼獸則是分「疫苗」「資料」「病毒」三種。
進化類型就是根據最高的那項來解鎖……這樣看來巨龍獸這次不意外又是資料種了吧?

---------------------------------------------
●2022/02/01 SCSA D-Aark

情報來源:https://p-bandai.jp/b-toys-shop/special-1000014003/


果然是D-ark 20th啊。
雖然很想酸15th當時就出過復刻版了現在20th又出一次炒冷飯,不過看起來萬代也知道這一點,
所以這一款不但大了一圈,還加了彩色螢幕還是NFC等等新變化……好喔。

其實這台是我第一台入手的暴龍機系列,所以說真的感慨還挺深的呢。
神聖計畫當時我還在沉迷超代攜帶機後續幾款版本,
D-3當時我則跑去玩WS的數碼獸遊戲,頂多買了台DT暴龍機,
之後就無縫接軌D-ark,出於對大耳獸跟綠色的喜愛買了李建良版,
隨後又重回養成系的懷抱玩超代攜帶機升級版,因此錯過了同時期的條碼機。

可能有人疑惑為何我至今幾乎很少提到暴龍機的遊戲內容,新情報也幾乎只提D-ark,主因大概就是這樣。
因為當年幾乎錯過了除了D-ark以外的暴龍機系列啊_(:3」∠)_

不過後來回頭玩過幾次倒是不後悔錯過就是了,畢竟暴龍機系和養成系相比內容實在有些薄弱。但這也是長大後的觀點了。畢竟薄弱的內容或許是面向小孩子的緣故,如果當初小時候有接觸的話,或許感想會完全不同也說不定。

---------------------------------------------
●2022/01/24 20年前、テイマーだったすべての人たちへ…

情報來源:https://twitter.com/digimonweb_net/status/1485417064059715587

0

2022年在網誌上發的第一篇文就是最喜歡的《DT》相關,感覺還挺奇妙的。
總之,只希望是好消息。
雖然從附帶的網址是萬代來看,很有可能是D-ark 20th之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