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4《デジモンワールド-next 0rder-(數碼獸世界-next 0rder)》通關簡單感想


最近總算是通關了。感謝朋友家的PS4。

順帶一題通關隊伍是這樣。難得能養兩隻當然是來個大耳獸雙胞胎玩玩看。


●優點 & 值得一提的點:

‧能同時養兩隻。操作方式也處理得很簡單明瞭。對玩慣《世界1》《R:DD》的人來說是種新鮮體驗。

‧數碼獸感情表現與反應很豐富。冒險時會自己到處跑,會提醒玩家周遭狀況(例如附近有人道具素材等),
 得益於這次能同時養兩隻,比起一人一獸,還追加了兩獸之間的互動,讓豐富度更加了一倍,
 像是感情好時會互相撞來撞去之類的玩樂,感情差時會很厭惡的叫另一隻不要靠近我,
 有時世代差還會有究極體欺負成熟期的情況,訓斥其中一隻時另一隻還會跟著提醒要聽訓練師的話。
 對喜歡數碼獸生動表現部分的人來說,這遊戲我覺得光這點就很值回票價了也說不定。

‧訓練統一改成目押遊戲,雖然到後來會很無聊,但真的很輕鬆方便許多。算是遊戲體驗操作上的加分。

‧背景音樂很多是《世界1》的改編曲。真要說有點像缺點,不過對喜歡《世界1》的人來說應該算加分。

‧訓練師技能樹很方便。初期能調整出自己需要的傾向。也讓訓練師真的看起來比較派上用場點。

‧Order系統很好的將以往戰鬥中「對數碼獸的聲援」與「對數碼獸下指示」這兩個系統給整合起來,
 平常能加油鼓勵數碼獸賺取點數,當點數到一定程度就能花費點數對數碼獸下命令指示。
 可以說是著重數碼獸自主性,但又想要讓玩家有點能掌控性的《世界》戰鬥系統一種完成型也說不定。

‧開始城鎮逐漸發展變大的感覺很棒。雖然建材要自己找變的麻煩些。
 第一章後期就從小村莊變大城市、三章前期還直接整座城飛上天。
 美中不足的大概是後來繁榮度升滿,居民還是不夠擁擠(?)
 難得都PS4機能了,感覺應該多加點行人(或行獸?)才更有大城市的氛圍的說。

話說宣傳時中處看到的這個浮游城我原本還以為是敵人所在的魔王城
沒想到卻是開始城鎮...

‧教養或情緒無法像《R:DD》那樣無腦連打就好,必須靠溝通事件或者了解該數碼獸喜好的食物來調整。
 身體狀況也追加了適應地形,簡單說就是水土不服。顯得更注重養成部分多了。

‧主線比《世界1》、《R:DD》來的有條理。是真的像故事那樣一步步展開的那種,
 而不是遊戲性質重的給一個階段性目的(像是集齊什麼東西,到處集齊後再進行下一階段)。

 雖然沒太多驚喜點,但有趣的點不少,像是野生數碼獸都被感染病毒導致可能發病異建構成無限龍獸、
 《世界1》主人公豆男、廣太自卑讓基爾獸改染異建構程序,靠意志沒進化無限龍獸反而是喪屍暴龍獸、
 開始城鎮整個飛上天、露休跟真實身份...等等。

‧支線也有不少有趣部分。特別有印象的是黑亞古獸與黑加布獸兩隻小黑的挑戰、蔬菜軍與肉軍的對立、
 機械暴龍獸與機械巨龍獸的爭執+鋼鐵豆豆獸的協調等等。

‧通關後數碼蛋可以選擇有《無印》配音的亞古獸與加布獸的蛋。
 這個不僅進化一條線固定,而且沒特別進化條件,基本上是時間到就進化。
 對於想快速消化對戰系支線之類的玩家來說或許很方便。


●缺點 & 實在很想吐槽的點:

‧UI介面各種作半套。
 任務部分已完成跟未完成沒區別,會搞不清楚哪個已經做完哪個還沒做完、
 地圖的地區縮放居然要開選單裡的地圖才能使用,而不是直接開地圖就能用、
 身為3D數碼獸作品居然沒有3D模型自由觀覽模式,就只能一直看正面(偏偏有不少數碼獸正面很難看)
 選擇戰術時居然還得特地多按一個確定格才行。

‧戰鬥鏡頭不能調整。像《R:DD》那樣給三種模式讓玩家看情況調明明就很不錯啊,但這款只有開與關。

‧訓練改成目押遊戲。雖然很輕鬆方便,但很無聊。沒有那種多樣性訓練的感覺,世界觀氛圍上的扣分。

‧地圖太大。一開始誓約草原或伺服沙漠還沒這種感覺,但後來開始在地形搞人的骸骨山莊就顯得很煩躁
 聽說Switch版會將跑步調高1.4倍,希望能因此改善一下。

‧OP主題曲好聽是很好聽啦,但ExE也沿用這首,到後來真的有點膩。至少改個變調或純音樂的啊。

‧色違數碼獸也太多了吧。明明有230隻能養,但體感上卻比《R:DD》的160隻還要少。
 大多數碼獸進化路線2/3都同一隻的色違,剩下1/3才是別的。
 就算是要致敬《世界1》也不必連致敬到這種程度啊。

‧進化樹的安排很詭異。有不少看了都覺得「色違/同種數碼獸也佔太多」或「為什麼會挑這隻?」。

‧進化封鎖讓玩家能在滿足複數數碼獸進化條件時封鎖不想進化的路線,精準挑選自己想要的路線。
 輕鬆是很輕鬆,但也變相等於製作組直接在進化條件區別化調整上放棄思考了的感覺。
 雖然作為補足,進化時有「未進化過的數碼獸」會優先挑選的補正設定就是了。
 但《數碼獸世界》系列進化樂趣明明就在於「細微不同會導致進化路線不同,
找出那細微區別來精選路線」的說...

‧主線劇情超短。兩個月前破到第二章中後半時看劇情沒太多進展,我還覺得最少有六章之類的,
 沒想到第三章後半開始急展開,第四章只有無限鍋爐就結束了。日後談第五章也只是照抄超惡魔獸事件。
 整體就短短四章+日後談。過程都是拉高繁榮度數字拖台錢,特別是同時玩《R:DD》後對比更這麼覺得
 明明先出在PSP版隔年再出3DS版的《R:DD》能直接把主線劇情翻倍又加料,
 但這款先出PSVita版隔年再出PS4版還是這麼短。就算《世界1》就這麼短但現代續作也不該比照辦理吧...

‧主線頭目跟理由直接扔初代《世界1》的敵人アナログマン的殘留意識附身感覺有點隨便。
 難得有凶碼是初代主人公豆男學生、跟主人公在曾在比賽上有嫌隙、跟魯休曾是搭檔等好發揮的要素,
 結果整個雷聲大雨點小的收掉了。

‧拉アナログマン來當頭目就算了,豆男跟アナログマン這兩個《世界1》的因緣宿敵居然只有短短幾句話互動
 希望能再多看到點這兩人的互動或來個對戰啊。

不能跟豆男對戰。都讓初代主人公豆男登場了,好歹讓玩家能來個新舊主人公對決啊!
 就像神奇寶貝金銀版那樣!結果沒有,他的搭檔數碼獸就從頭蛋到尾。日後談還是這樣...
 聽說PSVita版有DLC可以打,PS4不知道是沿用過來還是只是我還沒解鎖條件?

‧雖然知道這款主打合體啦,但奧米加獸也太多了吧。
 主人公開場夥伴合體就是奧米加獸、敵人執行者也是黑奧米加獸D、最終頭目則是奧米加獸Alter-B。
 到底是認真想靠奧米加獸吸引粉絲來玩,還是根本故意想用廉價化奧米加獸的方式來搞牠啊...

‧「任何野生數碼獸都可能會異構築成無限龍獸」的設定只有前期劇情真的演出來,後來就幾乎不存在了。
 如果在支線或者像王冠數碼獸一樣,偶爾也讓人在外頭碰到異變的野生無限龍獸能打明明會更好一些的。
 明明前作《世界1》的異次元就能打野生數碼獸所變化而成的無限龍獸。

‧幾乎沒有跟其他人類夥伴們一起組隊戰鬥過。
 明明主機支援同時二打四這種能讓整整六隻數碼獸在場上跑的性能。
 露休就算了,但廣太、陽毯等那幾個夥伴在劇情上已經很少派上用場了,至少多組幾場隊戰鬥啊。
 搞得整場好像只有主人公在忙著到處跑打怪或找東西。

每次遊戲開始時會看到的這張大家一起露營,現在想想根本詐欺吧?

‧詩希的背影是很有魅力啦,但不知道是從PSvita升過來的緣故,建模以PS4遊戲來說實在有點...鳥?
 數碼獸還好,但人物整體充滿著一股光影上色隨便做的粗俗建模感。臉部表情也有點單調。


 儘管有一些很不錯的改良點。但影響到長期遊玩的缺點還是有點多。例如主線劇情短、通關後要素過少、UI上的不完善造成的煩躁累積、訓練一律是目押沒變化久了會無聊、同時養兩隻+進化封鎖=圖鑑集齊會比一般養一隻還要快一倍完成...等等。

實際上在通關所有異次元區後,除了集齊圖鑑+個人想看各個數碼獸活動起來是什麼樣子外,推動我繼續玩下去的動力也幾乎沒有了。PS4版追加的網路對戰並沒像《R:DD》那麼吸引人,也不像《R:DD》那樣有二周目換女主人公繼承的特別要素,到處找皇家騎士PK坦白說也沒那麼有樂趣。

 而且致敬《世界1》的部分不少。從這篇感想我提到多少次《世界1》就大概就能了解,這可不是我故意拿《世界1》來比較,而是很多部分都不得不提到《世界1》才行。坦白說我很難認為沒玩過《世界1》的玩家能享受到這款的全部樂趣。所以遊戲體驗上我並不推薦給沒玩過《世界1》、甚至從沒玩過《數碼獸世界》系列的人遊玩。這實在不是一款很好《數碼獸世界》系列入門款。

 但反過來說,如果有玩過《世界1》的人,我是非常推薦的,這款從系統到劇情都比《R:DD》還要明顯致敬著《世界1》,類似《世界1》的遊戲系統觀念、冒險時響在耳邊的《世界1》改編BGM、劇情中各個跟《世界1》有些關聯的角色或梗,都能挑動當初在玩《世界1》時的懷念感。

如果最少有玩過《R:DD》也或許能嘗試一下,雖然系統比《R:DD》還不友善些,但數碼獸生動的部分卻遠超《R:DD》跟《世界1》,高畫質建模的數碼獸也很棒。而且同時養兩隻數碼獸的感覺真的挺有意思的,對於養慣一隻覺得有點單調的人來說是很好的刺激。

 以『它是《R:DD》之後推出的現代遊戲』角度來看或許有些落漆,
但以『它是《世界1》續集』的角度來看到算是有過及格線…
大概這樣的感覺吧。

話說原來紅繡巨龍獸中文正式翻譯是終極巨龍獸啊...

 儘管還有很多想講的。不過考慮到這款PSVita版到PS4版後大升級,《R:DD》也是PSP版到PS4版後整個變完全版。或許很多地方到明年的Switch版&Steam移植版可能會改進。而且截圖也比較方便。就留到那時候有空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