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獸檔案】『最初的融合數碼獸』デルタモン(三頭龍獸)(2024/04/26更新)

 久違一年多的第六篇呢。
不過這次只有一隻。主要引爆點在於重看《02》時的一點不滿。


デルタモン

翻譯/三頭龍獸
----------
--------------------
世代/成熟期
類型/合成型
屬性/病毒種

------------------------------
必殺技/トリプレックスフォース、スカルファング
●公式設定(官網圖鑑ver)

 3体のデジモンが融合した合成型デジモン。それぞれが別々のデジモンとして存在していたが、強力な電磁波の嵐を受けたコンピュータの暴走により、バグが生じ融合してしまった。3つの頭、2本の尻尾をもつこのデジモンは、体の特徴を生かした3段攻撃を得意とし、1度に3対のデジモンとの戦いも可能だといわれている。しかし、それぞれが凶悪なデジモンだったため、破壊という統一の意識はあるが協調性がなく普段は仲が悪い。必殺技は3つの口から出るエネルギーを合わせて発射する『トリプレックスフォース』と左腕のデジモンが繰り出す『スカルファング』。

 由三體數碼獸所融合而成的合成型數碼獸。原本都是各自不同存在的數碼獸、但因為強力的電磁波風暴導致電腦暴走、進而產生BUG以致融合了。這隻擁有三顆頭、兩根尾巴的數碼獸、對於等同自己身體特徵的三段攻擊非常在行、同時和三體數碼獸戰鬥也是可能的。但是、由於原本都是不同的凶惡數碼獸、所以雖然在破壞意識上統一、但協調性與互動上非常差。必殺技是從三個嘴巴噴出的能量合而為一發射的『トリプレックスフォース』以及用左手的數碼獸連續放出的『スカルファング』

●閒談

 初代攜帶機ver.5初登場。

 初代ver.5的時代,那是個現在早已習以為常、甚至有點被誇張化的「合體進化」或「數碼獸融合」等系統都還不存在的年代。而三頭龍獸正是在那個年頭中,第一隻以「複數的數碼獸融合」這種概念為設定而登場的數碼獸。

「由於電腦故障,而意外讓幾隻數碼獸的檔案意外混雜一起」--就類似以這樣的想法而創作出來,對於奧米加獸那種雙手各一顆頭的造型來說,三頭龍獸也算是數碼獸中這種造型的開山始祖。(順帶一提,如果只是單純的「不同動物特徵合體」的話,飛馬獸才是第一隻。)

也由於這種設定,因此不管官方或者fans間,總是都有意無意地把他和合成系數碼獸大宗的奇美拉獸或千年獸扯上關係。擔當他們成熟期的次數還不少。

 另外雖然設定上寫著「同時和三體數碼獸戰鬥也是可能的」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但這敘述比較像是由於他有三顆頭→有三顆腦袋同時做不同思考→多少能同時跟三隻敵人對戰這樣發展出的說法。應該不是說他真的有強到足以一打三的樣子。


 關於他融合前的原本三隻數碼獸,並沒有特別說明是哪三隻。雙手的敘述也僅以『スカルヘッド(骸骨頭)』與『メタルヘッド(鋼鐵頭)』稱呼。

那麼那原本那三隻數碼獸究竟是?官方大概根本沒想過。從他改名前的舊名ヒドラモン可以知道是源自希臘神話中的多頭水蛇ヒドラ(hydra/海德拉)。也就是說三頭龍獸的誕生理由從一開始就是「想創造一隻合成怪獸or多頭怪獸」,而非「想把現有的某三隻數碼獸融合」。因此融合成他的三隻數碼獸就只是設定上的存在。或許可以期待哪天官方能以事後補完的方式創造出這三隻原型數碼獸吧……雖然以目前三頭龍獸的知名度來看,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不知道《02》動畫國語版的翻譯是有什麼誤會,居然把『スカルヘッド(骸骨頭)』與『メタルヘッド(鋼鐵頭)』亂翻成『喪屍暴龍獸的頭』『海龍獸的頭』..…

原文:右手メタルヘッド、左手しスカルヘッドを持つ竜型デジモン。
(右手是鋼鐵頭,左手是骸骨頭的龍型數碼獸)
國語版翻譯:右手是海龍獸頭,左手是喪屍暴龍獸頭,屬於暴龍系數碼寶貝。

左手誤會成喪屍暴龍獸的頭還有話說啦,但右邊究竟是怎樣誤會成海龍獸的頭的?根本整個不一樣啊!

由於國語版亂翻譯所帶來的N年遺毒,就是導致一堆人真的認為是喪屍暴龍獸與海龍獸的頭,甚至還誤認為他是喪屍暴龍獸與海龍獸的合體進化獸,因而嘲笑他「明明融合了完全體數碼獸,結果卻是成熟期,真丟臉(笑)」真夠冤枉的。

不過多虧奧米加獸與動畫版《02》的努力,現在數碼獸粉絲普遍對於合體數碼獸也都有應該超強的印象,所以只是個是成熟期,在動畫版表現也沒什麼,就只是暴龍改造者小狗n號的三頭龍獸,現在回頭看他,確實會有種反常識的感覺就是了。

順帶一題,在幾十年後,官方又出了一隻同樣是源自水蛇ヒドラ的數碼獸ヒュドラモン(水蛇獸)
這邊這隻倒是真的從頭到腳都是參考水蛇ヒドラ的設定與梗。


 說到三顆頭,相信曾玩過初代攜帶機ver.5的玩家們應該都還記得三頭龍獸點陣圖吧?

↑這個

直到現在不管怎麼看還是覺得這圖手上那兩顆頭比較像是從脖子長出來的。整體造型相比起其他版本的點陣圖與形象圖,就是有種違合感,特別是中間頭的後腦杓哪來的角呢

這問題不僅只有三頭龍獸,初代ver.5中特別是龍系數碼獸的點陣圖有許多總是跟圖繪有種搭不上的感覺。甚至有和有名的怪獸片《哥吉拉》中的怪獸很相似的傳聞。對於這問題,這個網站則是調查出了一份可能性,就是初代ver.5的數碼獸點陣圖可能有一部分是流用當年企劃廢案的哥吉拉&摩斯拉寵物機的

也就是說,三頭龍獸的點陣圖可能原本是哥吉拉中的キングギドラ(王者基多拉)的點陣圖。

只是流用過來時把翅膀修掉了而已。

三頭龍獸與特攝片的八卦還不只這件,《超人力霸王馬克斯》裡其中一隻雜魚ルガノーガー。牠原本是怪獸造型大賽最優秀賞作品。也有一部分人認為投稿者有抄襲到三頭龍獸。


確實整體造型很相似呢...

不過猜測終究只是猜測...也算是一種聽聽就笑的趣聞吧。


●名稱解釋

 Delta+獸。
Delta為希臘字母的第四個Δ。和奧米加獸的Ω、阿爾法獸的α同一個命名方式。
另外Delta也是三角洲的英文,所以也有人稱之為"三角洲獸"的。


---------------------------------------------
(更新)2016-08-20 試著把文章格式弄的比較易看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