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獸檔案】『孤獨的飛龍』エアドラモン(飛龍獸)&メガドラモン(超蛇龍獸)系譜(2016/08/20更新)

 終於出現的數碼獸檔案第三篇。這次要介紹的是在初代攜帶機ver.1就登場的「陸海空最初的龍系」之一,エアドラモン(飛龍獸)。與充文章長度用的ver.4登場的メガドラモン(超蛇龍獸)、ギガドラモン(猛龍獸)一併介紹。

 或許有人奇怪,為什麼要分開講、而不是直接「飛龍獸系譜」概括?很簡單,因為超蛇龍獸和猛龍獸並非飛龍獸的進化系譜。飛龍獸是初代登場的12隻(排除兩隻幼年期)數碼獸中,目前唯一既沒亞種也沒進化的數碼獸。因為只有一隻太少了,所以才乾脆連メガドラモン(超蛇龍獸)、ギガドラモン(猛龍獸)也一起做介紹。

■エアドラモン

翻譯/飛龍獸
------------------------------
世代/成熟期
類型/幻獸型
屬性/疫苗種、病毒種

------------------------------
必殺技/スピニングニードル
得意技/ゴッドトルネード、ウィングカッター、テイルウィップ
●公式設定(官網圖鑑ver)

  巨大な翼を生やした幻獣型デジモン。非常に貴重なモンスターで神に近い存在といわれている。空中からの攻撃を得意とし、その咆哮は嵐を呼び、翼を羽ばたか せることで巨大な竜巻を起こす。性格はかなり凶暴だが、高い知性を持っている。しかし、並みのテイマーでは使役することは、まず不可能であろう。

 擁有巨大翅膀的幻獸型數碼獸。是非常珍貴的怪獸同時也被稱作最接近神的存在。非常擅長從空中而來的攻擊、只要咆嘯就會引起嵐風、拍動翅膀就會引起巨大龍捲。性格非常兇暴,同時也有著高度的知性。但是、要說被訓練師拿來使役大概是不可能的事。必殺技是利用巨大的翅膀、製造出銳利的真空刃的『スピニングニードル』。

 得意技『ゴッドトルネード』則是利用雙翼製造出來的龍捲風。
『ウィングカッター』同樣也是利用雙翼製造出來的風之飛刃
『テイルウィップ』則是用尾巴敲打敵人的招式。

●閒談

 初代攜帶機ver.1初登場。值得紀念的第一票數碼獸們之一。

 由於在初代ver.1中,育成條件「飽腹3回以下,睡覺妨礙9次以上」對只要看到數碼獸肚子餓就拚命餵飽牠、育成miss大多都是忽略而失誤的主要客群=小學生來說,正常根本養不到。所以在功略本未出前很少有人運氣好能養到這隻。就這層意義上真的是珍貴的幻獸種

後來在超代攜帶機昇級版ver.1再度登場,進化條件改成了只要育成miss 5次和在夜晚鍛鍊&戰鬥就能輕鬆到達。也安排了「飛龍獸→超蛇龍獸→破滅魔龍獸」這樣妥當的飛龍系進化路線。不過屬性在這款中卻被改成病毒種。明明是幻獸耶……


 他最值得一提的地方在於,自1997年牠在ver.1誕生到現在,既沒有亞種(色違或者突變)、也沒有進化(直系完全體或成長期)出現,系譜中都只有僅僅一隻成熟期,也就是自己。

雖然初期的大百科或攻略本上經常會提到飛龍獸跟海龍獸是同種族,
但有時會打問號,有時連暴龍獸跟巨龍獸都會提到是同種族,
所以這裡的「同種族」意思大概不是真的同系譜的,而只是「同樣都是蛇狀龍」的意思吧

經常被誤會メガドラモン(超蛇龍獸)是牠的直系完全體,畢竟飛龍獸的進化經常有他,而且部分初期攻略本與媒體對超蛇龍獸的翻譯也都是"機械飛龍獸",但其實並不是。牠並沒有同系譜數碼獸該有的共通名稱"エアドラモン"、敘述也沒有相關說明、兩隻外型也沒有相同的特徵,嚴格來說根本不能算是同系譜的。可說是完全沒有什麼血緣(?)關係的陌生數碼獸。

1998年的《デジタルモンスターファイナルデータ圖鑑》中
同系譜進化的暴龍獸→機械暴龍獸或者巨龍獸→機械巨龍獸都是用『改造化』稱呼,
只有飛龍獸→超蛇龍獸則是用『メカ化(機械化)』這種比較特殊的稱呼。

而另一本中,倒是提到超蛇龍獸可能是飛龍獸跟海龍獸兩者之間受到人為改造

 設定中「最接近神的存在」這點基本上與目前被認為是數碼世界之神的那個世界樹沒有關係。(因為當初根本沒有世界樹的設定存在。)

當初這個設定多半隻是為了增添形象色彩的設定敘述。因為他能飛向天空=最接近神的存在--又或者是「本身很像神的存在」--因為是幻獸飛龍,又能引起風嵐與龍捲風這種大自然現象,就像影射大自然之神,而且他的造型也像是某種原住民的神祇。當年小學的時候,看到飛龍獸的圖樣時,對他白骨般的可怕臉真的嚇到了。


 另外飛龍獸的體型(只是蛇身+翅膀),在數碼獸中是很稀有的造型。在後來發展出來的千隻數碼獸中,有這種體型的可說兩隻手就算的完。(雖然沒認真去算過,搞不好其實只要一隻手?)


 在動畫上的表現,明明是初代數碼獸,但在最初第一部動畫《無印》中居然沒有正式登場,只是當個背景串場。在後來《02》中,則突然做為妄想成為數碼世界的神的暴龍改造者的交通工具正式登場。13話中更以神的使者身份來到達高獸之海。微妙之中居然還有隱約利用著原本的背景設定,真的不知該哭還是笑。

不過飛龍獸似乎就此成為了暴龍改造者的象徵,例如WSC的《勇者訓練師》遊戲中,人造暴龍改造者所使用的數碼獸也是三隻飛龍獸。

到了《DF》中後期,雖然飛龍獸也難得有戲分的登場,但疑似設定搞是沿用《02》的關係。脖子上居然還存在著黑暗之環!?

●其實是有亞種的?


 既然有網友提到,那麼就來說一下牠。從廣義的意義上,其實飛龍獸並非那麼孤獨的。 在PS《數碼獸世界3》上,他其實也有出現過金色的色違種。不過普遍都沒把牠當一回事。

為什麼呢?因為《電子獸世界3》最著名的就是色違種大量發生名稱與設定卻無更改。就像是為了充數量而使用同個模組改個顏色一般。因此,這群色違獸並沒多少隻在往後其他作品媒體中有登場。也沒卡片化得到某種程度上的公式承認。甚至出現黑熾天使獸那般後來卻又出現另一種新配色的情況。

所以,這隻金色飛龍獸究竟是否要當一回事?本身就是個疑點。像這種僅僅在一款遊戲內出登場後就沒下文的數碼獸一般都是被識別為"僅是該款作品/遊戲內的獨有數碼獸"的情況。

●名稱解釋

 名稱上就是arir空氣(エア)+龍(ドラゴン)


■メガドラモン

翻譯/超蛇龍獸、機械飛龍獸
------------------------------
世代/完全體
類型/恐龍型
屬性/病毒種

------------------------------
必殺技/ジェノサイドアタック、アルティメットスライサー
得意技/メガデスサイズ
●公式設定(官網圖鑑ver)

 完全體の中の竜型サイボーグデジモンの中で最強最悪のパワーを誇るといわれている暗黒竜デジモン。何者かによって人為的に改造されたデジモンで、全てを破壊するためのプログラムが施されている。まさにその存在はコンピュータウィルスそのものであるといえる。強力なセキュリティーで守られているコンピュータネットワークへ簡単に侵入でき、ホストコンピュータの破壊、改造をいとも簡単に行ってしまう。必殺技は両腕から有機體系ミサイルを無數に発射する『ジェノサイドアタック』』と、あらゆる物質を切り裂く事ができる『アルティメットスライサー』。

 完全體的龍型數碼獸之中誇耀於擁有最強最惡力量的暗黑龍數碼獸。是隻不知被誰人為改造出來的數碼獸、被施以了破壞一切的程式。可以說存在本身就是一種電腦病毒。能從有強力的保全系統保護的電腦網路簡單入侵、破壞或者改造主機。必殺技是從兩腕中發射的無數有機體系導彈『ジェノサイドアタック』、以及能將任何物質都切裂的『アルティメットスライサー』 

●閒談

 初代攜帶機ver.4中初登場。

 在充滿著純生物氣息的初代ver.4中,作為唯一有著機械的生化型數碼獸而顯得格格不入。類型最初原本是「暗黑龍型」,但在後來超代攜帶機中修改成「改造型」。宛如連帶著「最強最惡的暗黑龍數碼獸」這稱號也成為過去式了一般...

 設定上,初代攜帶機ver4的官網設定提到是某人(或團體)繼機械暴龍獸、鋼鐵豆豆獸、安杜路獸後第四隻的改造數碼獸。而在隨後ver5的メタルティラノモン(機械巨龍獸官網設定上,提到了是專為對空迎擊改造的數碼獸。從造型來看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與機械暴龍獸的共通點,讓人不禁覺得是不是一夥的,原因就是同一個改造者。

雖然上面貼過了,不過這張上面也有寫是改造系列第四隻。

 與樓下ギガドラモン(猛龍獸)的關係是同期製作的勁敵關係。雖說是同期製作,不過猛龍獸其實是比較晚誕生的力量強化版。

  漫畫版《V訊練師01》中以尼歐合體數碼獸登場。不過合體的兩隻是古加獸和巨雞獸,不知為何選的是初代ver4中不能進化成超蛇龍獸的成熟期。在作中狂玩無限合體回血的賤招,後來被太一看穿合體的弱點而險些擊敗,最後與祖利獸合體成死亡獸。原本認為戲分就這樣結束了,但後來卻作為尼歐的魔軍團(=雜魚數碼獸)再度登場。(順帶一題,尼歐的上一隻數碼獸就是機械暴龍獸)

動畫版《無印》中則以黑暗四天王之一‧無限龍獸「鋼鐵帝國」軍團的飛行雜魚與猛龍獸大量登場。與猛龍獸一同做爆破攻擊,算是軍團中襲擊被選召的孩子的機械係數碼獸中最有表現的了。動畫版中還畫的滿大隻的呢...

●名稱解釋

 單位的百萬(mega)+龍(ドラゴン)
可想知當年攻略本上的譯者是抱以何種心情才只好以外表取名做"機械飛龍獸"的。
後來動畫版中則是翻譯"超蛇龍獸"。這邊的譯名個人比較喜歡。和同樣是以百萬(mega)做取名的メガシードラモン(超海龍獸)剛好成對。雖然照這樣講應該要叫"超龍獸"還是"超飛龍獸"之類的,但比起來果然還是超蛇龍獸比較順口。


■ギガドラモン

翻譯/猛龍獸、千兆龍獸
------------------------------
世代/完全體
類型/恐龍型
屬性/病毒種、資料種

------------------------------
必殺技/ジェノサイドギア、ジェノサイドアタック
得意技/ギルティクロー、ギガヒート
●公式設定

○遊戲《デジモンワ─ルド》(數碼獸世界)介紹ver
 メガドラモンと同じ時期に作られている、二人は組になって淒い破壊力をだす、メガドラモンは素早さ、ギガドラモンは攻撃が勝ってる
 與超蛇龍獸同一時期製作,兩人聯合就能現出厲害的破壞力,超蛇龍獸比較迅速,而猛龍獸攻擊力較高。

○卡片遊戲St-276簡介ver
 メガドラモンをさらに改造して、完全戦闘仕様となった飛竜!
 將超蛇龍獸更加改造,成為完全戰鬥規格的飛龍!

○デジモンシリーズ メモリアルブック簡介ver
 メガドラモンを上回る飛行能力と攻擊力を誇るデジモン。必殺技ジェノサイドギアで、都市に無差別爆擊を行う。
 誇耀於擁有比超蛇龍獸更高的飛行能力與攻擊力的數碼獸。必殺技『ジェノサイドギア』能對都市進行無差別爆擊。

○官網圖鑑ver
 メガドラモンと同時期に開発された暗黒竜デジモン。更なる改造で完全武装した戦闘竜で、その存在は凶悪なコンピュータウィルスそのものである。得意技は、両腕のギガハンドで攻撃をしかける『ギルティクロー』。必殺技は、有機体系ミサイルを無限に放つ『ジェノサイドギア』。
 與超蛇龍獸同時期開發的暗黑龍數碼獸。是更加改造且完全武裝化戰鬥龍,其存在可說是凶惡的電腦病毒其本身。得意技是用雙腕的機械手臂來攻擊的『ギルティクロー』。必殺技是放出無限有機體系導彈的『ジェノサイドギア』。

●閒談

 PS《デジモンワールド》(數碼獸世界)中初登場。

 看上去根本是超蛇龍獸的色違版。由於身體配色的關係,某種意義上比超蛇龍獸初期設定更要像「暗黑龍」。但細部的造型有更改、設定敘述上也有提到不僅僅是隻色違版,所以基本上還是當成獨立的一隻。

 在PS遊戲《數碼獸世界》上是必須使用『ギガハンド(機械手臂)』這道具才能進化獲得。原本這個道具是稀有事件配布道具,但初期ROM可以用某種BUG輕鬆大量入手,搞的稀有感驟降。

 牠值得一題的地方在於跟超蛇龍獸的開發關係。
初期設定上,他是
與超蛇龍獸同期製作、只是比較晚完成。雖然有比超蛇龍獸更高的攻擊力,卻相對的飛行速度比超蛇龍獸還低 (很明顯就是因為那個鋼鐵化的翅膀加重的因素)。

但後期的卡片設定敘述卻比較像「是將超蛇龍獸更加改造後的升級版」。動畫版設定本メモリアルブック也說無論飛行能力與攻擊力都比超蛇龍獸還要更高。

這兩種差別該算是設定有改,還是兩邊在敘述特色的著重點上不同呢?不過"同期製作"的設定除了PS《數碼獸世界》之外就沒再出現過了,可以說後期設定"超蛇龍獸更加改造"才是主流?雖然也有人以「雖然是同期開始製作,但超蛇龍獸先完成。猛龍獸是蒐集了超蛇龍獸實用一陣子後所獲得的資料後改良完成」這樣的說法幫官方圓說。

 直到最近的官網圖鑑,算是直接敲定(?)是「同期制作,且著重於完全武裝化的改造
了。雖然速度上究竟是比超蛇龍獸高還是低還是沒講到。就我來說是比較喜歡跟超蛇龍獸成對式設定呢。

●名稱解釋

 單位的十億(giga)+龍(ドラゴン)
比超蛇龍獸的百萬(mega)還要高。作為升級版(?)的名稱。

---------------------------------------------
 以上,飛龍獸與超蛇龍獸、猛龍獸的的相關介紹就到這裡。

 能說的閒談意外的少,主因除了飛龍獸在動畫等其他媒體上沒啥表現外,大概就是沒有關連種。
初代ver.1中成熟期最弱的鼻涕獸都有四種關連種了,看上去最普通的火焰獸也有一種色違版和成套的進化系,相比之下飛龍獸只有一隻卡在模糊地帶的金色色違,實在是令人同情……。

很希望官方與其去創造新主役型數碼獸或者名不見經傳的路人數碼獸,到不如先把這種舊時代的角色的後繼體補一補……


(更新)2016-08-20 試著把文章格式弄的比較易看點

2 則留言:

  1. 2024了飞龙还是没有進化系譜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喔,至少"エアドラ"系上應該沒有

      刪除